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9, 2011

無條件付出 營造美好春節


安琪和爸爸媽媽 向各位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拜個早年
祝您 兔年樣樣好 新年快樂喲!

下面這篇文章是媽媽寫的
她說 因為有了我 所以才重新喜歡過新年
-------------------------------------------------------

跟部分人相似,過去我對農曆新年並沒有好感,甚至到了厭惡又害怕的境界;佳節合家團圓的溫暖氛圍,僅是幼年記憶殘留的錐心片段。這些年間,實在不了解何以中國春運會塞爆,過年過節為非得回鄉不可?

沒有熟識的親戚,沒有伸出雙手歡迎回家的呼喚,團圓對有母無父的孩子來說,是遙不可及的烏托邦。年除夕的團圓飯,是連串麻煩的開始。從備料、烹煮到清洗,實在不明白為什麽不到餐館隨便吃吃就好了。圍在餐桌上的每一個人各懷心思,有的想到朋友家聚會,有的想守在電視前,有的想去會周公…...這是一頓為煮而煮,為吃而吃的團圓飯,丁點意義都沒有。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十幾年。即便是後來嫁為人妻,除了年初一呆在家休息,每天都準時到公司上班。但這時候,夫家圍爐年夜飯雖然簡單,卻已深深溫暖了冰凍好久的心。一直到去年,家裡新添了一位新成員,農曆新年終於才從厭惡佳節名單中除名。

春聯、新年吊掛飾品,真是久違了;紅包,不再只看重裡頭有多少錢,更重給者背後寓意的祝福。

一家三口玩自拍

踏入辛卯兔年,15個大月的女兒正搖搖晃晃邁開人生的步伐。她目前仍處在聽到“恭喜、恭喜”,便會做出不標準的雙手作揖動作的階段。去年起,我們就開始帶她加入塞車返鄉的行列,讓她感受農曆春節應有的歡愉及和長輩共聚的時光。

她還需要好幾年才能真正了解農曆新年的意義。但我們必須讓她知道,這絕對不只是穿新年、戴新帽、拿紅包、撥柑、吃年餅肉乾,還有守在電視機前收看新年特備節目的假期而已;更不能拿了紅包,就直接打開大聲宣布金額,露出或竊喜或嫌惡的神情。

我們一起拍拍臉

可惜鑑於安全,大紅鞭炮劈裡啪啦散開爆出星狀火花的情景已並不多見,她只能透過電子鞭炮聲,去領會摀住耳朵看著炸開的紅碎紙亂竄、小孩想看又怕的畫面。至於煙花,大型的在這些年來已廉價得逢倒數或大型活動就會出現,失去了珍貴意義;小型的,也由於管制而不能隨意購買燃放。

還好,這一年我們家飄出了烘培年餅的香氣。雖然我無法像照顧自己多年的保姆一樣,年復一年在堆起火炭爐上,不厭其煩的翻轉娘惹雞蛋捲(kuih kapit),而只會按食譜搓出簡單的杏仁酥和花生餅;雙手沾滿牛油,儘管油膩不舒服,心裡卻是快樂的。望著誤觸烤箱不慎燙傷的傷疤,再看到女兒在身邊鑽來鑽去,渴望把未熟的麵粉團放入嘴裡的祈求眼神,什麽都值得了。

身為父母的,若懂得付出並不求回報的道理,並付諸於行動,他們的孩子就能感受家庭幸福的真諦。如此一來,就算無法體會新春佳節的真諦,至少也不會對之產生厭惡感。一年之計在於春,美好的佳節感受,就會從這裡開始。

最後當然要玩一下Lomo的四連環拍
------------------------------------------------

我們要回鄉去了
掰掰~ 再祝大家 新年進步 萬事如意


8 comments:

  1. 很温馨的全家福!^^
    也祝你们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2. 新年快乐^^
    跟你一样,有了婷后重新爱上了新年^^
    在生婷之前,每年新年都留在新加坡赚多多钱$_$,有了婷就有钱都不要了,哈哈~

    ReplyDelete
  3. Heidi,也祝您合家兔年行大運~

    winnie,同道中人(握手),新年快樂喲!

    ReplyDelete
  4. 新年快樂!有自己做的年餅,感覺很好。

    ReplyDelete
  5. Alice, your in law house not in kl and just next to ur ? Still need going back hometown? Where is it?

    ReplyDelete
  6. 哈哈!好可爱的全家福!祝福你们新年进步,万事顺意!

    ReplyDelete
  7. bg,能自己動手,感覺還真是不錯^^

    小姨,一樣一樣,新年快樂呀!

    ziyi,除了婆家,還有娘家啊!婆家也還有長輩,今年一起回去過年。我娘家在柔佛,婆家老家在彭亨。

    喜樂媽,謝謝你的祝福。也祝您合家吉祥,恭喜恭喜!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