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4, 2014

新書發布會倒數5天—推薦序:猴山的祝福與見證 / 馮建三

2005年7月,剛到西安沒有幾日,收到「您好,我是政大新聞所碩一的陳慧嬌,阿嬌。」的電郵。這是阿嬌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她希望讓我談談宗教電視台。

後來,阿嬌參加了些課程與猴山行,言談之間讓人有了更深刻的印象:爽朗明快。我也很快得知,除了課業,她還在電視台工讀,即便應該相當忙碌,阿嬌還是幾乎超前所有同學,很快地在兩年完成學業,又迅速回到吉隆坡工作。

2008年初,「策略資訊研究中心」張永新先生讓我走訪馬來西亞,匆忙之間只在講演後,隨鄭丁賢與阿嬌等位朋友,就近找定路邊攤稍坐,但阿嬌對家犬「巧克力奮力地往猴山岳跳爬」的記憶,讓人驚訝與欣喜。

再過了兩三年吧,再次於新聞館前巧遇阿嬌,這次格外使人高興,看到阿嬌先生與小孩,蹦蹦跳跳。

這幅和樂的印象還在我的腦海中鮮明,去年突然收到阿嬌的電郵,說是會到台北,問我有沒有要去爬山。多年來我有行走的樂趣,專在政大附近逛山,還習慣在山間烹茗煮茶,總是希望會有人就此增加走山的意願與興趣。沒有想到的是,就在我回覆當然好,順道問候阿嬌家小時,得到了阿嬌據實相告的不好消息。還在掛念怎麼安慰,阿嬌已經再次來到指南山城,爽朗依舊,照例是小雯開車,帶著我們與顧佳欣,以及入門不到兩年的狗狗阿May,山腰、稜線、繞行炮子崙林家茶園,然後回到隔著山谷,對望一0一大樓的一0一餐廳小憩用膳,活力十足的阿嬌還先回走指南宮,攀爬了路旁的常綠喬木。



上個星期,再次去猴山。未曾預期,卻幸運地在距離山頂僅約十分鐘的四百多公尺山腰,三十多年來第一次看到猴群,十隻上下!距離人聲鼎沸的台北市不到四公里的木柵猴山,確實有猴,這是生命的喜悅。我希望巧遇猴群的感動,能夠是祝福與希望,見證阿嬌「從此終結不幸的故事」。

馮建三
2014年4月17日政大新聞館。台北。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