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11

就這樣,我成了癌症病患

現在呢,我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來過。為什麽呢?大概很多朋友都知道了,但大部分關心Angel & Alice的朋友還不知道。

人流手術後,醫生提及的子宮陰影,經驗血證實,是侵入性葡萄胎(invasive mole)。本來呢,是應該在人流後的兩週才回去複診,但家人每天如三餐般定時催促我,“身體不舒服就要趕快去看醫生。”後來,幾乎是在有點心不甘情不願,加上腹痛來紅不止、人流一周後尿液驗孕結果顯示我仍在懷孕的情況下,去見了不是華仔的Dr.Andy Low.

醫生詳細問了我兩次藥流,一次人流的過程,還詳算了我第一次發現胎兒太小的日期(原來是6w2d),之後就開始進行包括子宮頸、卵巢和子宮檢驗。

當超音波熒幕顯現不明陰影時,Andy停了下來,做出兩種猜測:在子宮壁上的葡萄胎或是肉瘤;但他目前還是沒有辦法確定,唯一的方法就是驗血。於是就從我左手肘位置的血管,抽出了4支血。躺在床上任醫生抽血的我,眼淚靜靜滑了下來。

在這之前,Andy就說,不管是葡萄胎還是肉瘤,唯二的治療方式就是化療或是切除子宮。“你還要生育?” 我說要。那化療成為唯一的治療途徑。他說,這次的全身深度驗血,是要為我的下一胎做準備。

醫生就是這樣。總在絕望處給心靈脆弱的病人點亮一盞明燈。

驗血報告當天就會出來,但他請我兩天后再來。

回到家,冷靜的情緒在晚間爆發開來。為什麽是我?為什麽會變成這樣?流產已經很痛,而且還流了三次才成功,現在竟變成不是要化療就是要切子宮,為什麽會這樣?

那時候,我真的想半夜就去死,去從公寓高樓躍下死掉,就一了百了。後來還在FB上和一堆明明關心我的朋友筆戰。

悲傷的情緒發洩完畢後,頂著重重的頭和腫腫的雙眼睡去。夢中,自己身置台灣,和好久不見的朋友見面了。早上醒來,情緒雖已恢復平靜,但內心依舊忐忑害怕。一直到安琪爸爸傳簡訊跟我說,經詢問,醫院表示驗血報告已經出爐,如果可以的話,11點就能跟醫生見面;今天有上班的他,和我約在醫院大廳見。

心裡雖然清楚知道驗血的結果,但還是沒來由的緊張起來。開車前往醫院的時候,我感覺雙手都在顫抖。

驗血報告顯示,血液裡的HCG值高達48K,只有懷孕6-7週的孕婦才應屬這個範圍。這也就是說,已經做了人流手術的我的HCG值,理應是低於5才算正常。“應該就是侵入性葡萄胎。”再問醫生,這是癌症嗎?Andy說,這是癌症,不過如果要得癌症,就是要得這一種,因為治愈率很高。我忘了他是用英文還是華文對我說,“妳很幸運”。

在確定我們不要到政府醫院排隊等候化療之後,Andy幫我們引介了另一位婦科腫瘤科醫生Datuk Dr. Aziz。Andy不敢保證到政府醫院到底要等多久。有沒有可能最後導致病情惡化,進入choriocarcinoma,也就是最後一期、不斷成長的惡性葡萄胎衝破子宮壁蔓延到其他器官?他真的不敢打包票。

Andy幫我們寫了信、打了電話給Aziz後,我就從婦科病患變成了婦科腫瘤科病患。

Aziz看了驗血報告,看了Andy寫的信,再問了我兩次藥流一次人流的結果,做出了和Andy一樣的診斷。他和Andy另一同樣的論調是,在下週驗血以更確定病情之前,我不需要拿著這份驗血報告慌亂的再去其他地方求診了。我的解讀是,驗血結果顯示不正常就是不正常;48K的數字不會因為我到了另一個專科那裡,就會自個變魔術,瞬間降至正常範圍。

Andy說,化療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他不要輕易讓我開始;再加上目前只有一份驗血報告,所以他需要多一周後的驗血結果來做更正確的診斷。他解釋:你要知道,我不是故意要拖延你治療的時間,而是真的必須等上一個星期才能開始。他提醒,如果這一周內我有大量出血,就要立即進院——這表示病情惡化,根本不需要等上一周才來驗血了。

就這樣,我變成了癌症病患。

一周後的驗血報告,HCG值會從48K降至20K嗎?情況其實不樂觀。藥流人流已近一個月了,我的身體還以為我仍在懷孕6-7週,這表示體內的確殘留了無法經由一般手術清除的胎兒(惡性)細胞。

我做好心理準備面對化療了嗎?沒有。

我本來不知道化療過程及其副作用會有多辛苦。Aziz只是略提了掉髮、口腔潰爛等副作用,直到Tess和ChoonMeng跟我分享了他們親人化療的過程後,我才驚覺——原來這是件這麼恐怖的事。

再隔一天醒來,我望著鏡中自己至今尚算美麗的容顏,眼眶紅了起來。這美麗的臉,這清晰的腦袋,只剩不到一周的時間了。下週四,再去驗血、開始化療後,我的人生、我的生活就會不同了起來。為期至少3個月的化療、1年的追踪期,這的確是一個漫長不易的人生旅程。

我的悲傷,從原先歡喜懷孕到感受喪子之痛,到三次流產才成功,再到變成癌症病患。啊……這是一種層層疊起,無法規避,只能硬著頭皮接受的哀痛。我怕化療嗎?怕,很怕,非常怕。但臨床證實,invasive mole病患一般都會經歷這連串的情緒憂傷,這是正常的。

過去老人家常說,生小孩生得過就吃麻油雞,生不過就是四塊板;這回,我真的把一隻腳踩進棺材裡。

還好,Aziz也和Andy一樣,說我很幸運,因為我患上了最容易治愈的癌症。我真不懂該說這些醫生是樂觀過了頭,還是幽默感還不錯。

目前得知的化療過程為每兩週一次,共需進行6次,每次治療期為半天;之後忘了是每幾個月要回去驗血一次,追踪一年。這期間,當然不能懷孕。

其實這個5月,是我當全職媽媽滿一週年的紀念;但我根本來不及紀念或著慶祝,我們計劃從下個月開始,把安琪送去托兒中心半天,下個半天由她阿公阿嫲幫忙照顧。

我好捨不得安琪,好怕她到時候會認不得做化療掉光頭髮的媽媽;我也好怕病情惡化,來不及陪她長大。

此時此刻,我很慶幸我當了快一年的全職媽媽,至少陪了安琪一段時間。

27 comments:

  1. 加油~
    别担心~你还是安琪心中漂亮的妈咪~孩子不会不认得妈妈的~

    其实我这一年的生活是挺苦的,可是我一直告诉自己知足常乐~珍惜当下~真的没人能保证明天会是怎样?

    加油,alice~我还要找机会跟你见面哦^^

    ReplyDelete
  2. winnie,要見面要快~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我說真的。

    ReplyDelete
  3. Alice, 我来潜水很久了。。。
    今天看了, 眼泪快流下来了。。。
    加油。。。

    ReplyDelete
  4. 记得我吗?那晚跟你‘笔战’很久,被你那份固执弄慌了。那晚我睡不好,我恨我自己能力有限引导不了慌张无助的你。现在看你写的知道你心情平复很多了,也明白自己要做什么了。我很庆幸也祝福你。

    ReplyDelete
  5. beebee,謝謝你潛水潛了那麼久,也抱歉讓你的眼淚快掉了下來。

    ReplyDelete
  6. 要永远记得,“乐观”就是最佳的良药!!!
    我知道,这是很难可以做到,可是,为了你自己,为了孩子,为了老公,你一定要"成功“!!!!

    ReplyDelete
  7. 既然医生都那么乐观了,那希望你也可以抱着乐观的态度去面对这一切,相信这也是你唯一能做的,为了亲爱的安琪和老公。
    我们真的不能身同感受,身为朋友的也帮不上什么忙,也不敢说太多安慰的话(毕竟你也听太多了),但我们会在精神上默默地支持你,为你祈祷,衷心祝福你平安度过这个难关。

    ReplyDelete
  8. 加油!这个可以治疗的,不要太担心,只是会辛苦你了,加油,你不是独自一个人的。

    ReplyDelete
  9. 那晚我也有份和你笔战.真的被你吓怕了. 还好今天在这看了你写的东西.放心了.安慰的话也不多说.祝福你早日康复. ~ 雨晴

    ReplyDelete
  10. 看到你的坚强与决心,加油!

    如果,把子宫拿掉会100% 痊愈吗?

    ReplyDelete
  11. 加油

    確實是很難接受的結果
    但既然遇上
    也沒辦法再逃避
    堅強
    面對

    ReplyDelete
  12. 我妈妈也是癌症患者,我知道治疗的幸苦。。但是,还是希望你加油,你还有可爱的孩子,要等着你陪她成长的,加油哦!!

    ReplyDelete
  13. 看到标题我吓坏了,读完更是心痛。
    现在只能选择相信医生,不要糊思乱想。
    有家人的支持和关怀,不用怕,很快就会渡过难关。

    ReplyDelete
  14. 你要坚强乐观, 才会打倒病毒! 加油!!

    ReplyDelete
  15. eleanor and myself are very sorry and sad to hear about you. if there is any ways that we can help you, pls let us know. angel cannot afford to lose you. angel needs you more than you can ever imagine. angel needs you to be by her side on her wedding day. please be strong and have faith that you can recover very soon. have faith ya!

    ReplyDelete
  16. 醫生說了,你很幸運。還有,容易治愈。爲了安琪和安琪爸爸,你一定要正面思考。

    ReplyDelete
  17. 我也是在你部落格潜水很久,今天看到这篇,流泪了,真不知该说什么,只能用文字鼓励你,加油!要相信自己能跨过这个难关!!加油加油!!

    ReplyDelete
  18. 不要怕!虽然很难做到!医生他给你信心了!
    想想还有很多也有抗癌成功的人!我一个好朋友的妈妈,七十多岁了,是自己开的饭店主厨,几年前也是子宫肿瘤,也是初期,他是选择把子宫割了,(她可能和你不一样),那时候,我每次去他的店,都看到他妈妈慈祥开朗的容颜,常常微微笑的,我竟然会有想流泪的感觉。。。很感动。常和孩子说:我没事的,你们不用担心妈妈。

    现在他妈妈已经好了,只是每半年必须去检查。我去年去他的饭店,他妈妈还是一样在厨房里忙进忙出呢!你一定要加油!

    ReplyDelete
  19. 給那晚和我筆戰的Silvia和雨晴,說真的,那晚的情緒已經是個極限,過不去,就真的會去死了。謝謝你們那麼寬容。

    再回給喜樂媽和匿名者,沒錯,假設不化療,立刻把子宮割除,那我就完全沒事了。只是我才年過30,還想多生個小孩,所以醫生不建議在這個時間點割除子宮;除非是年過40及不想生育的病患,醫生就會做出“割除子宮”的建議。

    另外,大家說得沒錯,這是一個可以治愈的癌症,在沒有擴散之前,不算絕症,所以是不用太擔心的;只是我害怕的是漫長的化療過程及副作用,所以才很怕很怕。

    ReplyDelete
  20. Alice不要害怕,要加油。一切困难都会过去的。我相信上帝在每一个人的生命中都有美好的计划,可能我们现在看不到,以后就会明白的 =)

    ReplyDelete
  21. 如果一个人不是生来特别好命,一辈子都能顺顺利利度过,那么在人生过程中必定有跌到谷底的时候,但是掉到谷底后就是反弹的时候了,好运好人好事必定跟着来。祝你好运,加油!

    ReplyDelete
  22. 看了你这篇文章,让我很心酸。

    为了安琪,为了你老公,为了自己 。。。。你一定要打赢这个战。好好加油,老天爷会看到你努力活着。

    ReplyDelete
  23. Alice, 虽与妳认识不深,看了妳的篇文章,我掉眼泪了。我不知道要如何来安慰妳,却想抱一抱妳,给妳我最深的支持与祝福。
    要坚强,好好的过好每一天。相信我,吉人自有天相的。

    ReplyDelete
  24. 加油加油。我也為你打氣=)祝福你!
    (第一次留言)

    ReplyDelete
  25. ALICE, U MUST BE STRONG TO FIGHT THIS DISEASE,
    U CAN GET THRU IT SOON !' JIA YOU'!!

    ReplyDelete
  26. 身邊有這樣多關心你的人,堅強去面對才是最幸福的事情。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