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30

你從來沒有認真思考,三十歲的你應該長成什麽樣子;在你過去的人生地圖裡,僅認真思考過五年後的三十五歲,

你曾在一張白紙上,畫上一輛代表VW Beetle的汽車、一間房子、一個博士帽,你認為在三十五歲的時候,你應該擁有這些身外之物。那年,你不過二十五。你心想,十年,夠用來完成這些事了吧!但你卻不曾思考過,在二十五到三十五的十年間,心境上應該做些什麽樣調適。或者,對你來說,任你窮盡一生,你都無法領會跑在前頭的歲月的你,應該是什麽樣子的你。

在屆滿三十歲之前,你結婚了,你有了一個跟你有血緣之親的孩子,你完成了身為女人最基本的人生夢想。你也開始越來越不解,自己的父母怎會這麼對待孩子,以致你的成長歲月苦澀心酸不斷。所以你開始冷眼旁觀,開始保持適當距離。你清楚知道你並不想成為像他們那樣的父母。

另一方面,你仍在遙望你的博士夢,這是因為你在懷疑,付出成本與回收之間是否能成正比。這表示現在的你比五年前的你,現實多了。你知道單單緊握一個遠離現實的夢想,在某個程度上是不切實際的。慶幸的是,你並沒有因此而放棄,你仍舊努力往這個夢想前進。

然後,三十歲就這麼飄然而至了。

你有一些恐慌。

當你發現身體皮膚開始出現代表衰老的紅痣,當你開始因為莫名的病痛不斷的進出醫院,當你憂傷身邊的親人好友接二連三的驟逝,當你察覺腦袋整天都在忙碌運轉以致越來越無法輕易入眠,當你開始只記得往事……身體日漸緩慢下來的機能清楚告訴了你,三十歲到底意味著什麽。

不可否認,你是害怕三十歲的。

在三十歲生日那天,你突然想起有位會算命的友人,曾說過你活不過二十九歲,除非你認認真真的找個高人把名字改一改。你是在二十五歲的時候知道這個預測你即將在五年後死亡的預言。但你向來鐵齒,你不相信自己二十九歲的時候會客死異鄉,縱然你心裡仍舊毛毛的。你討厭死了這些自以為可以決定別人未來的人。然而是不是因為這樣,你才在滿二十六歲後的三個月,選擇回來自小生長的國土,個中的前因後果,你自然也不太清楚。

擺在眼前的實情是,你的人生並沒有在二十九歲那年宣告終結,你反而開展了一段不曾在人生地圖裡出現的生活形態。

在滿三十歲的四個多月前,你決定暫離職場,回家陪女兒長大。即便你自小就不喜歡做家務,更不懂得如何照顧新生嬰兒;後來你又決定自己開伙,即便你對烹飪一竅不通,而且你已經超過十年沒有踏入菜市場,更不懂得什麽菜長成什麽樣子。

即便這個全新的生活形態,快把你自己給搞瘋了。周圍認識你的人也不相信,你會願意放棄一切,回歸家庭。當然你也知道,這些人當中有人以為你自甘墮落,有人以你為傲,有人甚至不相信你會這麼做。但是你已經開始不像以前那麼在乎別人的說三道四,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麽,雖然偶爾你還是會徬徨會害怕會無助會看瞧不起自己。

但其實你應該感激自己、讚美自己。因為你仍舊勇於改變,也沒有被一成不變、乏味蒼白的生活形態牢牢制約了;雖然這樣的生活可以給你很好的物質享受,可以給你相當的社會地位。但你真的應該感到高興,因為你在三十歲之前,就能學習讓人生的一切回歸到零、回歸到最純真、純樸的真諦。你其實也應該慶幸自己能重新學習人生這一課,也應該因為你擁有願意陪著你一起成長的心靈夥伴、願意包容寬容及願意教導你的師長而歡喜。

你不是曾經害怕自己的前半生已經經歷得夠多了,之後的歲月不知道該怎麼過嗎?現在你處在一塊新生的處女地,你應該因為無法預知的精彩與震撼而大步往前走。

你知道你想要幹嘛。

你想繼續鍛煉自己的思路,你想繼續寫好文章,你想努力讓自己達成你期待的樣子,你想成為一個自己喜歡的自己。只是時間真的很少,三十歲的身體已經熬不了夜。但你也知道腳踏實地、積沙成塔永遠是邁向成功之路的唯一途徑。

所以,三十歲的你要更加努力。你應該好好的活在當下,應該活在 即便明天再也醒不來都無怨無悔的狀態裡。

願你能讓自己三十歲的人生更加璀璨,祝你健康快樂。

2 comments:

  1. 祝你健康快乐~知足常乐~^_^永远快乐~

    ReplyDelete
  2. 謝謝winnie@ah咪。只要常去你的家,就會“知足常樂”了 :P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