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5, 2015

前雇主與女傭的相伴情緣

近日印尼女傭接連登上新聞版面,先有2017年印尼宣告不再輸出女傭,國內又發生女雇主以酷刑虐傭,逼得女傭必須丟紙條求救幸而得救的戲碼;反之,則有印尼女傭涉餵2歲小主人糞便被控——諸如此類虐待事件,層出不窮,屢見不鮮。
雇主與女傭的關係,果真如此箭拔弩張嗎?
2014年結束前,有位印尼籍病患到馬大醫院癌症科診所求診。恰巧手上有適合該病患的人體臨床試驗,我便與病人有了進一步的接觸。

才剛想把臨床試驗病患資訊手冊交給病患,與她相鄰而坐的女性即說:無論是哪種語文,她都無法閱讀。那溝通呢?女性朋友也說她也聽不懂。問她們的關係?她僅說『是朋友』。直到會診時,這原來是『朋友』的女性朋友,才道出兩人真正的關係。

『她過去是我的女傭,跟我工作了十年。後來她離開了(隻身待在馬來西亞),直到最近生病後才找回我。我便帶她來看醫生』她淡淡道來。聽她這麼一說,我驚訝得說不出話,內心極其激動,唯有不斷向她說『謝謝。謝謝妳那麼好。』
前僱員的健康出現狀況,與前雇主八桿子都打不著關係。她大可以『這不關我的事』藉以推託,置身事外。可是她卻願意花費長時間帶前女傭到院等候看診,充當她的即時翻譯機,協助她與醫療人員溝通安排療程——單是這樣的付出,實在太令人動容。
只因世間殘酷的事件太多,癌症科診所裡也是疾苦多於喜樂。病患被家屬抱怨、嫌棄甚至離棄的戲碼,也經常上演。患難時常見分離、遺棄,難見真情。於是,這段前雇主在前僱員患病低潮期相伴的情緣,就顯得額外珍貴,也彰顯了超高度的人性真善美。
欲藉此文,感謝願意陪伴渡過生命低潮期的有心人。因為有你們,病患灰暗的患病日子才能補上溫暖的色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