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2, 2011

消失在書展中的Jenny

大眾書局在summit USJ的清倉展結束了,我也得趕緊補上第三輪光顧買的兩本書。

左邊是郭子乾的《解悶就人生!郭子乾Live Shows》,右邊是Kris Holloway的《Monique and the Mango Rains》中譯本,兩本都有90%折扣,算下來兩本不到RM8。便宜!Kris Holloway的那本,想買好幾年了,但一直沒有買下手。我當然知道這是好書,但卻不是非買非看不可的書;直到這次有大折扣,實在沒有不買的道理。

郭子乾的那本,是衝著他的草根精神買的。“千千萬萬個準備,換來片刻的迷人”,這麼努力扮演了300多個人物的演員,一定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前面有說,這是第三回買的書。沒錯,今次書展,我們去了3次。

第一次去,是清倉展的第一天晚上;第二次是緊接下來的週末,最後一次是安琪爸爸生日的晚上。壽星公說要去,當然遵命。

這三次當中,最後一次和第一天的差別最大。不僅是好幾桌的書變少了,有些甚至是整桌消失不見,換成其他類別的書籍了。第一眼看到的時候,還錯以為這是另一個書展呢。好書,當然也已經所剩不多,所以最後只買了這兩本;壽星公空手而回。

這篇的篇名是<消失在書展中的Jenny>,要說的是當晚發生的一件事。

就在我們看完中文書,安琪趴在爸爸肩上睡著了,我正在快速瀏覽英文書籍時,耳邊隱約聽到“Jenny,Jenny, Jenny……”的叫喊聲。一轉頭,看見有位長髪婦女,快速穿越書堆、人群,每到一處就探頭大喊。是她在找女兒。

一開始,她的聲量宏亮高亢,語氣正常;哪知她從書展前端喊到後端,就是沒有任何回應。再從展場後端喊回前端的時候,婦女臉上明顯帶著緊張,原來聲嘶力竭的聲音,微微顫抖。我多怕,她的眼淚就這樣滾掉下來。

展場開始有人發現這位媽媽正在找小孩,每個人雖然都在看書,但都默默關心著,看看周圍有沒有正在哭泣找媽媽的小孩。

沒有。展場一如過往的祥和,除了“Jenny,Jenny, Jenny……”繼續在冷空氣中迴盪。沒有小孩哭,沒有小孩喊媽媽。

真的是當了媽媽,才真正了解孩子不見了的那種焚心似火的焦急。

“那位不知歲數的Jenny,不會是被人拐走了吧?”當Jenny的媽媽在書展走來走去好幾回後,我不由得這麼想起來。雖然就只是想想而已,整顆心都已經怕了起來。

直到安琪爸爸用手指向書展外圍的商店,我順著轉頭一看,有一工作人員找回了Jenny。約六七歲的她正安靜的吃著雪糕,好像根本不知道剛剛上演了一場大尋Jenny之戰。Jenny的媽媽趕緊跑前。雖然沒再看見她的表情,但相信看見女兒的她,或許之後會把女兒罵上幾句,但更多的情緒應是松了一大口氣吧。全場,也響起了趕走低迷氣氛的掌聲,大家不約而同的,安心的笑了。

當Jenny的媽媽在找女兒時,我看了正在安琪爸爸肩上熟睡的安琪。當下很慶幸女兒很安全的跟我們在一起。所以,出外時,要牢牢看著孩子,千萬別一個閃神就讓孩子走丟。在這個紛亂的年代,孩子不見後還找得回來,要數神蹟了。

5 comments:

  1. 真的看东西不要入迷哦...

    ReplyDelete
  2. 是啊
    我去書展的時候
    即使有在選書
    但眼神也儘量不離開孩子
    買書不比孩子重要(對我而言)
    真的不想等到發生意外後
    才後悔呢
    還好後來沒事了

    ReplyDelete
  3. 我也很怕这样的情形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所以我和老公走街时都不敢放松,确保女儿一直在我们的身边/视线。

    ReplyDelete
  4. Arthur 3岁时和我2个人逛大众书局的大型书展。我才一转眼,就看不见他。记得那时我心很紧张,这样大的地方,这样多的人,到底要怎样找。
    急急忙忙找了一阵子,终于找到他。发现他也正在找我。找到后我们2个还抱在一起。
    好吓人!!

    ReplyDelete
  5. 追夢者,要書蟲逛書展時不入迷,還真的不容易啊~

    小鎮姑娘,是啊,孩子不見掉,大概會瘋掉吧。

    bteng,所以安琪會走路了,我們出去逛街也很少讓她自己走。一來是她不受控制,走了就不要停,也不要我們抱了;二來是怕她給人抓走。華裔的小孩很值錢的啊。

    大姐,孩子走失,他們也會緊張的。你沒罵他,是對的。要先安慰他,等情緒平復再跟他說下次要跟在媽媽身邊。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