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 2010

哺過乳方知揪心痛

忘了在哪個中國哺乳網站看過大意類似的話:只有餵過母乳的人,才知道甚麼是真正的揪心之痛。

這句話真是說進我心坎裡。


初生嬰兒本能性的想要喝奶,新手媽媽想要哺乳;一個急著想要填飽肚子的嘴唇,慌張的在沒有哺乳經驗的奶頭上瘋狂的吸吮。
吸不到人奶的北鼻難忍捱餓,臉色一變,張嘴就哭。無法順利餵食母乳的母親,心裡萬分焦急,卻一點對策也沒有。

乳頭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脫皮、流血、結痂;北鼻上下顎每在乳房上擩動一次,就傳來一次那種無法形容的揪心之痛,直達心坎,一點都不假。


好幾次,我真的想要放棄餵食母乳了。


第一次,是安琪出生的第一個晚上。幾經數次嘗試,安琪仍舊大哭之後,護士提出了一個建議:你或可以選擇讓她喝配方牛奶。當時,我應該是急瘋了,以致才會點頭答應。


把 安琪推回育嬰室的護士,在幾分鐘後拿來一份文件要我簽名。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是“餵食配方奶粉同意書”。這個名一簽,就代表安琪可能從此不再有機會嘗試喝 母乳,她可能就會習慣配方奶粉了。這一瞬間,竟然必須做出這麼大、這麼重要的抉擇;也就在這一瞬間,我竟反常堅決的做出一個決定──我要哺乳。


這時候的安琪,剛被護士用湯匙餵食了一小口的配方奶粉。然後,一切緊急煞車,換檔慢速艱難的前進。


第二次想要放棄,是安琪從醫院回到家的第一個晚上。不知道是認環境,還是空氣不流通所致,她一整晚都焦躁不安,幾乎每一個小時就哭鬧一次。一哭鬧,就要喝奶。乳頭在頻密吸吮下,開始流血。


當下,睡眠不足的我,情緒幾近崩潰狀態。


家人又一直說“她是因為吃不飽所以才哭鬧,如果喝奶粉就不會這樣了
……”這樣的話,此時聽在我耳裡是何等刺耳。我只好忍著一次吸吮就有一次生理上的揪心之痛,堅持下去。而實際上,我這個新手媽咪已快堅持不下去。

這段期間的脫皮─流血─結痂週期,異常頻密。痛、揪心之痛,成為餵食母乳的附贈品。


第三次想要放棄,是繼這些痛楚之後而發生的漲奶。姐說,漲奶如何不處理好就會出現如經痛般難忍的抽痛。她這麼一說,可把我給嚇壞了。如何處理漲奶?上網看了資料,問了姐姐,答案不外乎是熱敷、按摩、借助擠奶器等等。但這可說是說易行難啊!


就在我要放棄的時候,我想起了一位也有餵食母乳的同事。她對我說,每一個媽媽都經歷過這些流血的過程,只要堅持辛苦兩週,就能持續下去了。
這番話,給我很大的鼓勵。後來我也在網上看到很多媽媽們的心聲,我終於知道,我不是唯一獨自承受這些痛苦的媽媽。

尤其我是何等幸運!


儘管餵食母乳的初始階段是那麼痛苦,但至少我乳腺通暢,奶水也隨著安琪的食量而增加。現在看見安琪能順利吃飽,每回吃飽後能睡上至少
2小時,我的心也跟著寬了下來。

至於還處於舉棋不定,未購買的電動擠奶器,就容我多用一點點時間來思考吧!


哺乳的揪心之痛,與所有哺乳媽媽共勉之。

寫於
Nov 19 Thu 2009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