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 2010

國際哺乳週——沒有“沒有乳汁”這件事

每年的8月1日至7日,是國際哺乳週。安琪媽媽在這裡祝福各位偉大的哺乳媽媽,健康美麗生活愉快,最重要的是寶寶健康快樂、快高長大

馬來西亞知名的哺乳網嗯咕咕,將在來臨的星期日(8日),下午1時至5時,在TTDI的Fabulous Mom舉行三週年慶及國際哺乳週2010大網聚,歡迎大家踴躍出席。

要不是早就安排出遠門的行程,安琪媽媽原來是很想出席這項活動的。尤其在經歷過艱辛的哺乳過程後,我更深信沒有“沒有乳汁”這件事,端看你願意付出多少的努力、堅持和時間——尤其是半夜的睡眠時間。

安琪一出生就知道要“找乳頭”吃奶了。

我哺乳至今已近9個月。記得產後一周帶安琪回小兒科複診時,我對醫生說乳汁很少。醫生問,有沒有1oz?我很慚愧的對他說,連10ml都沒有。看清楚了!是連10ml都沒有。(1oz約為30ml)


那時候在周圍的長輩,幾乎全部都是反對哺乳者。他們維護奶粉的情愫,讓還在坐月的我承受極大的心理壓力。他們準備好奶瓶、奶粉,要趁安琪一哭,就把奶瓶塞進她的嘴裡。甚至連我抱著安琪哺乳,都被嫌棄為“你怎麼一直都在餵奶?”

他們不知道,乳頭需要刺激才能分泌更多的乳汁;而嬰兒的吸允,就是最好的外來刺激。

他們也不知道,母乳對初生嬰兒的重要性。

那段期間,我不知掉了多少眼淚,乳頭流了多少血,終於才順利讓塞在裡頭的奶,順利的噴放出來。

母乳在半夜的分泌量最為旺盛。為了累積一定的母乳量,我每天半夜都起來擠乳;包括洗洗刷刷,一個小時總免不了;半夜醒來後,又無法立即入眠.....如此犧牲睡眠的擠乳生涯,持續了約4個月。

有人說,產後要盡量躺在床上,不要起床,好讓腰部得到充分的休息。但為了哺乳,我自生產返家後,每天不知道坐起來多少次。親自抱寶寶、親自哺乳、親自摸著她的小臉,感覺她的呼吸及心跳;到了今天,我的腰比起產前,確實糟糕了許多。常常沒來由的痠痛,躺太久也不行,睡太軟的床墊也不行,幾乎已到了病入膏肓的地步。

但我沒有後悔哺乳。在奶量最高峰期,我一次可以擠出6oz的乳汁,如果以3小時擠乳一次計算,一天即可擠出48oz。

這些都是已經過期的母乳,拍完照後就要丟掉了。

為了讓孩子得到最好的生命禮物,哺乳之路儘管走得異常艱辛,卻是非常值得。就算自己變成“乳牛”,也在所不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