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珍貴的燒菜經驗分享

下廚兩天來,眾多好友們給了不少寶貴的意見(真的超級謝謝你們),試做以下整理以便記錄及收藏。

蔬菜類
Suki Wong
其實,很多家常菜都不難,我通常都是爆香蒜米,把切丁、切條、切塊的丟下鍋裡炒就是了。長豆、白菜、高麗菜、生菜等等,都可比照辦理,再煎個蛋或豆腐。


肉類
Amily Choo
炒肉不要一开始就放大火,很容易就失去水份!用中火炒,不会那么干。


湯類
Catherine Kok
白菜湯有一種煮法很好吃,要用到其中一種魷魚干加雞骨熬煮,煮到白菜軟軟的像台灣的滷白菜那種軟度,白菜加魷魚干會讓煮出來的湯鮮甜到不行,每次都可以喝一大碗XD

你不防可以去買一個電板回來(煤氣爐也是可以,只是電板溫度可以調很高,可以較快煮好XD),一開始大火煮滾再關小火一點讓它一直滾個1小時到1小時半就非常夠味了(原則就是不要滾出來就就好,也可以小火慢慢滾只是時間會較長)。我一般都用煲湯的排骨或是雞骨來熬湯。馬鈴薯有一種一煮就很容易軟透,另一種就要較多時間才軟。你用的是第二種,不過你用這種用來煮湯剛好,我覺得是因為你用慢燉鍋所以這麼難熟,慢燉鍋煮湯要煮較久。我看我媽只有在煮藥材湯才會用慢燉鍋,因為藥材要慢慢燉。

Suki Wong
湯的話,你可以學最簡單的ABC湯,就是把白蘿蔔、蕃茄、馬鈴薯丟進水里煮,不用太多調味料,自然就很好喝。

Yong Chek
上網找小小米桶, 她的部落格有很多很好看又很簡單的菜式, 下次把馬鈴薯切小塊一點, 如果要湯的味道好一些, 可以放紅蘿蔔和洋蔥一起煮, 不過我不喜歡慢燉鍋, 加油! ;)

SiewLeng
馬齡薯湯可以煮成abc湯,有馬齡薯、番茄、大蔥、紅蘿蔔及肉骨類,另可加入幾粒胡椒粒。若用slow cooker 煮湯請先將所有食材及水在鍋煮滾一陣子後才倒入slow cooker煮至少兩三個小時,食材才會軟熟。未倒入slow cooker前也可將slow cooker 加入一點點的...水開電給它鍋內先熱身,等下湯就會較快滾!煮湯的肉類是不需要掩咸的。


魚類
Suki Wong
偶而煎個魚,如果不想吃煎魚,就買新鮮的來蒸,蒸魚其實很間單,因為新鮮就很甜美,不要放了冰箱來蒸,沒那麼好滋味,洗乾淨魚之後,把切片薑絲、蒜蓉灑在魚身及魚肚裡,淋一點點蠔油,拿去鍋裡水蒸,大概15到20分鐘,用筷子或叉刺一刺魚身,看看裡面的肉蒸熟了沒,蒸熟就可上桌,也可把冬菇溫熱水洗淨切條灑在盤裡一起蒸。若要顏色,放點芫荽就好了。


海鮮類
SiewLeng
蝦可掩些鹽、胡椒粉及一點的糖,可讓它爽口


燒烤類
SiewLeng
嬌,教你,oven烤肉類(雞豬或魚),怕直接烤易焦或不健康,可用錫紙將已掩好的肉類包起來放進去烤是不錯的。若烤完後要它色澤有點金黃可將錫紙打開一點再烘一下就美了!個人認為此方法不錯因為我懶,煎炒炸弄到整個廚房很骯髒,又要洗又要抹!有時是拿來烘熱一些之前煎炸過的食物,過後就會流很多油出回來。

若你要用錫紙烤要注意別把錫紙弄破因為掩制過的肉類會出一些水,所以烘過後,裡面會有一些汁。錫紙是易破的,所以要小心。


挑選馬鈴薯的撇步
Catherine Kok
一般菜市場買到的馬鈴薯就是你照片這種,適合拿來熬湯。那種很容易軟透的馬鈴薯(外國品種,可能是進口的),一種是外皮滑而且有點紅的,還有一種是棕色外皮有比較多線條,較粗糙的。這在超市都能買到,菜市也是有,你問小販就會跟你說了。軟的馬鈴薯你拿來熬湯很容易化掉不見,不過適合拿來一般做菜,例如做馬鈴薯燉肉或做馬鈴薯沙拉。馬鈴薯發芽的不要吃,挑比較少洞洞比較圓身的,因為削皮好削不會把果肉也去掉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