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4, 2010

一個多小時搞定豐盛午餐

照片裡的一桌子菜,是今天的午餐。

11點多,我們從大賣場回來,7點多就醒來的安琪已經睡著了。我趕忙處理剛買回來的墨魚和青菜,一一清理好,把墨魚放入保鮮盒、蔬菜用報紙包好再用塑膠袋裝起來放入冰箱,同時還要煮南瓜魚粥給寶貝女兒,還要炒一道菜(包菜炒蝦米)、蒸辣椒魚、煲ABC湯和煮飯。這些菜餚,全都要從最原始的材料開始處理。

我有多少時間呢?嗯……一個多小時。

開始時,我也很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可能在這麼短時間內完成。但當下根本沒時間可以用來焦急,最實際的還是趕緊燒菜。首先是煮粥,先把南瓜刨成絲(手還真痠)、白米洗淨泡熱水、魚肉加水,全部放入氣壓鍋。接下來是把蝦米切碎、包菜切絲後下鍋快炒,沒10分鐘,整間房子佈滿了蝦香。

再來是把馬鈴薯、蕃茄、大蔥及蘿蔔切成塊狀,等粥煮好後再放入氣壓鍋。約10分鐘後,充滿壓力氣壓鍋的兩個環升起,關小火再煮10分鐘後熄火。蘿蔔的甜、蕃茄的酸、馬鈴薯的香及大蔥的鮮,綜合成獨特的香氣隨氣壓緩緩散出,每呼吸一次,整個人都幸福了起來。

把米放入電飯鍋後,就只剩蒸魚了。在8點多出門吃早餐前,早已把魚拿出來解凍。切好薑片、塞入魚肚,先蒸5分鐘;後倒掉血水,加上事先備好的特製香茅辣椒,再蒸5分鐘。

12點45分,安琪已起床跟爸爸玩了好一陣(這樣才會有食慾),我們也可以開飯了!耶!

安琪已經跟我們一起吃飯一兩個星期了,她特別喜歡喝媽媽煲的湯。每次只要稍慢餵她喝湯,她就會“啊,吖”的叫,像是命令我別自顧吃飯而把她給忘了。

一般上,週末我是不煮飯的。今天就當作是一個特例,而且能在短時間內煮好一粥一飯一菜一魚一湯,其實還真的蠻有成就感的。

9 comments:

  1. nice blog!
    nice to meet u!
    好部落!
    好高兴认识你!
    ;-)

    ReplyDelete
  2. 呵呵·你越来越强咯~
    可以准备一顿丰盛的午餐咯~小家庭酱的菜色已经很丰富咯~
    加油,你o(≧v≦)o~~好棒

    ReplyDelete
  3. Yoga,您貴人事忙,忘了多月前已在Angel & Alice留過言了。

    winnie,安琪爸爸說我可以搞定一家三口的肚子^^

    喜樂媽,天天煮,有失敗有成功,經驗不斷累積,真好!

    ReplyDelete
  4. 午餐很丰富!自 家 饭 是 最 好 吃 的 !

    ReplyDelete
  5. 小姨,你說得真對,自家飯最好吃^^

    ReplyDelete
  6. 阿一是吃冰磚解凍的食物,假日我想煮新鮮的,
    想問一下,一次煮一份副食品要怎麼煮?
    因為材料放進鍋子裡太少,全部都沾鍋了。
    還是要用燉的?

    小魚

    ReplyDelete
  7. 小魚,如果你是用氣壓鍋,可以一次把米和材料放入,不會沾鍋的。
    如果是一般的鍋,你可以先煮粥,粥煮好後,再把材料加入——要確定水足夠。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火候了,要注意看火,經常攪拌,就不會沾鍋也不會燒焦。這樣阿一就能吃到好吃的副食品了^^

    ReplyDelete
  8. 另用燉的應該也是可以。我用氣壓鍋(是很大的鍋)煮時,是用蒸的,這樣能確保少少的食物能被氣壓包圍。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