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14

我們能擁有的,就只有那些片刻


走入癌症日間化療中心,要進行日常篩檢符合臨床實驗受試者(護士同事經常開玩笑說我來找「受
害者」)的工作。

雙目還在白板上瀏覽病患姓名及所接受的化療療程,突然不解「怎麼有位病患的名字被刪除了?」

是身體不適所以沒來化療嗎?

是血液某個元素出了狀況,所以推遲了化療療程嗎?

這位名字被劃掉的病患所接受的療程,剛好符合我負責的其中一項臨床實驗的標準程序——如果其他條件如病症、腫瘤期數等都符合,就能將他列為「具實驗潛能病患」。

可他名字非但被划掉,就連病例也遍找不尋,事有蹊蹺!連忙問了護士,「他去世了。」語氣平靜,帶有惋惜。

啊!他還在化療,療程都還沒有結束,怎麼就突然走掉了呢?可以想像,他的家人一定措手不及,甚至原來是滿懷期望地認為「療程結束後,孱弱的生命就能被稍微延長」。定是萬萬沒想到,治療還沒有結束(或者有些是治療剛結束),命也跟著結束了。

病患一定想問醫生:不是說這個療程適合他嗎?怎麼會突然走了?不是說這個療程能讓生命往前繼續嗎?怎麼會說走就走?

是啊!原來(醫生)說的其實也是一般的狀況,可更多時候生命的延續,其實也只有在治療的那段期間而已。我們能擁有的,也只有那些(痛苦/或不那麼痛苦)的片刻;期待的痊愈,想像無痛的美好,或是此生都不會再到來的,或只能在呼吸停止交換的那一刻,得到長遠的解脫。

近來察覺很多事情似乎都是這麼發展的。

我們能擁有的,就是擁有的那些片刻,即便在那些時候身體極差、情緒極亂。奈何等著要好的時候,卻是什麼都不再擁有了。


圖是3D腦瘤切割模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