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14

倒數2天——推薦序:病痛寫作──從傷口綻放的生命花朵 / 鄭丁賢

我認識的Alice慧嬌,是一個陽光女孩,開朗、健康、美麗;加上高學歷和聰慧,她似乎受到生命的特別眷顧。

之後,她結婚了,做了媽媽。她選擇暫別職場,將全付精力投入家庭,那是一個女人無私的奉獻。

就在她有了第二胎,興奮期待迎接新的家庭成員時,一次國外旅行回來,發現胎兒沒有了生命跡象。

厄運開啟,她失去了小生命,也失去了健康;她經歷幾次流產過程,復遭癌症侵襲。

艱苦的治療過程,身心俱疲,這是自己對抗自己的慘烈戰爭。

總算,光明的己方戰勝黑暗的己方,身體逐漸復原;隨之,她再次懷孕,似乎是上天給予的補償。

然而,胎兒再次胎死腹中,她必須再次流產。彷彿這項打擊還不夠,在做流產手術時,發生手術疏忽,導致子宮和小腸都受損,形同掉入另一個深淵,遭受漫長的煎熬。

這不是一般的經歷,卻一再的發生在她身上;病痛如此無情,為何偏偏總是選中她?
x   x   x

幾年的病痛折磨,也是考驗;但是,發生在她身上,她沒得選擇;面對這一切,只能承受和面對,以治療對抗病魔,忍耐對抗痛楚,希望對抗絕望。

病痛的深層處,不只是生病,也是對生命的置疑,思考,探索。

慧嬌走過這段難苦又痛苦的歷程之後,她沒有選擇淡忘或逃避,而是回顧和面對,用旁觀者的“妳”,來檢視她這幾年的痛楚、恐懼和沮喪,以及堅忍、勇氣和希望,完成了這本書。

如此寫作,不同於醫療專業人士寫的醫療保健或對抗疾病的書籍,而是通過病者的經歷,寫出生命經歷的折磨和考驗,從中反思生活的道理,探索人生的意義,為生命重新定位。

通過寫作的過程,也是一種自我治療,坦然接受一切,也揮別這些陰影,從而開展未來的人生;宛如在傷口埋下種子,隨著傷口逐漸復原,種子也慢慢成長,最終綻放生命的花朵。

作為讀者,閱讀此書,是在翻閱她的生命篇章,分享她的心情,也從她的文字中得到啟發,包括思考和發掘對生命的態度。

當人生的驚濤駭浪告一個段落,生活回復風平浪靜的時候,留下的是努力和勇氣的見證;她也發覺周圍許多她愛的人們,以及愛她的人們,一直和她在一起,陪她度過;她從來並不孤單。

由此,重新肯定生命的意義,人生不論多苦多難,總是值得去經歷和開創;不管怎樣,放不放棄,走過幽谷,捱過黑暗之後,就是重生,而且是更好,最好的人生。

(作者為星洲日報執行副總編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