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10

有錢會更快樂嗎?

Wow! 2010年來到最後一天了也!要趕緊把做到一半的事,還有寫到一半的文章寫/做完。這樣才算是名正言順的除舊迎新嘛。

昨天下午,安琪阿公阿嫲帶她去玩。我在家,想補眠,偏偏年紀大了礙事。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進入不了夢鄉。看港劇?噢,實在應該讓眼睛暫時遠離電腦熒幕的輻射。眼看時間一點一滴流失,最後決定出門走走去。

去哪裡?只有一至兩個小時。離家太遠的百貨公司,再加上塞車、找停車位的時間,算了吧。所以只去了家附近一家小小的百貨商場。花了一點錢,買了一些衣服。回到家時,安琪已經回來了。還好,沒去按摩,不然這時候還在舒服享受著,根本趕不及回來,就真的太不好意思了。

下面是幾天前寫到一半的文章,應該在2010年寫完。

--
以前每次聽到名作家、名嘴說“有錢不會更快樂”,我總是很不以為然;心想“你們這些經已名利雙收的人,當然會這樣說。要是你們的收入僅夠糊口,看你們會不會像現在這麼‘快樂’”。

直到安琪爸爸換了這份工後,我開始了解這句話的意義。

這份新的工作,確實讓我們家的收入增加了一些些。然而,我們有因此而變得更快樂嗎?

安琪爸爸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在塞車、應付周遭辦事不力的人和繁瑣的傳統作業程序。回到家,靈魂差不多都虛脫了。他是疲累的。跟安琪玩樂的時間?少之又少。一天能有完整的兩小時,就很不錯了。

我呢?安琪幾點醒,我就幾點醒;她睡覺,我得趕緊輕手輕腳處理一些家事。她醒來,又開始忙碌。一天工作的時間,十幾個小時吧。

累不累?超級累。

會不開心嗎?當然會。

會抱怨嗎?當然也會。我們不止一次在想,幹嘛換工作呢?之前錢多事少離家不算遠的工作,不是挺好的嗎?

但我知道,再累再不開心再多抱怨,也改變不了安琪爸爸已經辭職、已在新職上肩負重任的事實。慶幸的是,這些負面情緒,會隨著時間慢慢一點一滴消失,然後我們就會習慣新的生活模式。

回到之前討論的“有錢會更快樂嗎?”至少在我們家,其中的快樂需要一段不長的時間來找回。

我們只能相信,明天會更好了,不是嗎?

祝大家 快樂揮別快要變老的2010 歡喜迎接青春洋溢的2011

Happy New Year

2 comments:

  1. 很难回答的一个问题hor?呵呵~我算是个很容易满足、知足的人,以我目前的经济状况,我应该是说会~不过,以前当我在新加坡做工,我又渴望一家团聚,觉得钱不是大嗮~
    不过,现在的现实生活中,钱在一个家庭中真的扮演挺重要的角色~我觉得~一个家庭,可以每天在一起开开心心~钱够糊口,偶尔奢侈下,吃点好的~就很幸福了~
    呵呵,我也很矛盾~给我这个问题,我也不能明确说出会还是不会^^
    欢喜就好啦~

    ReplyDelete
  2. winnie,我現在的想法跟你差不多一樣。

    錢夠用,偶爾可以旅行(就像上次去怡保玩)喘喘氣,就可以了。當然這種心態是需要調適的,尤其是從職場回歸家庭。有時候,我覺得我真的相當幸運,安琪也很幸運。因為她爸爸的收入可以讓我們不用餓肚子,她媽媽也願意放下工作。我幸運,是因為可以參與安琪成長的每一個過程,親眼看到她第一次翻身、學爬、學坐、學走路,慢慢從襁褓中的嬰兒變成會走路的小人兒,真的超幸福。

    當然,錢還是重要的,至少要能維持生活正常運作,不至於要去借貸才能開飯。

    那多少才夠呢?永遠沒有夠的一天,完全是看自己滿足的刻度到哪裡。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