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9, 2014

時間快慢的練習

時間從來都是一點一滴流逝的,從不為任何人停留。無論是快樂的,悲傷的,不悅的,歡喜的任何事物,都隨著時間滴滴答答不停轉變。

你說,事件何時發生,與時間無關。比如我在31歲開始面臨重大的疾病災難,不過是時光比一般人的人生往前挪移了10年——他人40來歲才會面對的(中年)危機,我不過是提早面對了。

按『人生不過是時間快慢』的說法,也就是說『該發生的事,該面對的事,總是在那裡擺著等著』。再不情願,時間就在那裡,事件也在那裡;是因緣,是因果,都好。事件發生了,總要硬起頭皮面對。

你說,2014年比2013年較好了吧?我輕輕搖搖頭。你當然還沒知道2013年7月見面後,我又陸續動了兩次大手術,最後落得只剩一人的現狀。

真的比較好了嗎?

總會比較好的吧。給我一些鼓勵,借我一些肩膀,忍受一些眼淚。再孤獨的此生,總要走完,總會走完,就算是緩緩的、輕輕的,慢慢的,都不要緊,是不是?

也許,我只是提早了數十年面對了人生無法迴避的終點孤獨——練習著如何在肉身凋亡後,隻身安穩在中陰狀態裡往白光走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