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該不該帶孩子參加婚宴?

相信很多新手父母都曾經有這樣的苦惱:到底要不要還不會走路的孩子,參加婚禮晚宴呢?

如果問心理學家,他們一定認為“最好不要帶小孩去參加婚禮,因為這會影響他們正常的睡眠時間。”

在上個星期,有了第一次參加婚禮的經驗後,我們就針對要不要繼續帶安琪參加第二場(9月18日)婚禮,進行了多輪的討論。甚至連安琪爸爸的朋友S,都加入討論行列。

S有一個目前還屬新生嬰兒階段的女兒。

安琪第一次參加婚宴的狀況,是比想像中好——至少比她三四個月大時,每兩小時要喝一次奶、不定時做大號來得好。之前我們經歷兩次手忙腳亂、 必須在短時間內把食物塞入肚、小孩鬧大人累斃的狀況後,就盡量避免帶安琪參加任何晚宴。直到最近為止。

但那天晚上餐館的環境實在有待大大改善——冷氣不冷、空間狹隘(根本就是椅背緊貼椅背了),連一張嬰兒椅都放不下(幸好我們那一桌有一人未克出席,最後才能騰出空位來放嬰兒椅;這餐館這麼安排實在太過份,因為他們想騰出空間來做一般客的生意,卻讓宴客空間擠得要命);我們很怕第二次去參加婚禮的環境也這麼糟。

那天晚上的絕大多數時間,都是我或安琪爸爸一人在吃,一人把安琪抱到後面較寬闊的空間去(呼吸新鮮空氣)。即便是我有機會坐下來吃,也吃得很急,更別說是和久未碰面的朋友好好聊天了。

我們設想的情況有以下幾種:

一是不帶安琪去,請她阿公阿嫲幫忙帶,宴會結束再把她帶回家。但我們明白宴會結束時,安琪早已入睡。經驗告訴我們,她阿公阿嫲會說,不然就把安琪留在他們家過一夜——這我可捨不得,所以此提案只好作罷。

二是帶她去,我主負責抱她,好讓安琪爸爸能安心跟朋友說話——但這麼一來,我會覺得“為什麽是我?”孩子出生以來,媽媽犧牲的總是比爸爸多(關於這個,可以寫成另外一篇文章)。

三是安琪爸爸自己去,我們在家就好了。這樣安琪爸爸可以盡情放鬆,但我還是覺得有些委屈。“為什麽是我在家照顧小孩?”

四是大家一起不要去。但我知道這是最壞的決定,除非萬不得已,否則無需走這一步棋。

以上四個選項,明明簡單得很,優劣也很清楚,卻因摻雜太多情緒反應,以致我們無法快速做出決定。帶不帶安琪去?我去不去?一直到婚宴當天的下午5時許,我們才決定“就一起去吧。”S則決定隻身前往(這是一個再正確不過的決定!)

要帶安琪參加晚宴,由於哺乳關係,連衣服都要慎選。包括要抓好她吃晚餐的時間,計算她什麽時候會要喝奶睡覺——如果要在車上喝奶,勢必不能穿一件式的衣服;鞋子方面,如果要抱她走來走去,就不能穿漂亮的高跟鞋……

經過兩場宴會後,我有個非常深刻的體悟:單身(或沒子女)真好!

她們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濃妝豔抹去參加婚禮,每個女孩都像顆閃閃發亮的鑽石。俗話說人要衣裝,這可是真的很。當媽的,照顧孩子都來不及了,怎還有心思裝扮?(有帶女傭者除外)只好默默期盼安琪趕快長大,自己會走路、能吃宴會的食物(搞不好到時要忙的事情更多呢!)好讓媽媽不用再這麼辛苦。

噢!第二場喜宴的場地,我給95分,太棒了!至少天花板挑高,空氣流通。人一氣爽,什麽事都順暢了。

8 comments:

  1. 呵呵O(∩_∩)O~不要想酱多啦~

    如果你不带安琪出席宴会,我想~你也不会尽兴的,因为你们心里一定会挂念着她在家里嬷嫲家里在做些什么呢?睡着了吗?有扭计吗?有想妈咪吗??

    我们去哪里都是带着婷一起去的,我个人觉得这只是过渡期,去多几次就习惯了~孩子很快长大的,多几个月你就会很享受带她出去的了~(*^__^*) 嘻嘻……我试过婷小时候喝喜酒带strolly去,睡觉就直接睡呀~(不过去到很窄的地方实在有点懊恼hor~~)

    ReplyDelete
  2. winnie@ah咪:你說得一點都沒錯。沒帶孩子出門,又會想她;帶了,又覺得累。真是矛盾啊我!

    ReplyDelete
  3. 哎呀,安琪的妈、安琪的爸,原来那天晚上你们这么委屈啊!没看你的部落格还真不知道,真的很抱歉!那酒家真的很过份,原本说会安排其他饭客到楼上,怎知……让你们这么不舒服,真是抱歉啊!我也收到一些朋友对于那酒家的负面回馈,我会向酒家反映的。

    By:佳丽阿姨

    ReplyDelete
  4. 佳麗,這間酒家真的愧對了新人(就是你們);就算他的活海鮮很吸引人,目前都不會想去光顧。

    ReplyDelete
  5. 我现在也经常带一一出门。因为我没有的选择,家里就只有我和我先生。所以一出门就是一家三口,很多地方我们都不能去,像:电影院,大排档,夜市等(这些都是我爱去的)。我的经验分享是,我们每次带他参加聚会,我们都会先抱着他和他玩,等到菜出了,我们就放他在Strolly让他自己玩,或放点音乐给他听,他就静静了!而我们就能慢条斯理的享用美食,和朋友聊天。有时更幸运的是他静静的就睡着了!哇!那个时候,我更可以和朋友畅聊东西南北!可能一一还小,比较不会扭计,大一些我们就会头痛了!哈哈

    晓薇阿姨

    ReplyDelete
  6. 曉薇,安琪有時都不肯自己坐……所以帶她出去,真的很不簡單啊。
    一一真是乖孩子。

    ReplyDelete
  7. 上星期也是去参加酒席。
    我想省钱,在家顾2个孩子,让lg自己去。
    但他却说要去就一起去,我们一家4口就出席了。
    这是第二次我们一家一起出席,小惊喜还很听话,反而是小太阳要四处走!!

    ReplyDelete
  8. Leechoo,小驚喜和小太陽的爸爸真貼心~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