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5, 2010

剪髮


兩天前帶安琪去常光顧的理髮店,剪了頭髮。大概是過去一兩年在那裡做了不少“投資”,親朋戚友都是那裡的常客,當老闆娘火速為安琪剪好頭髮後,很阿莎力的揮揮手,讓我把“多少錢”的句子吞回肚裡,滿心歡喜的抱著安琪離開。

不知道為什麽,安琪剪了頭髮後,總覺得她變了一個樣。感覺她人工化了,前面的頭髮整齊得太整齊了。

這算是她第一次剪頭髮(滿月時只是由她阿嫲意思意思,隨便剪了兩刀),也是人生第一次進行專業雕塑。我在想啊,這只是一個開端。往後,安琪就必須經歷更多的專業塑造,就如同你我一樣。夾持我們的,是無聲無息的社會規範,是支持社會運作的潛規則。

我想起了M.Foucault。

安琪為什麽需要剪頭髮?出生至今,她髪量不算多,有段期間還嚴重掉髮,甚至成了光頭妹。看到她的人,十個中有九個說她是男生,另一個知道她是女生的,不是我就是她的爸爸。胎髮掉到差不多後,頭頂上終於陸陸續續長出了一些毛髮。但這終究是自然的。

自然的東西,與社會契約有一大段距離。開始有人問,安琪有沒有剪過頭髮?沒有。再問,那滿月時有沒有剃光頭?沒有。拋出問題的人多半會很不識趣的緊接著說,難怪她頭髮這麼少。還有一句沒說出口的,大概是“這麼亂”吧。

頭髮越來越長,越來越雜亂無章,像堆雜草。潛意識告訴我,該讓安琪修一修頭髮了。反倒是安琪爸爸很捨不得,直說安琪的頭髮很好,不需要剪。奇怪的是,我的潛意識出現後,安琪阿嫲還有姨婆都不約而同的說,該讓安琪剪頭髮了。

我們異口同聲,不是因為心有靈犀,大概是我們都習慣了這個社會。這幾十年下來,我們都被規訓了,即便是懂得適當反抗,始終還是抵不住主流社會存有的要求及準繩。好像只有沒人理的孩子,才獲准光明正大擁有一頭亂髪。

看看過去一堆(現在仍存留)的髪禁,就不難了解無聊的大人們想的到底是什麽。難道好孩子就不能把頭髮搞得亂七八糟嗎?非得剪個劉海不過眉、後面不及領的平裝才行?

儘管極其不屑這種挾持了我長達12年的校規髪禁,但我仍必須承認,我已漸漸成為這社會的產物,遵從這社會的審美觀、價值及生存之道。

如此一來,把安琪帶去理髮店的舉動,我變成了老謀深算的老鴇,硬生生把稚齡的女兒往火坑裡推。這話或許嚴重了,卻是開啟了安琪未來一生,必須遵照社會規範的始端。

8 comments:

  1. 很夸张呀!

    把稚齡的女兒往火坑裡推 ?

    剪头发不是件再平凡不过的事情吗?

    放轻松点..

    ReplyDelete
  2. 所以才說,我們都是被規訓的一群。剪髮變得平凡,是因為我們已經習慣這種社會制約。

    ReplyDelete
  3. 我婷也是满月没剃发,只是修一修~
    呵呵~不过她好像四五个月就开始剪头发了~
    现在也是几乎每个月都剪,婷头发不算很多~但一长就很乱~
    刚剪是酱的,太整齐~到她生日时就美美啦^_^

    ReplyDelete
  4. 安琪goodgal哦~剪发没哭,还要望理发师,哈哈~

    ReplyDelete
  5. 宇泽小时候的头发也是好象一直不会长的,
    一直到1岁多后,头发就开始茂盛了。
    现在我就反而希望他的头发不要长得那么快,
    因为要跟他理发,实在很费力>.<

    ReplyDelete
  6. Winnie@ah咪,我小時候也沒有剃髮,現在頭髮也長得好好的,所以我不相信什麽不剃光頭頭髮就不會長的說法。
    安琪後來有開始掙扎,一開始可能不知道在幹嗎吧,畢竟是第一次剪頭髮。呵呵,她也沒去過理髮店。
    問題是,安琪的生日會就在這個星期六了,到時只好把頭髮夾起來才不會像傻婆。

    水晶,你自己幫宇澤剪頭髮嗎?

    ReplyDelete
  7. 宇泽很抗拒剪头发的,所以我只好自己动手咯=.=

    ReplyDelete
  8. 水晶,我後來有看到你完成了艱鉅任務!真是不簡單,厲害!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