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7, 2010

出生之前(九)

親愛的孩子:

當細心的護士阿姨,把急診室的白色被單蓋在媽媽身上,把病床隔離成獨立空間的圍簾拉上時,媽媽終於才 安下心,把沉重的雙眼輕輕閉上。

儘管在這時候,右斜對面床的小男孩不斷大聲哭喊“不要、不要,我不要……”聲音之 淒厲,就連他的父母、爺爺都哄不了。

“等一下爺爺帶你去JUSCO(百貨市場。”連哄帶騙,小男孩還是繼續 痛哭。大該是病魔或傷口,讓他必須承受打針的痛楚吧。他哭了足足超過20分鐘,看起來不太緊張的急診 室,充滿了一股淡淡的憂愁。



隔壁床是一位不諳英文的老伯伯,好像是不小心摔倒,子女怕父親骨折才送到這 裡來照X光。他們的兩支手機分別響起,首先傳來的是經典閩南語歌曲,再來是華語流行 歌曲,標榜不同世代的喜好和差異。

今天負責 主診急診室的,是一名身型微胖的印度女醫生。她的眉心之間,到底是塗上白色還是紅色,媽媽記不太清楚了。

還沒告訴你,為何媽媽會到急診室的原因。

今早起床後,媽媽一如既往,坐在客廳靠近陽台的沙發上,看著《大馬士革之夜》。主角沙林的好友梅帝的 故事還沒開始,就感覺心跳莫名加速,有一點點喘不過氣的感覺。

當時,媽媽也以為這是錯覺。

之後就跟爸爸一起吃了麵包,喝了杯牛奶。換好上班衣,拎起包包準備走出房門時,驚覺狀況沒有好轉。於 是馬上向你爸爸說“我心跳很快,心很沒有力。”

在幾番猶 豫之下,我們決定到黃醫生那裡進行檢查。豈知道,黃醫生的診所大門深鎖,指在鐵閘門上貼上“休息一週”的告示。別無他法,只好到印象不錯、就診經驗愉快的 “陳醫務所”進行檢查。

“這是不正常的狀況。我寫一封信給你,你到急診室去照心電圖。”陳醫師量了 媽媽右手腕的脈搏,用聽診筒聽了前肺、後肺,又量了血壓,做出了這個判斷。我們拿著一封寫給casualty department的信,離開的診所。

知道必須到急診室求醫後,媽媽心 裡慌張得很。害怕必須留院就醫,也怕萬一心臟有個甚麼隱藏毛病,必須進行捨棄你的動作……千絲萬縷盤據在心頭。不過當時 最重要必須解決的是,誰能幫媽媽寫篇今天要交的評論文章?

由於事發突然,臨時找不到任何人可以幫忙。當下媽媽心裡覺得好悽涼、好無助。心裡也不斷再問“為甚麼 事情會變成這樣?”眼淚不爭氣的泉湧在眼窩裡。

幾經折騰 後,媽媽又做下一個決定:先回家寫稿,寫完再去急診室。這是目前唯一的方法。其實媽媽也很害怕,萬一去晚了怎麼辦?萬一突然就扑倒在電腦前,那怎麼辦?

一切聽天由命。只能聽天由命。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約700字的文章,在1個小時多內完成。我們吃了午餐 後,才啟程前往Sunway medical centre. 時間已經來到1時許。

爸爸對於媽媽堅持先完成工作,把身體健康擺在第二位的決定,感到不可思議。他相當憤怒,不了解為何媽 媽必須如此堅持。

親愛的孩 子,媽媽希望你長大後能了解,面對截稿壓力,面對無人能助只能自助自救時,有時候我們真的必須做出取捨。我們必須對我們健康負責,但也得對工作,甚至於大 大小小自己處理的事情負責。

只有具備 有責任的心,才不會把事情搞得一團糟。而這也考驗一個人面對危機的應變與處理能力。

明亮沒有刺鼻藥水味的醫院,是半年後,你即將誕生的地方。媽媽對於這裡的服務、環境、護士人員的態度 還有收費,都非常滿意。

笑容可拘 的巫裔護士,輕輕把心電圖儀氣夾在媽媽雙手雙腳腕上時,還顧得回答媽媽說“不會痛的”。她還把多條檢測電線,貼在媽媽的左口乳房上,也就是最靠近心臟的地 方。

唯一要嫌 的,就是護士小姐的雙手太冷了。每碰觸一次,媽媽都覺得好冷好冰。

在急診室呆了約40分鐘。醫師兩次探診,最後以“fantastic”形容媽媽完美的心電圖檢測報告。

至於為何會發生心跳加快、感覺心臟無力的問題,唯二的解釋是:你長大了,不斷撐大的子宮,開始朝媽媽 的心臟位置壓迫來了;或是你長大了,需要更多的氧氣輸送。媽媽原來就有貧血,這一來,身體的血液就不夠用了。

這回到急診室去,醫生及護士問最多的問題就是:“這是你的第一個小孩嗎?”、“這是你第一次懷孕 嗎?”

她們對媽 媽說最多次的話則是:“你很緊張”、“你很不安”。

親愛的孩子,媽媽現在不是一個人了。媽媽的子宮裡,住著15個星期大的你。身體出了狀況,怎還能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加上你兩位阿姨懷 有3位表哥時,都沒有這些狀況,還有陳醫師一句“abnormal sign”更是嚇得媽媽差點魂飛魄散。

所以,請你不要怪媽媽,為何每回有狀況到診所就醫時,心情都非常緊張。

媽媽

寫於
Jun 06 Sat 2009 13: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