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5, 2010

真令人遺憾的《光華》聲明

今早看完《光華日報》的5點聲明,內心憤懟難忍!這不是一家媒體該有的正確態度。

《光華日報》11月21日體育版畫頁的圖說,無異於一份黃色小報。

來看它的聲明:

1.有關照片是外國通訊社所提供。

反駁:
Hello!報館負責人到底醒了沒?有沒有充分掌握婦女行動組織認為其圖說有歧視女性之嫌的重點?照片在水上韻律操比賽進行中拍攝,沒偽造、沒色情,一點問題都沒有。因此,照片來源為誰,一點都不重要。問題出在圖說。


2.負責的文字記者非資深,文字的描述,字裡行間,令人遐思,但是該報絕對無其實女性的意圖。有關畫頁引起的反應,該報對此表示遺憾,同時也謝謝有關組織提供的意見。

反駁:
聲明2可切開成兩個部分來看。前半段以淡紅色顯示,後半段以黑色顯示。

先說前半段。難道文字記者非資深,就能褻玩女性的身體?報館要是不對藏有這種思想的文字記者進行思想教育,要是以為因此就能擺脫媒體應有的責任,這樣的報紙,說真的,不看也罷!聲明中至少要有懲處指示。編輯工作如此草率,難怪會吸收此類思想不正的員工。

再看後半段
。是典型的官方說法。這段文字讓人懷疑,這聲明稿到底是誰寫的?不會又是非資深的文字記者寫的吧?因為它要官方又不夠官方,要莊重沒莊重。一句“遺憾”行天下,該報以為大馬讀者絲毫沒有判斷對錯的能力嗎?起碼要道歉嘛!


3.該報已在內部檢討有關畫頁的處理方式,並會更慎重處理編輯工作。

反駁:
聲明三,應該加上一句:“該報將會在近期內對外宣布懲處方式,以向廣大社會負責、交代”。


4.該報對該組織(指婦女行動組織)在未與該報溝通了解之前即向媒體發表片面言論表示遺憾。

反駁:
又是遺憾!真懷疑此聲明撰寫人是不是詞窮了?數千個中文詞彙中,以文字為專業的報紙竟只有“遺憾”二字能表達當下感受?這還真的是史上無敵的超級遺憾。

社會言論要多元,就不能凡事官官相護。該體育畫頁圖說以白字黑字印出,凡諳中文者應對此圖說含情色意圖表示認同;既然如此,就不是片面言論,而是社會集體共識。


第五項聲明又是不夠官方的官方說法,我就不浪費氣力打出來了。

這份聲明曝露了報紙的短處,不發也罷。

附註:此文標題,是故應用“遺憾”二字,以向《光華》表達我這位從小看《光華》長大的讀者的深深“遺憾”。一份報紙墮落至此,就算孫中山再世也會遺憾當初創設的報紙會變得如此。

3 comments:

  1. 真的是亂七八糟,
    身為一名成人,應該起碼懂得輕重,那樣的文字不是創意,是低俗!!!以為是在寫黃色小說啊??是報紙叻!

    ReplyDelete
  2. ooOoo,平常人大概都無法認同他們的說法和做法。

    Wayne,說不定他們想逐步轉型,這次只是在測試市場反應。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