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7, 2014

第一個病人去世了


我(照顧/臨床實驗)的第一個病人去世了 :(

昨天就開始打電話找她,想提醒她今日記得來復診,可電話打不通,家人的手機也沒人接。

滿心以為,「跟著」我們那麼久的病人應當不會忘記必須定期復診的事,於是也沒多大擔憂,心想「她應該會記得來的吧!」

可今早等了大半天!還是不見蹤影,想必真是忘掉了。再打電話,還是打不通;幾個小時後再打家人的手機,電話另一端的聲音滿是無奈的揭露了病人經已去世的消息。

我道了歉,始終這麼突兀問起已經過世親人的消息,是一件很唐突的事;也有點尷尬,不知道當下該如何是好。

『就把一切檔案都關閉了吧!她都去世了。』家人只做了這個請求。我說好,再次多番說了『不好意思』才怔怔的把電話掛上。這一刻,腦袋轟轟作響,已經無法正常思考。緊接著,只有在病人的病例上註記『Passed Away』的反射動作,以及思考就臨床試驗來說,還有什麼程序需要進行的。

『我的病人死掉了』思緒在這個消息裡徘徊良久,無法回神。只在面子書上留下這些文字:

妳就這樣化作一縷青煙

默默的 安靜的
連再見也沒說



剛開始到醫院工作時,經常翻閱經已去世病人的病歷。人的生命,就剩這一疊紙的記錄了——那時候心裡是這麼想的,覺得性命好不值得,在人世間虛晃數十年,最後(在醫院裡)記載著你的就只剩下這些冰冷的醫學術語。

今天,我自己卻必須記錄病人去世的消息,著實萬分感慨和惆悵。

醫院裡,每一天都有人來(生),有人走(死),藉此看著自己的存在,似不幸又有些幸運——如果我這顆小小的螺絲釘,能在醫院裡發揮一些人性關懷的作用,也是命中僅剩的一些福氣吧。因為我知道臨床試驗助理這個身份對我而言,不止是份工作,也是小小奉獻照護精神的一種(即便人微言輕)。

老天這些年給我的試煉,讓我年近中年轉業,不就是要我在這裡發揮餘生活著的精力和功能嗎?(我想大概是這樣吧!)—— 職業倦怠感竄起時,要以此自我惕勵!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除了在醫院留下的厚重病例,至少還有這裡吧。這裡的文字,雖沒病例上那麼精簡,卻真實真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