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煮婦生活開始咯!

直到現在,我都搞不清楚這一切究竟是怎麼發生的。

雖然早就知道總有一天,我們必須自己開伙(總不能一輩子都依賴家婆煮吧?);雖然早就有心理準備,自己必須學習如何煮飯煮菜。但在這一天真正到來之前,顯然所有的準備、再多的心理建設都不太足夠。

就這樣,我的煮婦生活糊里糊塗開始了。

我內心可有百般的誠惶誠恐(到現在還是)。多久沒有煮菜了呢?嗯……大概是超過10年了吧。加上在10年之前,下廚的次數少於5次。天啊!我真不知道要如何用過去如此薄弱的經驗來支撐現在的自己。

家裡沒飯鍋沒攪拌機等器具,都不要緊;這一切只要花點錢加上點時間選購,就行了。唯獨煮飯煮菜這回事,卻需要實戰才能熟能生巧。結婚近三年來,煮最多的就是快熟面,最多不就是煎個荷包蛋、煎香腸或煎雞翅膀而已。真是糟糕透了!

沒辦法,既來之則安之。現在只好硬著頭皮,煮吧。

這是昨天煮的飯菜
白飯有點綿,下次水可以再少一點。


這道是烏龜豆炒紅蘿蔔+雞肉
有點焦,好像是因為火開太大了。
雞肉有用鹽和蠔油醃過,冰藏數小時,味道最贊!


雞肉馬鈴薯湯
用慢燉鍋(Slow cooker)煮的
加了一點鹽
但馬鈴薯完全沒熟(唉!)
我跟它們還真的很不熟
馬鈴薯怎麼那麼難熟呢?


晚餐的蝦仁炒菜心
沒有焦
我自己給8分(滿分為10分)
蝦仁有用醬油醃過

其實在煮的時候
我連這是什麽菜都不知道
後來是安琪爸爸說
才知道這是“菜心”
我對食材的認識真的只有零(汗)

安琪爸爸
謝謝你一直說“很好吃”
我自己知道這些菜糟透了
跟你媽媽煮的 相差了七萬八千里
你稱讚的話讓我很心虛
委屈了你
真不好意思


感謝學姐提供以下網絡食譜:
1. http://www.wretch.cc/blog/HappySewing
2. http://www.christinesrecipes.com/p/blog-page.html
3. http://www.wretch.cc/blog/TruffleRose

感謝小魚推薦烹飪書3種材料+7種調味料=必學的101道菜》

14 comments:

  1. 慢慢来~~新手的成长空间可大了。加油~~

    ReplyDelete
  2. 有位贴心的老公,你会做得更好:)

    ReplyDelete
  3. 烹飪不二法門,就是熟能生巧,過不久就會煮得很好了。
    (或者是老公已經習慣了自己做飯的口味,哈)

    所有事情都是經驗累積,慢慢來。無論如何,有人捧場就是好的一餐。

    ReplyDelete
  4. 我曾经拿鱼片去粘黑酱油然后直接下油锅煎 LOL~
    受害人是 Daniel 的小弟. 我忘了他最后有没有吃, 但是记得他问"鱼为什么黑黑的?"
    :P

    ReplyDelete
  5. 快樂天使: 謝謝你的鼓勵,當新手確實不錯,有犯錯的機會,有別人肯教的機會。我會努力加油的!

    慧群:他這一點是真的還不錯。我知道他是想鼓勵我,但我知道自己的水準到那裡。唯有盡力而為。

    小魚:希望我也能熟能生巧。每天煮,我以後應該能判斷食物熟了沒、該不該起鍋之類的。誠如你所說,有人捧場就是好餐。

    cy:我忘記該怎麼處理剛買回來的魚了……真糟糕。

    ReplyDelete
  6. Alice:用慢炖锅煮汤需要等好久的。我家的慢炖锅(3L)至少2-3小时汤水才滚,要熟透还要更久些。

    收到短信了,我非常抱歉~~真的。

    ReplyDelete
  7. 快樂天使:看來馬鈴薯真的不適合用slow cooker煮。

    ReplyDelete
  8. 我记得上一次用slow cooker煮ABC汤从早上10点煮到6点(还好味道不错,不然就很浪费时间、材料)所以slow cooker还是比较适合炖汤如:花生排骨汤。

    ReplyDelete
  9. 快樂天使:後來我試過用一般方法來煮湯後,決定以後都不要再用slow cooker(太慢太耗電了),除非白天不在家才用;但這樣會不會太危險啊?

    ReplyDelete
  10. (*^__^*) 嘻嘻……我跟你相反,我超喜欢用slow cooker煲汤,因为早上煲,放工就有香喷喷的汤水“迎接”我们归来,到时只需要加少许盐就搞定~然后再炒碟菜就收工~(不过现在我搭伙食不用煮菜了)

    如果是午餐时间要喝汤,我就早上把锅调high,那么四个钟后回来就熟透了,如果是放工才喝就调auto。

    ReplyDelete
  11. Winnie@ah咪:因為我現在沒有上班嘛,所以就可以不用slow cooker咯。不過有時為了方便照顧安琪,我想還是會用吧。至少不用一直看火。

    ReplyDelete
  12. 我都是用焖烧锅煮汤(除了药材汤是炖的),不用电,只需要把所有材料放进锅里用煤气炉煮约15~30分钟(看什么汤),过后把锅放进焖烧锅里焖,一个小时后就可以喝了,所有的材料都会焖到熟烂了^^

    ReplyDelete
  13. Heidi,你說的悶燒鍋,是Thermo-pot嗎?

    ReplyDelete
  14. 对~我用的是cosway的Magic Saver Cookers,很方便^^
    http://www.cosway.com.my/promotion/redemption/redemption_one/magicsaver_R9388,R9600&R9461.htm
    你也可以去超市找看,都有卖^^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