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20個半月


記錄最近的安琪。

她這陣子經常生小病。感冒一直沒有斷根,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選擇讓她的身體自己和病毒打架的關係?

這兩天,她喉嚨有很多的痰、鼻水也流不停。晚上睡不好,白天經常鬧情緒哭,很黏爸爸。

她會說的話越來越多了,開始說3個字的詞:“放這裡”、“坐那裡”、“泡nen nen”;會說英文的1-10(學Barney影片裡玩的Hide & Seek遊戲),只有7(Seven)發音不太準(但越來越準了);亂亂唸ABC,她最喜歡的三個字母是B,P,O(搞不懂這是為什麼?)

昨天傍晚餵她吃飯時,有件事情特別好笑。

她發脾氣不要吃飯(她已經不太喜歡坐嬰兒椅了,直接坐大人坐的椅子),就用自己的手拍打桌子,一拍就拍了好幾下。物理定律就有說,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她的小手當然痛!手痛怎麼辦?拿起來給媽媽看,希望能獲得期待中的呵護。

媽媽看了,不但沒有心疼,還哈哈大笑起來。安琪看了媽媽的反應,自己也無趣起來。就這樣,拍了兩輪後,她就知道這招沒效,只好乖乖收起脾氣吃飯。

如果當時我擺出一副心疼的模樣,她可是會錯以為這是有效的治媽媽方式,以後就會屢試不爽。所以,如果不想孩子做一件事,千萬不能心軟。

連一次都不可以嗎?是的!連一次都不可以。首開先例後,模糊了原則,不僅會讓孩子不知道界限在哪裡,父母或照護者也將自食惡果。

安琪還有幾次這樣“吵鬧”要求東西的經驗。

比如她在晚上9點想吃Rocky(一種巧克力/草莓的條狀餅乾,她超喜歡),主動親了爸爸一下,然後說“開”。我向安琪爸爸示意“不准”。眼見求爸爸無效,走過來主動親我,再說“開”。我先謝謝她的貼心親吻,然後跟她說,等一下就要睡覺了,我們晚上是不吃Rocky的,你只可以拿著,我們要等太陽公公出來的時候(就是“白天”)才能吃。

她是小孩嘛。慾望無法被滿足,自然就會一直盯著Rocky一直看。但也因為她是小孩,所以不消5分鐘,她就忘記吵著要吃Rocky這件事,玩別的東西去了。假設我們因為她哭鬧、哀求,就順應了她的要求,她就會以為“吵鬧和親吻爸爸媽媽,就能在任何時候得到任何想要的東西。

寶貝,你的身高已經超過媽媽身高的一半了,是大北鼻了,你要做個聽話的寶貝。希望妳 健康快樂成長。

10 comments:

  1. 你真的是好妈妈~
    这篇我超赞同的^^
    但是我的婷越来越大、懂得越多,我越来越难控制了~

    她有时去奶妈家(只是偶尔去罢了),奶爸很宠她,回来就会开始讨要吃糖(奶爸每次给她带糖果回来)~但是我也是很强硬的拒绝~她会用大哭来宣泄她的不满,我会给她哭到饱~跟我讲sorry为止~最近她几乎每次都是很”怨恨“&很不甘愿的表情>_<(我开始在想,我更加、一定不能妥协,这孩子不管是不行了)

    ReplyDelete
  2. 小孩刚上幼儿园,通常都会生病两三轮。毕竟他们的抵抗力还不够强。。。。

    安琪还ok,你可以转移他的注意力。我家恺恩,可会记住她要的东西。很难应付;(

    ReplyDelete
  3. 安琪算很乖了噢!说不可以,吵一下就忘了。

    我家啊乐也是很贪吃的,可以一直不停地吃。但是,一些他知道妈妈一定不会给的东西,比如糖果,巧克力,零食等。因为妈妈说“不”就是“不”。但是爸爸就不同,他很怕孩子吵,然后又说我“一条巧克力罢了嘛,为什么要搞到鸡飞狗跳?所以现在常常吵他咯。

    ReplyDelete
  4. 哈哈,其實不只是小孩,大人也喜歡吃Rocky哩!

    就我而言,就超喜歡的,時不時就會買來吃。安琪實在太聰明了,竟然出動親吻大人臉頰換Rokcy這招,也太狠了吧!

    ReplyDelete
  5. 上了幼稚园后通常都会这样!里头一个传一个。

    ReplyDelete
  6. winnie,小孩越大真的越難教!就只有邊教邊學。

    bteng,這是因為恩恩的記憶力好啊。安琪流鼻水也去“上學”,看來裡頭真的是在互相傳染。

    喜樂媽,父母教養要同調,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我以前經常跟安琪爸爸說,你要這樣寵她,以後我不要顧,你自己顧。孩子真的不能寵。

    艾瑾,再說一個會讓你羨慕得半死的事。誰說她是親大人的臉頰?她和我們,是嘴對嘴親的,哈哈哈哈!我們家的Rocky,一度多到可以開7-11了,都是趁有折扣時買的。

    雙子座,真的是這樣啊。好苦惱。

    ReplyDelete
  7. 我女兒最喜歡M跟W
    呵呵呵

    對啊
    我每次都會要我老公不可心軟
    要不然我會很難帶的
    結果孩子都喜歡爸爸多一點
    嗚嗚嗚

    ReplyDelete
  8. Rocky真的是大人小孩的童年最爱。我家忻忻也是。

    看起来这里的妈妈们都是那个【会严厉拒绝的人】。孩子小的时候需要大人用管教的方式来告诉他们什么可以什么比可以,这是保护他们让他们有安全感。

    用哭闹来让父母妥协这招常是父母的杀手锏,虽然有时会不忍心但是依旧不能妥协,不能把权利让给孩子。否则如你所说的会模糊原则,让孩子不知道界限。真的一次都不可以,不可以就不可以,没得商量。要做到这点不简单,加油~~

    希望安琪早点打胜战。

    ReplyDelete
  9. 小鎮姑娘,是啊,爸爸不配合媽媽的教養模式,孩子是很難教的。安琪最近也很喜歡爸爸,不知道跟她是女兒有沒有關係~俗話說,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嘛。

    佩玲:謝謝你的祝福,顧孩子難,教孩子更難。

    ReplyDelete
  10. I have a daughther oso face this problem.
    Going childcare 3 mth, sick 1 1/2 mth.
    In the beginning I oso dun want to let her take medicine and I would like to let her body to battle with virus.
    Too bad, in the end still have to surrender.
    It only delay the time of getting recover and let her suffer more.

    Healing without medicine maybe only can apply on adults.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