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7, 2010

出生之前(二十)靜夜書寫

懷孕之後,家里的燈總在夜深人靜時亮起。

問醫生,怎常睡不著?他總微笑著,沉靜地說,賀爾蒙變化


如果把居住的公寓單位,化為螢幕上的主體焦點,外頭看見的景象會是這樣的:

18層樓,每層8戶人家的門窗緊密,呈黑暗色;只有一間
的燈,一間的玻璃門,開了又關,關了又開,陷入無法禁止、 停止的焦慮循環。不知情的人或會錯以為,那個頂著大肚子, 深夜不睡覺,總是盯著電腦螢幕的少婦的人生,總是在凌晨才開始。

而且是漫無目的,隨機的開始。懷孕後期,開始了,或正確來說,是恢復了喝咖啡的習慣。每天 盡量不超過300mg的咖啡因。


別問我怎麼估算這300毫克的份量,一切也只能估算而已


你怎麼喝起咖啡了呢?有同事關心問道。

因為半夜睡不著,白天又必須工作,精神不太好。這就是答
案, 更是心聲。

初期,只是喝茶。就是一般人俗稱的,西茶。

這茶裡頭,也有咖啡因吧。但因為量不足,加上西茶屬涼性
,喝多了腳抽筋、酸痛的幾率也多了。

所以,在不知不覺的自我說服中,把茶換成了咖啡。

這回,是在凌晨4時許醒來。任怎麼翻轉,都再也無法入睡


幸好是已進入待產期。於是不用擔心天亮後精神好不好、能
不能 專心工作的問題。

捧著37週5天大的肚子,從左側起床。身體左邊的肌膚,
印上 不規則的被單床單的痕跡。

右邊呢?光滑得很。安琪睡在右邊。

她整個人是趴在我子宮裡,躺向右側。從這個睡姿,我估計
她會是左撇子的孩子。

這個時候,內心有股無法化解的焦慮。

因為還有幾天,我的人生就要出現劇烈變化。

已經無法隨心所欲的奪命連環追看連續劇,已經無法突發奇
想的 去旅行,已經無法任性的一意孤行。

然後最重要的是,在產假之前近兩週幾乎天天安靜呆在家養胎 的休假中,我每天看著周圍的人正常的上下班、上下學,或正常的用餐,我才開始了解工作或正常的人生是甚麼。儘管在這之前,我是如此厭惡這麼千篇一律的生活型態。

這段沉靜時光的沉思於我而言,何其重要。

回頭看回我的人生。

她總是那麼著急,那麼急著變化,那麼倉促,那麼慌張。常
有人以為,這些都是完美計畫的一部分。但這真的是嗎?唯有我知道,那不是。

這麼思考之後,人生時間表清楚的羅列在前。依生理年紀,
簡列 如下:

19歲,去台灣。
20歲,上大學。
24歲,唸研究所。
25歲,進入全職職場。
26歲,返馬。
27歲,登記結婚。
28歲,擺華人宴席、懷孕。
29歲,誕下安琪。(即將)

25歲時,方孝謙跟我說,人生沒有那麼急。我不信。

連畢業證書都還沒領,就馬不停蹄的開始工作。

自此之後,除了返馬時調整生活的一個月適應期,人生又開
始亂 無章法的展開來。

儘管抱怨連連、唉聲不斷、滿懷不屑或憤世,卻仍沒有停下
腳 步,好好思考,這樣的人生是甚麼?這樣的人生是為了甚麼而活?

想要的東西太多,捨不得放下的更多。

這導致,雙手、內心隨時都是超載的。套句口語的說法,就
是over loading。狀況已經嚴重至,連流淚的衝動都沒有了。 那個在25時還會趴在朋友身上,讓痛苦隨著眼淚流出的自己, 已經消失無蹤了。

(不知不覺,已經6點了。黑色的天開始微亮)

待續。如果思緒還能待續的話。(結果,是沒有繼續)

寫於
Friday, November 6, 2009 at 5:03a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