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14

『我不敢看我的腸……』

已經連續在數個夜半醒來!醒來後,分不清身處何處——是清冷的病房,還是熟悉的家?

這個現象是在重返『10樓婦科病房』後出現的;共在這樓層的病房待過兩次。一次是清除惡性細胞,另一次是手術意外,剛好兩次都不是愉快的經驗。

『妳要不要去看一下她?她剛遭逢手術意外。』你問。我連忙點頭說好,心裡其實糾結、退縮、痛苦。

『不要……我不敢看我的腸……』,她面容扭曲,眼淚滴了下來。

我剛好在『負責教導如何清理大腸造口』(切腸手術後,需讓體內一端大腸復原,才能把另一端接回去;在等待癒合期間,一端的大腸得穿出肚皮外靜養,並裝上承載排泄物的袋子——Stoma bag)護士團隊甫抵達時,找到她的病床。

她滿臉驚恐,似露出肚皮的是無法入眼的怪物!是的,當初手術意外後護士第一次把肚臍以下,長達15公分的紗布拆開,我第一眼看見那似蜈蚣的長疤時,也是惶恐不已。直到能下床行走,在浴室裡也只敢偷偷瞄一下,彷彿那不是我的身體。
我們原來的肚皮,都是光滑無痕的;卻因手術意外,留下畸形異物,教人如何接受?

她一邊無助說著短期內遭逢的醫療遭難,卻邊嚷著『我一定要堅強起來!沒有辦法啊!』我靜靜借出雙耳,彷彿看見兩年前的自己,穿著同款病服孤獨在病房待著。

『妳要看我切出來的小腸、大腸和迴腸末端嗎?』為了舒緩她的緊張與不安,我拿出手機,給大夥看了我的腸照片。她一看,雖然覺得血淋淋的有點恐怖,卻在眾人討論照片中的腸『不健康了呀!』的過程中,慢慢談著自己外露大腸的顏色。

『是不一樣的紅色』,我試圖以輕鬆的語氣告訴她。她緩緩低下頭,把上衣稍微掀開,『我敢看我的腸了!我第一次敢看我的腸了……』說著說著,又掉了淚。

我們一行人有人豎起拇指,有人拍手鼓勵『妳做得真好』。把衣服蓋下後,她的雙手都仍在顫抖。復原路漫漫,正需要這番源源不絕的勇氣,才能面對經已斷裂的生命。

事發已近兩年,不過就是一個熟悉的場景,卻掀起深藏心中最暗最痛之處。倘若換作是你/妳,可有勇氣面對不斷重播的記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