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1, 2010

終於了解虐童案為何層不出窮

前幾天,有兩個小孩的好友Nicole在FB上寫“教養小孩是培養耐性的最好方法,也是考驗耐性最殘酷的方法,尤其是...自己的小孩!”我看了,心有戚戚焉。

大體上,我相當同意Nicole的說法;與此同時,我倒認為,就是因為是自己的小孩,所以才會讓自己在耐性快耗盡時仍能保持最後一分理性,而沒做出傷害孩子的行為。

說真的,自己全天候照顧小孩後,終於了解為何保姆或保姆家人虐童案會層出不窮——這句話,我跟安琪爸爸說了不下百次。那些無辜逝去的小生命,不過都是“不耐煩”下的發洩品。

好幾次,我抱著哭鬧不休已經超過1小時的安琪,心裡極其毛躁。嘗試想像一下,哄也不是,抱也不是,要睡覺也不是,能夠猜的都猜了,能夠做的都做了,
體重近10公斤的她就是不停的扭來扭去,一點都沒有想罷休的意思。

“如果這不是我的孩子,我就會鬆手,讓她掉在地上。”你沒聽錯也沒看錯,這句極其消極並可能導致一樁悲劇發生的話,確實是出自我的口。

我承認,要不是懷裡的抱著的是我的小孩,我絕對沒有那麼大的耐性去接受、處理如此雜亂無章的噪音。我也要承認,目前為止,我只適合全天候照顧自己的小孩,並確保她安全無虞及能在健康的環境下長大。其他的(跟自己沒有血緣關係)新生嬰兒,暫時看顧還可以,如果是要負起保姆的全責,目前的我恐怕是不敢承擔這個重任的。

萱萱媽媽Heidi之前有寫到,要做到零吼叫真的很難。安琪還沒到"terrible two",我就覺得零吼叫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了。

照顧孩子,真的是培養自己耐性的絕佳方法。如果有一天,我真能當上保姆時,即表示我的耐性已修煉至完美境界——風吹不動,哭扳不倒,鬧亂不了。

所以各位爸爸媽媽在為新生兒找保姆時,除了要確保保姆有愛心,而不是把照顧孩子用來打發時間及賺錢添補家用的人之外,還要確保她的先生、男友及同住家人,都同樣能忍受小孩毫無休止的哭鬧聲;要不然,虐童悲劇只會一樁又一樁的不停發生。


3 comments:

  1. 呵呵~我家的婷也是酱~大了就比较好点,至少她会要求,懂说要什么?可是就太有性格了,每次弄到我忍不住要打她,真的,你没看错,我婷真的被我打了很多次了><

    ReplyDelete
  2. 慢慢地,你就会找出应对方法。

    这时我就羡慕以前的大家庭了,有姨妈姑姐轮流帮你安抚小孩,你就不会那么辛苦了。


    冬至快乐。

    ReplyDelete
  3. winnie,不體罰的教育,需要更大的能耐。我要買藤鞭好幾次了,安琪爸爸不捨得,所以還沒買。

    bg,希望吧!冬至快樂。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