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 2010

分離焦慮

專家說,六七個月大的嬰兒開始會有分離焦慮。那是因為他們已經知道自己和媽媽是兩個獨立的個體,所以當媽媽走開的時候,他們會開始哭泣,甚至害怕失去或以為自己即將被遺棄。(這年齡的小孩未免也想太多了吧......)

7個多月大的安琪,自然也出現了這樣的情況。

有時候,只要我稍微離開她的視線範圍,比如去廁所洗個手、到廚房洗奶瓶,離開的時間不過幾十秒或最多一分鐘,她的眼淚就會隨著我逐漸消失的身影,大顆大顆的掉下來。哭聲大到像似她就在耳邊哭泣。這個時期的嬰孩完全無法分辨這種分離是短暫的。



但大人偶爾也會出現這樣的情緒。去檳城的第一天,我就出現了嚴重的分離焦慮。即便我知道我們不過是稍微分開幾天而已

沒隔幾分鐘,就問:不懂安琪現在好不好?有沒有哭要“媽媽"?這樣的對話一直出現,似已到了不說就渾身不對勁的境界。要不然就是看手錶,推估她現在是在睡覺還是在玩耍;再來是催促安琪爸爸“你可以打電話回去,問看看安琪好不好嗎?”

有時候安琪爸爸被我這種嚴重的分離焦慮情緒給惹毛了,就會不耐煩的說“下午不是才打過嗎?”

啊!這是思念女兒的一種心情啊!

尤其是在路上看到別人帶了跟安琪同齡的孩子出門,嘴巴就會酸溜溜地說“我也有一個這麼可愛的女兒,只是這次沒有帶她來而已。”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覺得好笑!自己幹嘛妒嫉別人的小孩啊?

第一個晚上,我睡得並不安穩,而且是一直醒來,即便是沒有嬰兒哭聲,也不用起來餵奶。但這可是懷孕、生產至今,第一次和安琪分離。我們一共在一起了17多個月。在她兩個多月大、我剛回去上班的那陣子,有次我病得相當嚴重。看了醫生吃了藥,回家沒理安琪就倒頭大睡。一直到1個多小時後醒來,才稍微有精神要哄安琪入眠。

豈知,這回輪到安琪不理我了。她嚎啕大哭了二三十分鐘,不論怎麼哄、怎麼抱,她就是安靜不下來,而且越哭越大聲。我們急壞了,只好打電話請她的阿公阿嫲來救命。

不知是巧合還是她真的氣我之前不理她,阿嫲接手一抱,她馬上就收起眼淚。家婆獻議,不如今晚我抱她回去睡。那時我身體雖未完全恢復,但還是拒絕了她的好意。只因為我完全不想要和安琪分開。

這也就是自懷孕至今,我一直沒有出國旅行的原因。帶著她,不方便,畢竟她還小;留下她,自己去,我又捨不得。兩種情緒交織在一起,再也沒有比這更複雜的情緒了。

但這回終究不得已,必須放下她。

親愛的安琪,經過這一次,媽媽學會了放下心愛的你。過程雖然很煎熬,也很難受,但這是一種學習。懂得放下、捨得放下,真的很不容易,但我們要學會,一定要學會。因為這是放過自己、對自己好的方式。媽媽希望有一天,你也學會放下,那麼你的人生才會過得輕鬆自在。


圖為從酒店16樓房間窗口望到的新關仔角海景。

2 comments:

  1. 意外看到这篇文章,虽然已过1年,我还是想写下我的想法。
    其实父母经常都因为小孩小而不出门/出国旅行。
    我女儿1岁大时就和我们一起出国旅行。
    我的经验是,带小孩去旅行的确是比较麻烦。
    但是放慢脚步慢慢玩也是可以很好玩的。

    ReplyDelete
  2. 薯:完全同意你的說法!帶孩子出去接觸新環境,接受不同的刺激,能讓他們成長得更好。這次沒帶她去,是因為她生病了。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