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8, 2010

為安琪煮的第一碗粥

這是我為安琪煮的第一碗粥
(9月14日)

P1160643食材:
香白米(小碗八分滿)
玉蜀黍(兩小條)
椰菜花 (兩小顆)
蛋黃(一顆)

煮好後用攪拌器攪碎成泥狀

安琪阿嫲一吃,眉頭一皺“米沒有熟透,吃起來一粒粒的。”關於這點,其實我早發現了,只是太怯懦以致不太、也不敢承認自己的過失。(我連粥都會煮不熟,真的糟糕透了!)

安琪自6個月大開始吃粥。還記得家婆為安琪煮的第一碗粥,是滿滿金黃色的南瓜粥。現在安琪10個多月大了,在這碗粥之前,我這當媽的卻從來沒有為她下過廚;這種遺憾,就像是當初她開始吃固體食物時,我連到超市為她選購速食嬰兒食物的時間都沒有一樣。

有次下班得早,趕緊到公司附近的超市,千選萬挑終於才選中一罐Heinz蔬菜類、適合4個月大嬰兒食用的食品。哪知安琪跟本不喜歡這個味道……最後,這罐食物的命運就是直接丟進垃圾桶。

知道安琪不喜歡吃我第一次為她買的食物,心裡相當難受。沒買之前,嘆自己上班時間太長(上班前超市還沒開,下班後又很晚了,要趕回家),連為女兒選購食品的機會都沒有;買了之後,嘆自己不了解女兒喜歡吃的是南瓜、蘋果還有香蕉,而不是蘿蔔等雜什蔬菜。

在這碗沒煮熟透的粥的隔天,安琪阿嫲決定親自來教我怎麼“煮好一碗粥”。

她說,所有的食材都要切到細條狀;她教我辨認“整粒米煮開了”的樣子。

“煮粥看似很簡單,其實不容易對不對?”家婆這麼一問,我點頭如搗蒜,連忙說“是”。

直到昨天(在累積了兩天的煮粥經驗後),家婆中午來餵安琪吃粥,她攪了攪呈灰色(有放紫色包菜的關係)的粥,終於說出一句讓我放心的話“這樣子就有我煮的樣子了。”

安琪,媽媽真的還要加很多油,那麼你才能吃到好吃的、有媽媽味道的食物。

8 comments:

  1. 不要自责啦~失败乃是成功之母~看,你不是可以了!!
    我以前较懒,通常早上就放米&水&菜进slowcooker煲,到中午十二点酱这锅粥就绵绵了~如果鱼的话就另外蒸一蒸,到时才拔鱼肉进去。

    ReplyDelete
  2. winnie@ah咪:你說得沒錯,失敗真的是成功之母。安琪粥的魚肉,還是她阿嫲準備的……我真是個依賴鬼。

    ReplyDelete
  3. 嗨,你好。第一次留言 ;)

    為你加油打氣,只要多一點練習,就能熟能生巧!!

    ReplyDelete
  4. bteng,謝謝你。我也到你家去咯^^.

    ReplyDelete
  5. 刚开始吃副食品的宝宝都不喜欢吃买回来的食物,都是喜欢新鲜的^^
    你没用slow cooker煮粥?我是用炖的,大概2个小时就烂烂了^^
    加油!

    ReplyDelete
  6. Heidi,沒有耶,我用煤氣爐煮,大概半小時左右。我真的要好好加油才是。

    ReplyDelete
  7. 我是採用nicole方法,一次煮幾天份量,冷凍收好,吃的時候拿出來加熱解凍。現在還想到懶鬼方法,煮飯的時候順便放進去飯鍋蒸,飯好,副食品也好了。我常說,阿一從小就吃冷凍食品:P

    只要開始煮了就會不停地煮下去,而且還有專人指導,假以時日,嘿嘿,一定會成為高手的。加油啊~

    ReplyDelete
  8. 小魚,看到“只要開始煮了就會不停地煮下去”這句話時,腦海中浮現永無止盡的漫漫長路……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