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14

只要做好承擔風險的準備

如常工作日的清早,才剛把包包放下,椅子都還沒坐熱,就接到病人打來的電話。

電話另一頭,是素未謀面的病患I先生。他不知經過多少轉介,才得到了這個能找到我的電話號碼和我的名字,語氣有些急躁不耐。

我靜靜的不帶任何情緒聽著他提出的需求——急尋第二個腫瘤專科醫生的意見,可又害怕『等待期』太長,恐怕會耽誤治療……心情之矛盾,讓他極其煩惱、焦急。

這個時刻,他除了需要預約與第二個專科醫生見面,更需要的是『安心』。可要怎麼樣讓病人安心呢?
尤其是在剛剛被診斷患上癌症,主治醫生要求立即展開治療,可病患對於已經排定的治療療程(化療/電療)卻還是拿不定主意——這可該怎麼辦是好呀?

我們(病患更是如此!)的恐懼,大多來自於『未知』。因為太多的『不知道』,導致驚慌失措甚至拿不定主意該如何才好。

我以『過來人』的身份,對I先生說:你只要做好一件事,就不用害怕了。

『那是什麼事呢?』他問。

『做好心理準備。做好承擔風險的準備。比如:你原來要在今天展開預定的療程,可是你心裡還是充滿很多不確定,仍想要尋求另一個醫生的意見。可偏偏第二個醫生的看診時間是落在三天後,這『三天』必會讓你的心不踏實,害怕自己耽誤了療程,以致病情惡化。

『如果你做了要聽取第二個醫生意見的決定,就不要再想今天沒有去進行療程這件事,導致心定不下來。你要做的,就是承擔這個『三天等候期』的風險。』

想當初被診斷患有葡萄胎時,並沒有人告訴我可以這麼進行心理建設。一直都是慌慌張張的見了第一個醫生,糊里糊塗的見了第二個醫生,懵懵懂懂見了第三個醫生……一直到第七個醫生為止。這間中艱辛輾轉的求診過程,心理承受的巨大壓力,簡直是無助可尋。

『做好承擔這個風險的準備之後,就再也沒有什麼好怕的了。』

當然我也詢問了他目前的身體狀況,他說目前精神狀態甚好,由此可斷定並沒有不能等待三天後的第二個意見再決定治療方案的緊急狀況。

那通電話聊了很久。掛上之後,I先生又打來了兩次。他的心情,從一開始的慌慌張張到後來的安穩聊天的狀態。

我的心儘管有點酸酸的(回想自己慌亂的求診過程),卻還是很高興能以過去的經驗讓他人心安。我想,這就是老天給我的功課之一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