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5, 2014

風動?幡動?還是心動?

大多時候,我們無法看見生命究竟藏著什麼面貌,無法窺探最後一幕將是喜還是悲的結局。

正因為無法看見,以至於對於未來,甚至是當下,我們都會有不同的想像。或者是,我們對於即將發生的事件有著不同程度的期待——期待能按著規劃發展,或偷偷奢望能朝著更好的步伐前進。


然而,事件若能按規劃進行,那就算不錯了;更多的是雖然按著軌跡,卻稍偏離軌道些的進行著。我們無法控制的變項實在太多了,能控制的部分又太少了。

前陣子去爬
,發生了件趣事。

三天內到這座山去了兩次。第一次去時,登山友說要往左邊走:『沒那麼陡,比較好走』。對於首次到這座山的我來說,有點搞不清楚他們究竟在說什麼,就只是跟著大夥的步伐走著,只盼能在既定時間內下山。

第二次去時,明明說好往右邊走,可一路上趕著路也沒發現這山的路線和兩天前有什麼不同。山特別陡峭了嗎?好像也還好,只發現自己的腳程好像快了些,體力和耐力都好了些。

一直到看到那棵聳天的大樹為止。

『誒?這棵樹不是在右邊的嗎?』往左走的那天,被這棵樹的紋路和筆直給震撼了!拿出手機細細拍了下來,記憶可是非常清晰的。可怎麼才沒兩天,樹怎麼就換個地方長了呢?『好奇怪!』當下百思不得其解——一直到這個時候,我都還沒發現今日上山的路線和兩天前是不一樣的。

走左邊還是右邊?渾渾噩噩走了那麼久,直到這一刻才恍然大悟。(一如此生,混沌了大半生,卻還是沒有徹底頓悟)

樹還是在原來的地方高挺長著,是看它的人位置變了,以致認不出原來的面貌。過去我們經常聽聞的《六祖壇經》故
『是風動?幡動?還是心動?』,今日驗證了,是心動。

爬山,是運動;山裡,盡是法的顯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