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你很壞”

最喜歡阿公這樣抱我了(安琪6個多月大)。

安琪阿公阿嫲住離我們很近,在同一區的共管公寓,但不同棟樓(我們這區有3棟樓);兩間家走路約5分鐘就會達到。這個距離,就是日本人所說的“一碗湯不會冷掉”的距離。

每天中午,阿嫲就會帶著安琪的粥還有我的午餐(都是熱騰騰的呦!我在家沒有開伙,只需全職照顧安琪及做一些家務)到我們家來。

阿嫲到之後,就會餵安琪吃午餐,我則去忙洗尿布、曬衣等家務事。安琪吃完粥後,阿嫲就會陪她玩一陣子。初期,阿嫲總是覺得很神奇,安琪怎那麼乖?可以自己一個人坐在地上玩?

“她不會吵著要人抱嗎?她不會要你抱著她走來走去嗎?”


“不會啊!她都是一個人自己玩玩具。”我還趁機補說,這是因為每天早上起來,我都讓她自己玩一個小時,之後才抱她餵她喝奶。之後,我還假裝自顧自的說,小孩子是需要訓練的,如果她知道你會抱她,她就會欺負你。

顯然,安琪知道她的媽媽不是阿公阿嫲,所以沒有像過去在阿公阿嫲家那般愛使性子。

到了晚上,大多在安琪吃完晚餐後,就輪到我們走去那個“一碗湯不會冷掉”的距離的阿公阿嫲家。到了之後,我和安琪爸爸就吃晚餐,阿公阿嫲就負責陪她玩。

最近幾天,安琪可皮了!她一直欺負每天都會抱著她走來走去的阿公,連阿嫲叫她,她大多看了一兩眼,連手也不情願伸出來就別過頭去。她欺負人的功夫還不僅於此,她甚至不肯讓阿公坐下來,一副那種“你抱著我,就要走來走去”的神氣模樣!

安琪的行為讓阿嫲很納悶!昨天她就不解的說,她在家裡可以自己好好坐著自己玩,怎麼來到這裡就要人家抱?碎碎念一陣子之後,又用很肯定的語氣對阿公說,我每天過去,都只是坐在地上陪她玩,沒有抱她。

想了一陣後,阿嫲才含笑的對阿公說(阿公自尊心很強,千萬不可輕易開罪,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所以阿嫲只能開玩笑的說),都是你啦!每天抱著她,她就知道你可以抱,她才會欺負你。

我一邊打著Nintendo DSL一邊補上一槍:是啊,她在家都自己玩,不會吵著要我抱,小孩子是要訓練的(硬是要重複這一句,因為我想讓他們知道,小孩子是可以訓練的)

阿公的態度呢?

安琪每天吵著要她抱,阿公一坐下來休息,她就馬上呱呱叫或者把雙腳伸直直,不然就把肚子鼓起來,以示抗議!阿公嘴上雖然說,你很壞!越大越壞!你很重,(我)手很痠!但還是滿臉歡喜的抱著唯一的孫女走來走去。

這讓阿嫲看了好氣又好笑,只好又笑著說“你甘願受”(福建話,指“甘願承受”)

小孩子就是這樣。早在安琪兩個多月的時候,我們就發現她已經會“察言觀色”,她知道誰會對她千依百順,誰可以餵她喝奶。她可是精得很,只有大人還傻傻蒙在鼓裡。

照顧小孩,最忌諱的就是言行不一;像安琪阿公,嘴上罵她,手卻同時去抱她寵她,這叫安琪怎麼分辨:抱著我走來走去的要求,到底是對還是錯?

我心想,阿公現階段這麼寵安琪,等她會“反抗”、更會撒野的時候(大約是兩歲),阿公想後悔都來不及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