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全職媽媽的一天

全職媽媽整天在家,到底都在做什麽呢?

總不會都只是在折尿布吧?
在尿布要能被折之前總要有人洗、有人曬(好啦!我承認安琪爸爸在這方面幫了我很多的忙)



有網友就在Cari論壇的家庭育兒版開了“全職媽媽一天的作息表”的貼,希望全職媽媽都能來討論“一天到底是怎麼過的?”

全職媽媽這個行業,看似神秘(涉及私人生活範疇)、崇高不可侵犯,但恰是這份神秘,總讓牆外的人想一窺究竟。

安琪目前8個月3個星期大,以下是我們的作息表:


早上——睡到自然醒(最近幾天都是睡到10點,真糟糕! 就以此為例吧!)
我先吃早餐,她自己先玩玩具

10點半:喝6oz奶+米糊 (最近幾天只喝4oz,可能是正在出牙,牙齦疼痛所致)

10點45分——12點:她自己玩玩具,我寫部落格、上網;但她總在我視線範圍內,偶爾看一下她在幹嘛,或回應她玩樂的喊叫聲

12點——12點半:安琪睡覺;如果不睡覺,就帶她去沖涼

12點半:我家婆帶安琪的粥,還有我的午餐來(我們住很近,距離是“一碗湯不會冷掉的”距離)

12點半--2點:家婆餵安琪吃粥,我做家務去,如洗尿布、安琪的衣服或做其他家務;做完後,就上網或看報紙或吃飯。安琪可能睡覺或在跟阿嫲玩。

2點--2點半(或3點):家婆回家,安琪睡覺

3點:安琪午睡醒來,我準備水果餐給她吃

3點多--4點半:陪她玩、看書、講話

4點半:安琪爸爸放工回來,由爸爸陪她到5點多

5點多:喝5oz奶+米糊,之後我們一起陪她玩

6點多:安琪睡覺(有時半小時,有時1小時,全看她心情如何)

7點多:安琪睡醒,我弄粥給她吃;吃完後,通常是接近8點了,我們帶她去家公婆家,我們吃晚餐,由家公婆及叔叔陪她玩

9點半:回家,幫她抹身/沖涼,換衣、穿尿片

之後......
她最近要玩到11點半才肯睡覺......累死了

11點半--早上10點: 已經算不清楚她半夜起來幾次了,我都模模糊糊餵她喝奶;因為是側躺親餵(最近才學會的呀!),所以可以不用清醒醒來。

差不多就是這樣。

家婆願意幫忙煮食物,是因為在我當全職媽媽之前,我家婆照顧她6個多月,知道她睡覺時間很短,很難做家務,更不用說煮東西了。


有網友看完我的一天作息表,作了以下回應:

mommy:
发现你的安琪好像喝很少奶咧....我家宝贝每3小时还要喝....
建议你不要傍晚6点多让她睡,那么她晚上应该会早点睡了
你真幸福。有家婆帮你煮。

我的回應:
她現在喝奶真的不算多。
吃粥之前就每兩小時喝一次,一次3-4oz;吃粥後,就比較少了。
可能我忘了寫她平常睡覺前都有奶睡,“加加買買”應該可以算一天有喝三次奶、吃兩次粥、一次水果餐(不算半夜哦!)

唉!我那個寶貝......她要睡,連吃著東西都會睡著;她不想睡,不管怎麼弄她,她就是不會睡
如果硬硬哄她睡,她會大哭的,到時候要哄回來,就超級難了。

有家婆幫忙,真是省很多力。

wendy2307:
很好哦,你家婆帮你煮,我吃东西还要狼吞虎咽的。。。

我的小小總結是:
有家婆幫忙,真的輕鬆很多。尤其我什麽都不會,家婆有在就可以偷師學一學。

如果你有仔細看完我的一天作息表,就會發現家庭主婦是24小時待命、沒有休息可言的行業。這比一般上班更累,一天24小時、一星期7天、一年365天,完全沒有Off學可言。

唯一能Off的,就是暫時把安琪交給家公婆看,出去走走一兩個小時(這就已經是天大的恩賜了!)

最近這陣子,安琪進入“不喜歡就大哭”的階段。

前天,家婆在下午臨回家前想讓她睡覺,豈知她根本不肯,就開始大哭。弄了超過半小時,家婆也搞不定,把她交回給我後,就回家去了。在接下來的兩個多小時,我想盡辦法逗她開心,但小姐脾氣真難搞!她想一想,嘴一扁,又大哭起來了。一直到4點半,她終於哭累了,才趴在我肩上自己睡著了(她從來不會自動入睡,唯獨這次,看來她真的已耗盡精力)

在得知安琪爸爸晚上不用開會後,我說:出去走走吧!這幾天都在聽安琪哭,我想暫時離開一下。

用完晚餐後,把她交給家公婆,我們到附近的購物中心晃了一個多小時。雖然只是吃麥當勞便宜的冰淇淋,但能暫時Off一下、透透氣、充充電,就已經很足夠了。

回來後,我又有十足的精力可以跟精力爆表的安琪一起玩鬧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