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4, 2011

婚外情

年紀大了,經歷慢慢累積之後,看待事物的視角真的會變得不一樣。

像馬華現任總會長蔡細歷色情光碟案,發生至今不過一兩年的事,昨天發生的一件事,終於讓我了解當初為什麽會有一群人言辭厲聲指責蔡道德淪喪。

那時,甚至是後來他要競選總會長職以取代遭中央代表投不信任票的翁詩傑,我都很尊敬蔡過去在政壇的表現;我為蔡的婚外情找到的合理辯解是,“他的太太都接納他了,我們外人還能多說什麽?”

但那時候,我沒有發現原來蔡之於我,只是一個Nobody。這麼說,不是漠視他的社經地位及對國家或多或少的貢獻;而是指,他這個人對於我來說,就只是一個政治人物,談不上敬仰或崇拜。

昨天輾轉得知,一位我相當敬仰的人,竟也因為婚外情而和妻子離婚了。現在正和新人快樂的在一起。

聽到這個消息,我根本不敢置信這怎麼會是真的!還抓著對方(說者)的手臂,追問了好幾次,這是真的嗎?這是真的嗎?這是真的嗎?

在不對探問的背後,碎落一地的是當事人多年來在我心中樹立的無可匹敵的可敬形象。他之於我而言,是尊敬崇拜的Somebody。

消息是真的。

我無意去探知婚外情發生的細節和經過,何況離婚在現今時代也不是新鮮事;只是不敢相信這件事情竟然會是真的——滿口道義的偶像,竟然也會拋棄糟糠之妻。

什麽叫失望?這就是失望。

我徹底感受到了崇敬的偶像的形象崩裂的痛楚。從今以後,你再也不是神;之於我,你不過是個再平凡不過的人。

馬華老一代黨員心痛蔡細歷的,大概也就是這種領導形象崩壞的不堪處境吧。

那天在One U大眾書局,看到伊能靜的《索多瑪城》。這本多年前讓我感動的書,也因為她的婚外情而讓我不想買下來收藏。即使只要三四塊就能買回家,也不想再碰。你知道這是為什麽嗎?因為裡面的文字,已經變成了她背叛這段感情的鐵證。

原來婚外情是這麼傷人。還是這麼傷人。

1 comment:

  1. 是不是"拋棄糟糠之妻"我就不確定,
    但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是真的.<<<<<是那裡一位天才想到這句話?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