Sunday, July 18, 2010

No TV !

"Do you know we are ruled by TV?" -- from the poem An American Prayer by Jim Morrison


自從安琪加入我們後,那部擺在客廳的電視,就真的只是一部電視;它喪失了娛樂把它買回家的觀眾的功能,也很少有機會被打開,就算是全球瘋世界足球杯的那段期間,依舊沒例外。

我們不讓安琪看電視。更正確的說法是,我們不要讓安琪養成看電視的習慣


沒錯,孩子看電視是一種習慣,是一種因為大人貪方便而養成的壞習慣。嬰兒長期看電視的壞處,計有不利視力發育、損害健康、身體發展異常、智力變鈍、注意力不集中不愛看書及社交能力變差。詳情請見這裡

我在這裡特別要強調的是注意力不集中,以及不愛看書這兩項缺點。兩者之間可說是相輔相成、互相影響。

很多人或許不知道,電視1秒的畫面是由24格的畫面組成,這也就是說,觀看電視或電影時,每一秒經由視神經傳入大腦再轉化成我們眼睛所看到的畫面,每一秒共有24個之多!很難想像吧?24個!即便是特意仔細觀看,肉眼都很難察覺到我們已經“瀏覽”過那麼多的畫面。

就是這種“不知不覺”,讓嬰兒養成只喜歡具有影音效果、快速變化的東西,導致注意力不容易集中。長大後,屬於靜態的書,自然就吸引不了他的注意力了。他會覺得看書很悶、看書很慢、看書很無聊。不喜歡看書所導致的負面影響,又有一連串,比如功課不好、基本常識不足、不喜歡上課等等。

我兩位從事教育工作的姐姐及姐夫,就曾經看過好多在看電視保姆看顧下成長的小孩,他們說“真的很可怕!”

所以在我外甥1歲之前,幾乎是沒有看電視的。有人知道了,竟說出這樣的評語:好可憐,現在的小孩沒得看電視,好可憐!

我的天!真不懂說這句話的人,腦袋裡在想些什麽?沒在電視保姆陪伴長大的小孩,應該很幸福才是,不是嗎?他們可以盡情的玩,可以跟人有直接親密頻繁的互動,可以問很多的“為什麽”(大人或許會覺得煩^_^),但他們一點都不可憐。

說這句話的人,大概不知道不少西方國家在十多年前就發起“Turn off TV”的社會運動,主張多到戶外走走,以促進親子關係。還有就是,很多製作電視節目、從事電視新聞的人,都不准孩子看電視。因為他們清楚知道,這些節目的品質到底有多糟!

我很喜歡看電視(尤其是不用用腦的綜藝節目),安琪爸爸喜歡看足球(尤其是曼聯球隊)。不過為了安琪,我們都忍痛割捨這項嗜好。

在安琪1歲之前,我們家的電視只有在她睡著了才會開。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都還堅守著這個規定。

2 comments:

  1. hi,第一次留言,看到你这篇文章和我起了共鸣,我也是不主张看电视,家里有了孩子,电视都是关着。直到小女儿1岁多,才让她每个星期陪伴哥哥看约15分钟至半小时的英文故事。

    我本身真地感受很深,我大儿子小时候给保姆带,保姆时常开电视让他观看,虽说是教育节目,可是毕竟对孩子不好。最后我决定自己看回孩子,孩子自己照顾以后,说话方面进度很好,一个月增加30多个单字。

    小女儿完全由我一手带大,她比哥哥早说话,现在16个月已经会说句子了。

    ReplyDelete
  2. 卡米爾,不看電視長大的小孩真的比看電視長大的小孩,來得更加主動,學習力也更強一些。

    安琪13個月大了,我開始有讓她看一些兒童節目。很明顯可以看的出來,她不會一直黏著電視,反而會想去玩玩具。我想這大概是我們堅持1隨前不讓她養成看電視的習慣的正面效果吧。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