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1, 2011

“迎向2012的創意主義” 洪蘭篇(二)

“迎向2012的創意主義”父母成長大會
日期:2011年7月17日 時間:上午9點至下午5點
地點:雪蘭莪加影新紀元學院禮堂

  • 不要一直說孩子出的都是餿主意,這樣會讓孩子把溝通管道關起來。
  • 不要讓孩子怕你,而是要用精神上的獎勵。
  • 沒有什麼叫天才,放對了地方讓孩子的能力能夠發展出來的,就是天才。舉兩個例子:

一是美國的Bart Connert。他是美國第一個得到全項體操金牌的運動員。他長得矮小,經常遭人嘲笑。直到有一次,他在家裡用雙手走路,得到父親的讚賞;後來他到學校去,想吸引自己喜歡的女生的注意,也用手走路。哪知道那次他走路的時候,沒算好距離,教室遠得很,但他想,半路停下來很沒面子,就繼續一直走。這個過程,被體育老師看到了,才發掘他成為體操員。

Ewa Laurance,
瑞士女專業台球員。她榮獲了所有台球比賽階級的獎項。(洪蘭教授舉這個例子,應該是說在以男性為主的台球運動中,Ewa仍舊能有很好的表現。)

  • “十年河東轉河西,莫笑窮人穿破衣”,家長不要為孩子挑前途。例子:在台灣的大學還沒那麼多的時候,醫學等熱門科系學生擠破頭都要擠進去,反而是語言等可惜沒有人要唸,導致有大學出現缺學生的窘態。後來有一位學生去年了,他負笈美國回來,成為語言搶手人才,各大學相爭要聘請他。後來他得到比原來更好的三倍待遇,到交大執教。
  • 科學實驗證明,基因及成長環境相同的雙胞胎的大腦,都不同,所以不要把孩子跟人家比。因為基因、後天經驗都不同。只要把孩子的昨天跟今天比,就好了。

  • 過去孔子就說“因材施教”,但今天社會都在用同一把尺去評量孩子,這是多麼不公平的事。有些孩子開竅得比較晚。我們千萬不要讓“把孩子跟人家比變成習慣”。
  • 人生的幸福不在於挫折很少或者沒有挫折,而在挫折後能迎向的驕陽。
  • 成就感不是禮物。沒有人可以給你成就感,只有動手做才能獲得。


    以下部分,洪蘭教授開始講大腦結構對生活產生的影響:
  • 睡覺,其實是身體在休息,大腦在運作。要孩子念好書,就要讓他睡得飽。很累的時候,睡7分鐘就夠了。
  • 實驗證明,可睡覺但不准做夢(就是看到受試者睡覺時,眼球開始轉動,就把他搖醒),將損害神經元。
  • 大家都有做過“腳踩空樓梯”的夢,這是因為大腦在阻止肌肉立即放鬆,以避免夢遊的發生。如果夢遊發生時,千萬不能把對方叫醒,因為當時對方只是肌肉立即放鬆,大腦還沒有醒來;如果突然把他叫醒,他就會意識,踩在高牆上的人會產生害怕的感覺而摔下去。
  • 做夢是必要的,它是讓白天所學習、經歷的動作進行統合。
  • 孩子每天要睡9個小時。

大腦構造造成男女大不同

  • 女生連接左右腦的“橋”比男生大,也就是女生左右腦的連接比較快;語言區位於左腦,因為連接快,所以女生比較擅於用語言表達。
  • 幼稚園女生會用黃、紅色來畫蘋果、屋子,也就是比較會畫“名詞”的東西;男生會用藍、黑色畫火箭上月球,即為“動詞”的東西;女生會玩男生的玩具,男生不會玩女生的玩具。
  • 女生指路是用顏色(跟上面說的,用黃、紅等鮮豔顏色畫畫雷同)和地標;男生用公里和方向(東西南北)。
  • 女生開車被按喇叭,一般會以為是自己駕歪了;男生聽到有人按喇叭,會以為那個喇叭聲是按別人的。
  • 男生製造血清素(serotonin)的速度比女生快50%,所以有時候太太和先生吵架,先生很快就不生氣了,太太卻還在生氣,就是因為血清素分泌速度所致。這也可以解釋,為何憂鬱症病患以女性居多。
  • 幼稚園女生喜歡故事類的書籍,男生喜歡非故事類的書籍。
  • 男生每天講7千個字,女生講2萬個字;女生也比較會注意細節。

說完大腦,洪蘭教授認為還是要說回“品德”,因為這是今年成長大會的主題。

  • 品德教育,要從典範去了解,從實踐去體驗,從體驗去感動。
  • 品德就像是“猝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意思是遇到突發的情形毫不驚慌,無緣無故侵犯他也不動怒。出處:蘇東坡《留侯論》。

  • 林則徐說過“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 知識改變命運,應讓孩子多閱讀。
  • 紀曉嵐:得意時,勿太快意;失意時,勿太快口。
  • 如果你面對的是一個難以決定的選擇,那不管選擇什麼,都是好選擇。
  • 選擇是開始,完成是目標。
  • 情緒是人之對情境的解釋。1961年,美國耶魯大學做了以下實驗:

請來兩組受試者,每人在實驗結束後可以獲得US20的報酬。實驗開始前,都給他們吃可分泌正腎上腺素的藥物,吃了之後會出現心跳加快的生理反應。之後在每一組安插一個偽裝的受試者。

第一組裡的偽裝受試者,假裝說“拿了US20美金的報酬,可以買份小禮物給女朋友,跟她去逛街、吃頓好的”;第二組的偽裝受試者,卻說:為了US20,要浪費那麼長的時間,真是不划算。

兩組受試者雖有相同的生理反應,但第一組卻將之視為“快樂”,第二組將之視為“憤怒”;終究其實,這些都是心態和情緒反應,均是受到情境的影響。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