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1, 2010

長針眼(二)——照護及治療方法

今天早上醒來,安琪的右眼(長針眼那一隻)睜不開來,只有左眼眨呀眨,嘴角揚起,臉上泛起一貫的早晨笑容

她一副看來沒事的樣子,我可緊張了。

右眼怎麼打不開呢?是昨天晚上擦在她眼睛的藥膏導致的嗎?還是她吃了“會睡覺”副作用的止癢藥,導致眼睛功能出現障礙?

仔細一看!發現她的上下眼睫毛,都被暗黃色的粘稠物給黏住了。趕緊拿了化妝棉沾水,試圖要抹掉那些粘稠物。可安琪最不喜歡人家碰她眼睛和臉了,每次吃完粥抹臉,總是特別困難。她總是以極快的速度,把小臉轉向右邊再轉向左邊;速度之快,經常讓大人束手無策。


經過一輪哄騙,好不容易才分幾個回合把粘稠物給抹掉。問題又來了——這些是藥膏,還是她眼下方發炎的化膿?

昨天傍晚,吉隆坡下了場傾盆大雨。

安琪小睡一醒,就馬上就帶她出門看小兒科。她身上原來穿的尿布,已經在睡夢中不知不覺被媽媽換成尿片了。

到了診所,還好人不多。等上約半小時,就輪到我們看診。

醫生拔開安琪的眼睛,發現裡面有半公分大的膿包後,站起身來在白板上“畫圖解釋”為何會長針眼;他邊畫邊笑著說“為什麽妳偷看人家沖涼啊?”雖然我們不太喜歡醫生這種不科學的說法,但也了解他不過是想化解緊張的看診氣氛。

他接著說,治療針眼有兩種方法,一種高級、一種低級。

“高級的,就是找眼科(家婆果然的建議果然正確!),直接動手術把膿弄出來;但沒有三四千塊,不用想出院。”

醫生的這句話讓我下了一跳。“三四千?”我臉上應是滿是驚恐,沒想到會這麼貴。

“手術室,無論你用1小時還是10個小時,統統收費一千八;小孩子這麼弄,一定很辛苦,所以一定要麻醉,麻醉師至少六百;還有其他的還沒有算,所以不用三四千嗎?”

那低級的方法呢?

“不要說‘低級’,”醫生改口,“就說是一般的方法好了。就是吃藥、擦藥。”

那多久會好呢?

“一到兩個星期。膿要弄出來才會好。”

那膿弄到眼睛,要不要緊呢?

“那是她眼睛生出來的東西,就算是吃下肚子,都不要緊。”(這醫生就是這麼風趣,殊不知我們已經在冒冷汗。)他也建議在擦藥之前,可以先用給安琪熱敷眼睛,把針眼“包熟一點”,這樣會比較快好。

之後,我們就拎了一袋裝有抗生素(Ospexin)、止癢藥(Horamine Syrup)及眼藥膏(Fucithalmic)的藥袋回家。

我們趁安琪要睡之前,給她吃了止癢藥,避免她搓眼導致病情惡化。至於抗生素,就暫時先觀察看看,再決定要不要吃(我們主張別讓嬰兒吃太多藥,尤其是抗生素)。再趁她熟睡時,熱敷眼睛約5分鐘再擦藥。但要把藥擦入眼睛,實在太難了。一碰到她的眼皮,她就開始哭。這時候只有把心一橫,在不會傷害她眼睛的情況下,狠狠把藥“塞進去”。

昨天一夜,睡在安琪旁邊的我,心驚膽戰。怕吃了“會睡覺”止癢藥的安琪,會醒不來(我知道是我想太多了點!);怕她眼睛張不開來......

還好,一覺之後,眼睛的膿包已經自己“爆開來了”。希望這是邁向痊癒的好的開始。

祝願安琪寶貝 早日痊癒。

1 comment:

  1. 热敷是治愈麦粒肿的最好办法,热气和湿气会加速缓解麦粒肿。醫生給的方法果然是很有效!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