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0, 2010

終於看完《千禧年》三部曲

不可否認,《千禧年》系列確實是精彩絕倫的小說。但我卻看了好長的一陣子,才終於好不容易看完了。這無關看書的速度,完全是因為故事太精彩,看著看著就會走火入魔。

安琪忍不住來翻擱著的《直搗蜂窩的女孩》。


看完《龍紋身的女孩》後,我迫不及待繼續啃《玩火的女孩》。豈料故事竟停在主角沙德蘭的腦袋差點被轟掉的那一刻!《直搗蜂窩的女孩》旋即就以更快的速度鑽入我的生活。

其實在翻開《直》之前,我已經好幾個晚上噩夢連連。

真的夢見了一個平胸的女孩在泳池裡追著某個人,還有一位男子(估計應該是“小偵探”)跟著她一起冒險……這些驚悚的夢境嚴重干擾了我的睡眠品質——就因為這樣,導致我有點不敢過於沉迷《千禧年》。

作者拉森真的太會寫故事了!他知道我們的社會,不管是東西方,都需要像《千禧年》嫉惡如仇的媒體,更需要像“小偵探”一樣勇於扒糞的記者。只是現實總歸是現實。沒有一個記者能夠單以一己之力,摧毀企業貪腐、國家濫權的混亂體系。

拉森也許正因為有此感,所以才創作了小偵探這樣的角色,藉由他來完成一些極其荒唐卻又了不起的任務,以彌補現實帶來的滄桑與無力感。

《千禧年》三部曲確實是值得一讀的小說。三本之中,要數《玩》最好讀;《龍》和《直》都有太囉嗦、太瑣碎的部分。尤其是《直》,在秘密警察的那一部分,簡直是把經驗老練的“小組”人員,當作被蒙在鼓裡的蠢蛋!真的太諷刺了。

可惜沙德蘭的故事只到這里為止了。真是太可惜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