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9, 2010

職業媽媽的一天

之前我寫過全職媽媽的一天,現在要分享的是職業媽媽的一天(感謝Cari論壇的姐妹們,開了這個貼)。

我在Cari論壇看完幾位職業媽媽的作息表後,即有“他們擁有的時間,還真不少呀!”的感覺。這不是在說風涼話,而是在我轉當全職媽媽之前(那時安琪2至6個多月),我職業哺乳媽媽的生活(要是沒有哺乳,就不會那麼淒慘!)只能用行屍走肉來形容。

這是因為我工作的時間很長,每天近乎10個小時;那時候安琪是由我家公婆在幫忙帶。


作息表大致如下:


早上8點以前:如果安琪鬧,就要起身餵她喝奶。

8點:擠奶,好給家婆帶去餵她喝。

8點半:洗臉、換衣,邊準備上班邊照顧安琪。

9點-9點15分:家婆來接寶寶;之後我就出門上班。

9點多--晚上8點:上班(間中我想辦法擠時間出來去擠3次奶,導致工作時間更壓縮,連喘氣的時間都沒有)+塞車(上班交通尚算順暢,下班回家至少三四十分鐘,就算客氣的了)。

8點半(幸運的話)回到家婆家(遲的話就8點45,或更遲),吃飯。

9點出一點:安琪擦眼、哭鬧,表示要回家。

回到家,幫她換衣服、換尿片、玩一下、餵奶,約10點才入睡;很多時候,我累到連沖涼的力都沒有,直接倒下昏睡(我知道很髒,但真的沒辦法;通常半夜才起來沖涼)。

半夜12點多:安琪起來喝奶(她固定兩個小時起來一次,不然就每個小時都起來,或者起來玩1-2個小時)

半夜3點多:我起來擠奶,以確保奶量足夠(通常要4點多才能再上床。什麼時候入眠?這就很難說了,有時甚至完全無法入睡;等到眼要合起時,又到了安琪下一輪的喝奶時間)

清晨5點多:餵奶

清晨7點多:餵奶


我屬不容易入睡的那一類人。半夜醒來後,都很難入睡,所以那陣子每一天都睡不到3-4個小時。真的很想死。現在回頭望,都不記得自己究竟是怎麼撐過來的了(大概是靠堅毅的意志力吧!)。


我的結論:

如果每日工作時間達10小時,當職業哺乳媽媽,真的是件超級艱難的事。至於當全職哺乳媽媽,雖然少了趕來趕去的匆忙,卻又有另一層次的不眠不休。

要把“媽媽”這個角色扮演好,真是件不容易的事,所以只能加油加油再加油!

謹以此文與各位媽媽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