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1

“迎向2012的創意主義” 洪蘭篇(一)

“迎向2012的創意主義”父母成長大會
日期:2011年7月17日 時間:上午9點至下午5點
地點:雪蘭莪加影新紀元學院禮堂


當天講座分成上下兩個場次,上半場由洪蘭教授主講,下半場的主講者是蔡穎卿老師。

鑑於篇幅較長,我將講座摘要分成幾篇;此記錄和上一場有些不同。因為在講演過程中,兩位主講者皆用了大量的投影片,其中洪蘭教授用了一百三十幾張;我僅就能用文字記錄的部分(洪教授的大腦實驗圖,我真的畫不出來),作出整理。

洪蘭教授準備開講

  • 一個國家的前途決定於人民教育的程度與品格的高下——馬丁路德

  • 教育是在培養人格和情操,正確觀念及交到好朋友。——英國 格林爵士
  • 現在小孩缺少common sense和正確的價值觀。
  • 台灣企業家許文龍說過一句話,他過去讀書只求60分,不求更好。他用50%的時間去讀書就好,其他時間用來做其他的事。因為你以後結婚時,人家只會問你在哪間學校畢業,不會問你是第幾名畢業的。
  • 教育是為學生出社會作準備,要讓學生以後在社會上學會跟不喜歡的人合作。
  • 團隊比個人重要,有一句是說兄弟齊心其力斷金
  • 人有3個好朋友,人生會很快樂。現在的孩子沒有朋友,是因為都在上課,沒時間去玩。
  • 價值觀引導我們抉擇,抉擇又決定我們是個什麼樣的人。
  • 道德可彌補智慧缺點,但智慧無法彌補道德的缺點。”——但丁
  • 教師不能在教室罵學生,因為實驗顯示,大腦杏仁核會因為別人受懲罰而恐懼。
  • 要顧及孩子面子的問題,只有門關起來,孩子才會承認自己做過的事。
  • 我們的腦裡的前腦,也稱為總裁腦,是負責進行資源分配的。前腦在20歲才會成熟,所以在20歲之前,無法抑制想做卻不對的事。比如有孩子會一邊打人,一邊說對不起。
  • 孩子只會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說謊,因為大腦的厭惡中心會活化起來。
  • 實驗證明,嬰兒一出世就會有同理心,人性本善。
  • 人生是馬拉松,不是衝刺米。
  • 人的神經元是不斷生長的。有一個真實案例是,有一位80幾歲的老先生,在注射藥物後3天死亡;後來他的兒子把父親的遺體捐出來進行解剖。後來發現,老先生的海馬回長出了新細胞,這是很重要的研究,證明神經元是不斷生長的。所以,沒有輸在起跑點這件事;中國有句話說大器晚成
  • 也沒有潛能開發這回事。大腦是用盡廢退的,大腦一直不斷在改變。
  • 《改變是大腦的天性》這本書裡(遠流出版)有案例證明,復建是有效的。我本來是沒有翻譯這本書的,是因為我媽媽生病,我看到了這本書,就一章一章自己翻譯給她看;後來她有做復建,身體也好了起來。這本翻譯書,我是沒有拿版稅的。
  • 大腦和電腦的差別,在於大腦有可塑性。所以,沒有不可教的孩子。
  • 父母要想辦法讓功課變得有趣。有些孩子喜歡一邊聽音樂,一邊做功課,這樣有沒有關係呢?父母要兩害取其輕。因為按大腦的結構來看,只要全神貫注做一件事,之後就會聽不到音樂了。大腦裡的聽覺區會自動關掉。
  • 品德是內隱的學習——直接儲存在神經連接突觸,機制是鏡像神經元的模仿,歷程是潛移默化、耳濡目染、身教勝於言教。

    我舉一個例子:
    1940年代,台灣經濟還沒起飛。我爸爸經常跟我說能走到的地方就不要搭巴士,能搭巴士到的地方就不要搭計程車。後來就算爸爸沒有說了,但孩子仍會在父母不在時,記住這句話。我經常就跟兒子說走走就到。有一次,我們家有親戚生日,兒子搭飛機到松山機場。我還特別跟他說,叫他坐計程車回家。可我們等了很久,他都沒有到,以為他發生了什麼事;直到六點多,才看到他喘氣呼呼的回到。問他怎麼了?他說他從機場走路回家!

    另一個例子是,有一天晚上在陽明山的住家發現了蜈蚣,我們母子都很怕。於是就去找住在附近的生物教授,但是他也很怕。後來我兒子竟然說了一句
    找大公雞來,只是在台北市,去哪裡找大公雞?後來我問他,你怎麼知道大公雞會吃蜈蚣?兒子說不知道。直到有一次,搬家整理櫃子裡的東西時,我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大概是他五六歲時,我在美國經常跟他說《西遊記》的故事,這是本很好的書,唸給孩子聽的時 候,就可以灌輸中華價值觀給他。裡面有一章是說有蜈蚣精,後來是孫悟空去找到毗藍婆菩薩才消滅掉它。

孩子五六歲聽到的東西,到十幾二十年後,大環境都不一樣了(從美國到台北),都還記得它,這就是“內隱的學習

  • 模仿是最原始的學習(洪蘭老師放了一則“豬學鴨子游泳”的新聞報導)。
  • 舉一個鏡像神經元的例子。大家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鬧鐘響了,按掉了再繼續睡,可是我們卻夢見自己在刷牙、洗臉……這是因為鏡像神經元的關係。鬧鐘響,前腦(總裁腦)醒來,但其他部分還起不來,於是活化了鏡像神經元。
  • 你過去的經驗造成現在的你。“生命只有走過,才會了解”——齊克果
  • 父母對孩子的態度決定他的命運——英國諺語
  • 每一句負面的話,需要4句好話才能消弭。
  • 虐待包含四種:遭忽略、不理睬、排斥、不照顧。受虐兒的邊緣系統易激怒、左右腦整合不良、不正常的腦波(還有一個,沒記錄下來)
  • 大人不能對孩子用激將法,因為孩子是從大人眼中看到自己。
  • 學習過程中,名次不重要。
    例子:台灣雖然已經規定不能有名次之分,但是老師都會用座位的方式來排列學生的成績。考最好的,坐最前面,一直這樣順延下去。有一個國三的女學生,有一次考試不理想,她被老師辱罵,導致壓力很大,情緒崩潰(
    nervous break down)。她甚至不能在街上看到招牌上有任何關於那位老師名字的字眼。本來她父母帶她到日本修養,但日本有很多招牌還是用中文的,她還是經常看到“老師的名字”;只好送到美國去。半年後,國中升高中的考試要開始了,她原來的學校本來要幫她報考,可是這樣她在考場還是會看到那位老師!最後就用了“同等學力”報考。按理說,她半年沒讀書了,應該會考不好,可是成績出來,她考得非常好。這是因為台灣的國一、國二,已經把國中三年要讀的書全部讀完了,國三只是在不斷的複習、做模擬考題。

從上面這個例子可以看到,語言造成的傷害是很大的。

  • 要如何使孩子達成你的期望?多鼓勵,少責罵。英語有句話說“You catch more flies with Honey”

下面這張投影,忘了教師是在哪個段落說的
重要是記住內容!
<待續>

4 comments:

  1. 赞!谢谢你的分享(^_−)−☆

    ReplyDelete
  2. 真的真的谢谢你的分享....好棒,,,,你也给我们好多的知识

    ReplyDelete
  3. 你记载得详细,我也读得很仔细;)

    谢谢你无私的分享,让我受益了;)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