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8, 2011

千萬不能說的最傷孩子的10句話


今早在報紙上看到的。

這10句最傷兒心的話,新聞說,來源是一個中國網站。但google了一陣,找到的都是轉載文章。出處已不可考。

這10句話是:
  1. 笨蛋,沒用的東西!
  2. 閉嘴!你怎麼就是不聽話。
  3. 我說不可以,就是不可以。
  4. 我再也不管你了,隨你的便好了。
  5. 你考100分,我就送禮物。
  6. 你真是厲害,竟做出這種事!
  7. 你又做錯了,真笨!
  8. 一看你就沒多大出息,將來就當加龍古尼吧!(這是指“回收舊貨、舊報紙”工作的意思嗎?)
  9. 都是一樣的孩子,你為什麽就比不上別人!
  10. 就知道玩,講到學習就沒精神。

    啊!

    我發現每當我被安琪弄到很不耐煩的時候,就會對她說“你要怎麼就怎麼,我不要管你了!”,這句跟上面的4很像!天啊!我竟然傷害了她幼小的心靈。

    4這句話“隨你的便好了”,其實跟美國人很不喜歡聽到的"whatever"是一樣的。

    還有就是3。通常會在她吃手指、要玩不適合她玩的東西,如煤氣爐等的時候出現。而且我還覺得她怎麼講都講不聽,都快被氣死了。

    還好看到了這篇新聞。我要警惕自己,千萬別再說這兩句話。至於其他的,雖然不曾說過,但也要牢牢記起來,以後千萬不能說出口。

    與各位爸爸媽媽共勉之。

10 comments:

  1. 【我说不可以就是不可以】,我没说,不过我常说:啊咪讲过什么??
    哈哈~我觉得自己说过一句最伤婷的话是:“我不要你做我的孩子料,我的孩子不是酱坏蛋的”,她听到这句话就哭得稀里哗啦的,还猛抱着我说:要呀,要呀,要做你的孩子~

    所以,我提醒自己不要再伤她❤了~

    ReplyDelete
  2. 第三和第四句,也是我常犯错的。

    “妈咪生气了,我不要理你了。”我讲完后,女儿就会伤心的哭。

    "妈咪说不可以就是不可以,为什么你还要去碰/动?”

    所以,我和你都一样,伤害了他们的小小的心灵。即使知道说这些话对她,对我都没有帮助。但是有时我们就是控制不了自己。

    ReplyDelete
  3. 加龍古尼 - karang guni,正是指回收旧报纸那些工作。
    尽管我知道《我再也不管你了,隨你的便好了》这句话很伤孩子的心,可是我每次被孩子气到我真的很没力的时候,都会不经意地说出这句话>.<
    所以现在宇泽也学会啦,喜欢喜欢就跟我说“不要管你了”=___=|||
    至于说“不可以”,我看过《管教》那本书说,每个“不可以”的后面一定要有3分钟的道理。我也是经常在提醒自己这一点~

    ReplyDelete
  4. 啊。。。3和4我也常说><
    真的要好好反省了!

    ReplyDelete
  5. winnie,我後來就真的沒有再這麼說過她了。之前她好可憐,聽媽媽這樣講,然後大哭。當媽媽是一種學習,大家互相提醒,我們一定會越來越好的(握拳狀)!

    bteng,所以在不冷靜的時候,更要想起這篇新聞。謝謝它提醒了我們。

    水晶,小孩子真是有樣學樣啊!3分鐘的道理耶!小孩聽得進去嗎?

    Heidi,來來來,我們手牽手一起反省。

    追夢者,不客氣。它也提醒了我。

    ReplyDelete
  6. 那位作者就一直在书里提醒说,不要小看孩子的领悟能力,不要以为孩子不懂我们在说什么,其实他们一直都把我们的话听进去。父母的工作,就是不断地提醒,提醒到孩子养成习惯的那一天。
    有机会去找这本“管教”来读,真的获益良多的=)

    ReplyDelete
  7. 水晶,是汪培珽的那本嗎?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