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11

人流

安琪就是要抱著媽媽還貼著麻醉藥留下針孔的手臂,才能安心睡覺


喔~你沒看錯,我也沒寫錯;昨天,尿液檢驗顯示——我仍在懷孕中。

繼兩次藥流,醫生跟我都以為胎盤已經跟羊水袋一起排出體外後,我以為一切的不幸都結束了。在二次藥流後,我剪短了頭髮,染了顏色,希望換個心情;我聽從大家的建議,去看了(兩次)中醫調理身體。但在這期間,我發現身體越來越差了。

幾乎每天一起床就開始嘔吐,接下來就是吃什麽就吐什麽,更糟的是連喝白開水都會吐。低至50的血壓讓中醫師直搖頭,他換了含止吐成分的中藥給我,可吃過後一切仍舊非常糟糕。

就在Churh問我能不能去談兩個議題的晚上,身體開始沒來由的發冷,整個人幾乎就快要倒下去了。

由於那天是衛塞節,Gynea沒開,只好到了普通診所。向樣子看起來很兇惡,但事實上是菩薩心腸的印度醫生Jessy道明自藥流後出現的症狀後,她立即說“your abortion is not completed.”她還問,為什麼不要直接人流呢?藥流會清不干淨的。之後她幫我檢查了腸胃,果然身體了都裝滿了“風”;她也表示,應該是懷孕荷爾蒙導致我不斷嘔吐。

她勸我,要儘早再去做一次檢查。最經典的是她問,你來紅多久了?我就說從上個月30日到現在,她屈指一算,天啊!18天了,“難怪你會那麼累!”是啊,每天都流那麼多血,身體根本來不及製造血液,不累才怪。

晚上,流出了一塊超大塊的血塊,就像我們吃的果凍一樣。來月事來了二十幾年,真的從來沒看過這麼大塊、厚實的血塊。那一晚臨睡前,我問了安琪爸爸“我會不會就這樣死掉?”前幾天,我才跟家婆說,我身體從來沒有這麼差過;現在的狀況根本是比生小孩前差多了。

隔天一早,把安琪帶去家婆家後,就去看了醫生。

醫生娘看到我,問道“你好不好?”我直接答,不好。這個答案,應該是讓她嚇了一大跳吧。我跟她說,我還是有出現懷孕(害喜)症狀。不消一會,她就請先我留下尿液樣本,說是要再進行尿液孕檢。

進入看診室,醫生一給我看驗孕結果,我臉都綠了!兩條超級清楚的紅線條,強烈驕傲的印在驗孕棒上。最恐怖的是,驗孕棒上寫著的,竟是我的名字!眼眶紅了;醫生說,看來還有“東西”沒有掉乾淨。他向我們解釋,有90%的藥流都會成功;言下之意,我就是那不幸的10%。而且就算再進行第三次藥流,結果應該還是一樣。

沒辦法了。真的沒辦法了。我把滑下的眼淚擦乾,就說“這樣也只能人流了吧。”

跟著就認真聽醫生解釋人流所有可能出現的後遺症:包括再流產的可能,或是有1%的人會出現“子宮內傷疤癒合不佳,導致下一胎胎盤吸住子宮,最後生出小孩後必須連帶把子宮切除”的不幸例子。我會是那不幸的1%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目前已經是藥流不成功的10%。

決定做手術後,就請安琪爸爸先回家。護士給我吃了顆可以“冷靜情緒”的淺藍色藥丸,哪知道才剛吃完,我就去廁所吐了;於是又吃了第二顆。

之後就進入手術室,換手術衣;在手術進行前,我打了電話給姐姐。但說實在,除了記得自己稀里嘩啦哭了一堆之外,我完全不記得自己說過什麽了。再後來,我不知道電話是怎麼被護士拿走的;隱約中,只感覺到有人抬起我的左腳,然後什麽記憶都沒了。

再來,就是醫生娘扶我起來喝口水,然後又昏昏睡去。完全清醒的時候,已經是三個多小時過去了,安琪爸爸已經坐在手術台旁了。

回到診室,醫生說手術成功。但不幸的是,子宮裡還存有一個不知名的陰影,他目前無法解釋這到底是什麽;或是胎盤已成為子宮的一部分,或是出血的地方,只能靠繼續觀察。在昏昏沉沉中,回到了家,然後又繼續睡了約5個小時。

兩次藥流,一次人流讓我身心俱疲;尤其在藥流後,死胎還存在子宮裡,導致我整天頭痛、嘔吐;煎熬了18天,輾轉才找到病因。啊!該不該說是天意弄人啊?

人家流產,我也流產,我為什麽那麼慘?醫生說,yours case is more complicated.他還說,這是不能比較的。

好吧!我只希望不幸的一切真的就到此為止。期望兩週後的複診,不會再有壞消息。

17 comments:

  1. 唉,看了觉得好无奈。现在最重要的还是,好好照顾自己的身子吧。。。

    ReplyDelete
  2. 喜樂媽,是啊~這就是人生啊。無奈無奈還是要過,加油加油!(我跟自己說的^^)

    ReplyDelete
  3. 看了你这篇,我真的心疼~好心疼你~
    真的是辛苦你了~

    你流了18天的血==,一定好累~
    我以前做人流那次只流了三天就干净了

    你真的真的需要好好休息下~记得上次你说吃姜吃到热气的,其实不一定要吃很多很多热气的东西,只要生冷食物暂时不要吃,喝水尽量喝温水先就好~·

    ReplyDelete
  4. winnie,是啊,18天,真的千辛萬苦。
    真的希望現在就是調理身體的開始,千萬不要說“兩個星期後又有什麽症狀”;我真不知道自己能承受多少次的不幸消息。現在也不敢奢望下一胎了,只希望子宮裡那個陰影會消失,就好了。

    ReplyDelete
  5. 追夢者,我看啦,還看了兩次,但越看身體越差。所以還是先看西醫。

    ReplyDelete
  6. 这段时间真的辛苦你了,要应对心理和身体上的创伤,不容易呢=(
    希望接下来看的西医可以让你早日康复哦~

    ReplyDelete
  7. 其实我很奇怪为什么你的妇科医生一开始不直接帮你做人流?是否考虑换其他妇科医生?
    我之前的妇科只给我两个选择,一是让死胎自己流出来(约2~3星期),但他说可能会流得不干净。二是做人流,干净利落,有可能会刮伤子宫,但他们会很小心,通常都没事~你说的那1%后遗症,我的医生没提起。
    不用担心太多,一切不幸都过去了,没事的!最重要先养好身体,试试看晚上临睡前喝一小杯法国朗酒,我觉得对调理身体有帮助:)

    ReplyDelete
  8. 和heidi一样,我对你的医生有点意见。
    因为我第二自然流产后,医生除了通过ultra sound scan来确定我真的流产外,还需要验血来double confirm。
    乘着2个星期,让心理身体休养好。
    再给西医和中医看看。
    明天会更好,ok!

    ReplyDelete
  9. 有喝紅棗水補血嗎?流了那麽多血啊。

    bg

    ReplyDelete
  10. 給妳加油
    所有的不愉快都過去了
    即將否極泰來

    噩夢一場
    睡醒就沒事
    雖然回憶是強烈的
    但妳還是要加油

    給妳力量

    ReplyDelete
  11. 水晶,是啊,確實身心都煎熬,希望一切的不好都過去了。


    Heidi&LeeChoo,當初醫生也有給我兩個選擇——藥流或人流。我選了不侵入性的藥流,哪知道那麼小的胎兒(6週++)竟是那麼眷戀媽媽的子宮。後來第二次藥流,其實也是我同意的,真沒想到,我連二次藥流60%的機率都沒有。

    能怨醫生嗎?大概不能吧。只是這個選擇,確實讓我受盡煎熬。至於醫生提到的1%,是他在解釋人流時,我問他“最壞的情況會是怎麼樣?”他就說了這很少人會碰到的案例。我真不希望我會是那1%。但站在醫生的立場,他確實有義務和責任向病患說清楚關於手術可能帶來的風險。

    我後悔藥流嗎?如果一切可以重來,如果早知道我會是藥流不成功的10%,我會在第一時間就選擇人流。只是,人生沒有早知道這回事。這18天,真的很地獄;每每以為最壞的已經過了,哪知道還有更壞的在後面等著。我的體質不好,這我知道。

    至於相信這位醫生這回事,是因為懷安琪的時候來紅不斷,我去看了第二位醫生。那位醫生竟冷冷的說,你胎兒保不住就是保不住,打再多的安胎針也沒用,什麽都不幫我,就結束看診;之後,我還是找回這位醫生,他幫我打了安胎針,安琪才留了下來。

    不過我想兩週後的回診,我會去另一個醫院看另一個醫生吧。


    bg,沒有耶~之前吃月子餐,口腔潰爛,就不敢碰藥材了。

    小鎮姑娘,我不太敢睡。還是很怕醒來後的失落感,我想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吧。謝謝你的力量。

    ReplyDelete
  12. 好心疼~~看了你的经历之后。真的不知该对你说些什么。

    好好休息,养好身体。

    希望不好的一切都停留在昨天,所有美好的陆续降临。加油~~

    ReplyDelete
  13. 看了好心痛。。。
    你和它的“感情”如此深。。。好好调理身子。。。没有早知道。。。就坚强去面对。。。无法体会你多痛。。。只能给你最深的祝福。

    ReplyDelete
  14. 不是怨医生,我只是觉得这医生不是很“专业”,为什么第2次药流后没有“看”到残留在子宫的胎盘,所以才建议你去看另一个医生。知道你有这样的打算,那就比较放心了~
    我知道这段期间是最不好受的,但要坚强面对,身边还有很多关心你的人!加油!

    ReplyDelete
  15. 看了你这篇文章,真的为你心疼。你要好好加油,好好照顾自己。要记得,老公和安琪还需要你。无论多辛苦,你一定会熬过。加油!

    ReplyDelete
  16. 給你抱一個,人生有很多考驗,要相信一切都會否極泰來。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