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5, 2014

倒數4天——推薦序:人生的極地旅程 / 李德惠

我個人非常喜歡旅行,可以自己來規劃與決定內容深度的自助旅行。對我而言,人生也就像是一次漫長而無法走回頭路的自助旅行,沒有人可以主宰或是代為包裝,要如何走完這趟旅程,或是讓這次旅行走的更長、更久、更深入,以及走出一趟和別人不一樣的旅程,完全操之在自己。

認識慧嬌已經記不清有幾年,總之就是從她進政大開始,那時我是她的輔導老師,因為一看她眼神就知道這是個極為聰慧的女孩,所以就把她留在辦公室當工讀生,而她也就這樣一直在辦公室待到大學畢業,甚至後來考上研究所,都常在我有重要活動或事情時,回辦公室幫我忙。慧嬌算是我那幾年間的得力助手,而我也就是這樣一直看著她成長,看著她學業與就業上的順遂,看著她踏上人生充滿希望新旅程,但卻也同時看著她面臨人生中極大的挫折與考驗。

在慧嬌研究所畢業後,進入了待遇相當好的《天下》雜誌任職,也順利取得了在台工作證,而且工作內容感覺相當有成就感,相較於許多同學還在為工作奔波,她幾乎可算是天之嬌女。我以為自此她應該會長時間留在台灣,沒想到工作沒很長時間,她竟然選擇了返回故鄉,也沒有困難地另外找了待遇低了許多、更經常要到國外出差的新工作。離開台灣後我和慧嬌就只是偶而在FB相遇,而她的FB也開始和我一樣,不時放上了到各處旅行的相片(其中也包含出差時順便旅行的),我才發現她也是和我一樣喜愛到處旅行嘗試全新事物的。在2011年時,我為了一圓多年的極地旅行與極光夢想,毅然放棄剛辛苦考過的簡任官資格考試,選擇了提早退休,這之後2年間我走遍了南北極,也在返國後主持了許多場講座,許多朋友與傳媒都很讚許我的勇氣與決心,如今想來,慧嬌還比我更早了幾年就做了類似的決定呢!

當投入於自己喜歡的事情,工作會變成生活中的樂趣,夙夜匪懈也不覺苦(一如我為了修好一張照片,常熬夜到天明弄得老眼昏花卻樂此不疲)。那幾年,偶而看到慧嬌分享著工作上的挫折,但只覺得比起在台灣時工作的順利,她的眼界更開、思維更廣,人也蛻變、不再是我熟悉的工讀小妹了!好像嫁出了個女兒,自己似是有些失落感,但是我知道她確實走出了一條自己規劃的旅程,所以很為她高興。

前2年慧嬌與我的互動中,透露了她有個旅行的夢想,就是同屬於許多旅人夢想的「北極」極光。因為這些極地我都已走過多次,就告訴她說這些夢想都不難實現,而她當表達希望有機會與我同行的意願時,我沒怎考慮就答應了,因為當她說出口時我就知道她是真的想去完成這件她周遭朋友幾乎不會想去做的事情,並且也下了決心要去克服包括體能與經濟上的挑戰。

天下事總是難以預料與掌握,在慧嬌與我有了那約定之後,她竟然在一個醫療疏失中,自己成了當事人受害者。在FB她的貼文中,看得出她經歷憤怒、無奈與無力等複雜情緒,讓人相當不捨,然而,在這同時,除了看到她對醫療的極度失望但不絕望,每當我規劃一次極光之旅或是分享一些極光照片,她都會來關心或是詢問一些相關事情,我知道,即使在這樣身心備受煎熬的情況下,她都不願輕言放棄她的旅行夢想,一如我過去2年,幾乎耗盡所有積蓄,仍然堅持繼續走完我預定的極地旅程。

慧嬌在某些個性方面,與我相當相像,就在2013年我們碰面時,我就開玩笑對她說:只要2015年我還沒破產,而她也還沒掛掉,我就帶她去看極光! 說完彼此都哈哈大笑。我對自己免於破產很有信心,一如我每次前往極地都充滿看到美麗極光的自信,而我也對於和慧嬌一起走一段極光之旅,充滿信心。

一起加油 ~ 給人生旅程同樣精彩的慧嬌!

(作者為極地旅人)

1 comment:

  1. 其实想去一些奇怪地方旅行的人并不是那么少-bunbb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