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5, 2015

美好真摯的《小電影》

著支持高中同學(監製)康文,於是在(真的)百忙之中抽空去看了《小電影》。

看電影的過程不太愉快——一場電影下來,大熒幕就毫不客氣的暫停了四次!這大概超過所能忍受的範圍,觀賞品質簡直比看盜版還誇張!但這和電影本身沒多大關係,倒是非常不推薦到
Paradigm mall看早場就是了(上回更誇張!電影完全播不出來,最後造成全天候暫停播放該部卡通片,只好退錢閃人)

抱怨完畢!回到正題,《小電影》。


上一部進入電影院觀賞的本地電影,是黃明志的《冠軍歌王》,裡頭有吳孟達、高凌風等家喻戶曉的明星主演;《小電影》裡的演員,客串演出的不說,主要角色的演員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面容。故事從生活潦倒的『烏雞』收到一卷錄影帶開始說起,順著影片回到青澀的高中時光,說著只有8個人的『戲劇股』(戲劇系)的故事;《小電影》名副其實,演著一批高中生想要為即將結束的青春留下動人記憶,且在資源極為短缺的情況下所欲拍攝一部小小電影的過程。
青春無敵的高中生涯結束後,鏡頭回到淚流滿面的烏雞——這是催淚片段的開始。

在這場早場電影院裡,有數排觀眾估計是學生吧!大夥穿著鮮紅色的
T-Shirt,在電影燈光暗下後才躡手躡腳入場(奈何還是藏不住低語的聲響啊!),實在無法不讓人多注意幾分。對年少的他們來說,關於校園的劇情距離他們的歲月比較接近吧!聽著他們跟著劇情發出笑聲,我這時倒覺得自己有些疏離,無法進入狀況——演出技巧、運鏡、剪接手法及劇情都略顯青澀。大概是自己離開高中校園太久了吧!嗯,已經17年了~

直到劇情走到中後半段,女主角『被迫失戀』,劇中人陸陸續續因著各種理由暫先離開——電影旁白說著『愛情是激情的驚嘆號,友情是細水長流的省略號』——我的眼眶已滿是淚水。不知道在場的『同學們』看懂了多少後面的劇情?可感受到了生命多麼能揮別霉運,期盼奇蹟能降臨的急迫感?

我看著電影,想著生命。曾幾何時,我不也哭著喊著『我的生命怎麼那麼衰』嗎?奇蹟真的會出現嗎?

『血淋淋』所盼的奇蹟之所以能出現,是因為『烏雞』的不離不棄啊!『烏雞』是真正的在守護著『血淋淋』,他們之間的喜歡
/愛,那麼簡單、無私,就只是好好的靜靜的愛著、陪伴著對方。在長大後的成人世界裡,所謂的愛情一旦遇上殘酷的現實考驗,大概很難繼續存在。

或許,我仍期待會有一個人繼續在生命守護著自己,無論我健康與否。電影的美好,即在於能編織現實裡無法存在的美好。

我喜歡中後半部開始的《小電影》,裡頭說著一段美好、真摯的情誼。原來已經長大的自己,多麼渴望回到那段青春單純美好的歲月。

1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