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6, 2011

第二次複診■解釋B-HCG

今早,和上週一樣,6點半忐忑醒來,7點出門到醫院去。不同的是,今天是自己開車去。路上的車多得不得了,花了近一個小時才到達目的地。

到婦科癌症科日間護理中心抽血後,護士說今天不用看醫生。我向她說了子宮仍舊會抽痛的事;她問,會痛到讓你無法做事嗎?會,而且吃了止痛藥也無濟於事。我沒跟她說的還有,會痛到整夜無法入睡。

她們換了新一種的止痛藥給我,說下星期複診時才看醫生;要不然就得等到約10點,醫生開完每週四的病情討論會後才會來巡房看診。拿了止痛藥後,到KFC外帶了早餐,就回家去。

下午打電話回去問驗血結果,今天的B-HCG指數是208。電話另一端的護士說"very good"。從2147降到208,降幅為90%,的確是相當樂觀的現象。

有不少朋友對B-HCG( β-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指數存有相當多的疑問,所以就把B-HCG的參照表貼上來。

B-HCG指數參照表

從上面這張表可得知,沒有懷孕者的血液裡的B-HCG應為小於5;不過這又有幾種說法:有人說是2,也聽過醫生說是一定要降到“零”為止才算合格。

第一次人流後,我的B-HCG指數是3萬多,5天後上升至8萬多。這數字的變化,表示身體裡正有不正常的細胞在成長。網絡資料顯示,乳腺癌、睾丸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異位症及卵巢囊腫等疾病出現時,B-HCG都會升高。

換言之,在沒有懷孕的情況下,B-HCG出現異常的話,就表示身體出狀況了。要提醒大家的是,一般進行的全身驗血並不包含測量B-HCG;就和地中海貧血症一樣,這是需要另外獨立進行的驗血檢測。

假設在沒有懷孕的情況下,B-HCG上升至10萬的話,就表示已達危險水平。換言之,到了10萬關卡之後,不管是否有進行切除(細胞)手術,時候都要進行化療。所以我深感自己超級幸運,能趕在指數升至8萬多時,就被醫生抓進院、盡快動了Suction D&C (真空吸引刮除術)。不然,今天的情況就不只是觀察兩年,而是在手術後就要立即進行化療、再來才是驗血觀察兩年。

出院時,B-HCG已從8萬多降至3萬多。按上面的表可得知,那時候我的身體仍以為我在懷孕6-7個星期,所以導致害喜現象不斷。

一周後回診,B-HCG從3萬多降到2千多,害喜現象也慢慢減輕了。

兩週後回診的指數是208,也就是說我的身體感覺到的“懷孕期”,已縮小至4-5個星期。了解了這個數據後,就不難理解為何還是經常頭痛了。懷安琪時,我幾乎每天都是頭痛到醒來,而且要一直痛到下午之後才肯罷休。

下次回診,希望B-HCG指數應該就會降到懷孕3-4星期的範圍了吧。不過隨著指數越來越小,降幅也就會越來越小。倘若不幸卡在哪一個範圍內不動兩次,無論是100多還是10多,只要無法自動降到零為止,都必須化療讓它降到零為止。而驗血觀察兩年,則是已經逃不掉的事實了。

有醫生朋友向安琪爸爸解釋,B-HCG的生命週期,是每48小時會減半。按這個算法,我兩次隔週複診的驗血結果,都算呈正常下降。

至於為什麼越到孕後期,B-HCG反而會降低?關於這一點,目前還不在我的理解範圍內,歡迎大家賜教討論。


10 comments:

  1. 雖然我沒辦法給予甚麼解釋
    但我很高興聽到這個消息
    加油

    ReplyDelete
  2. 謝謝妳的分享,看了妳的帖,對這種婦科疾病又多了認識。
    希望妳快點好起來!

    ReplyDelete
  3. 恭喜你啊,爱丽丝蛋,很替你开心。
    我最近忙着赶手头上有七没八的工作和产前的准备,没时间好好关心你,但追踪了你的近况,有替你松一口气噢!还是要注意饮食噢,希望你下星期的检测会更好。

    佳丽 ^_^

    ReplyDelete
  4. 是不是跌完就不用化疗?
    会不会自己跌?

    ReplyDelete
  5. 替你高兴哦~~
    希望下一次的好消息是,
    指数=0,
    不用化疗。
    已经康复,只需验血观察2年。

    好运继续来……

    ReplyDelete
  6. 謝謝大家的關心,我也很希望不用做化療。我身體向來就弱,化療下去的話,不知道能不能承受得了。

    可愛媽,是的,如果這個指數自己自動跌到零,就不用化療;如果跌到1或者2之類的,還是要化療。會不會自己跌?就要看它自己,有的人會跌完,有的人會跌到某一個階段就卡住,結果還是要化療。之後是觀察期兩年,這兩年有病變的話,還是要化療。

    ReplyDelete
  7. 希望你的指数会跌到零,把你的痛苦减低。你还年轻,好好照顾身体,一定拥有回一个健康的身体。 加油!

    ReplyDelete
  8. 謝謝你的分享,希望妳快快康復~
    剛剛從醫院回來,著實困擾!

    B-HCG從手術前的3.6萬,到手術後的1.2萬,再到回診的1142...
    前後已逾3個月,
    一直伴隨著間斷性下腹痛,但不礙事(醫生都覺得是我神經質)
    驗孕紙仍舊顯現清楚的2條線
    真不想面對要化療的事實...

    ReplyDelete
    Replies
    1. miss MA,真不好意思,我直到今天才上來部落格。
      希望這時候的你的BHCG已經降到安全水平。我會為你祝福、清理。
      腹痛是會持續一段時間的,我曾因為痛到睡不著,請醫生開了強烈止痛藥。但藥的副作用實在太大了,會有幻覺/暈眩,我吃了一次就沒吃了。
      保重!

      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