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 2010

哺乳之旅完美落幕

嚴格點來說,我人生裡第一次的哺乳之旅,是在開始後的1年2兩個星期又5天後,完美落幕。

完美,是因為沒有吃藥硬性粗暴停止,沒有塗上苦辣物質讓安琪嘴巴受苦,更沒有想像中剪不斷的糾結、痛哭流涕的難分難捨。儘管安琪昨晚還是哭著喊“nen nen”,但大體上她還是能再抱著抱枕入眠,而且也已經戒掉持續了一年多的奶睡習慣。

這一切,在短短的三四天內發生,然後不聲不響的結束。

11月24日,胸部疼痛難忍。尤其乳頭已受傷一個多月,加上乳腺再次阻塞,忍不住去看了醫生。Gynae說,開始哺乳需要投注心力,戒乳亦然;而且如果計劃要懷第二胎的話,就真的要(認真)戒乳,因為持續哺乳將造成子宮收縮,增加流產機率。另一方面,如果是懷了第二胎才來戒,安琪會以為我們不愛她、不要她了。到時兩個小孩都要吸乳,這可怎麼是好?

拒絕了醫生建議的停乳藥,拿了止痛藥就回家。

要怎麼解釋哺乳一年多之後的疼痛?左胸第二根胸骨發痛,右邊是整個乳房腫痛、骨也痛。看完醫生回來的兩天,持續出現了先發冷後發38.4度燒的症狀。小嘴巴一湊上來,疼痛以極速狂亂流竄,一寸寸啃噬著感覺神經,連神經元之間的細縫都不放過,直至溜到腳趾末端才總算停止。

這種痛,其實我還能忍。乳房神經時不時抽痛的那種痛,才最教人痛得揪緊神經,甚至飆冷汗、臉部扭曲起來。有人說,這種抽痛堪比生產前的陣痛,啊!如此一來,經剖腹產下安琪的我才了解陣痛之痛是人體忍受疼痛的極限。

這麼急給安琪戒掉母乳,不完全難忍疼痛所致。另一主要原因是我們打算在近期內再為家裡增添另一新成員。一來是已年過三十,不敢想像再等多幾年,我們現在已經每天筋疲力盡的體力還能不能撐得住陪著精力無窮的孩子跑跑跳跳。

二來,生第二個孩子的必要,是怕萬一我們雙雙離開這世界,安琪至少有個可商量、可依賴,有血緣之親的手足。要不是考量到這一點,絕對不會想再經歷照顧新生嬰兒的睡眠極度不足期。

三來,我倒是相當懷念胎兒住在我子宮裡的美好感覺。再懷孕,等於是我這人生裡最後一次能體驗這種他人無法感受、孕育新生命的獨特美妙。

不過醫生說,由於我第一胎是剖腹產,最好等一年半後再懷孕,那麼日漸癒合的子宮才能讓第二胎有自然生產的機會;要是太快懷孕,勢必就只能剖腹。(看到醫生苦口婆心的模樣,實在不好意思逼他說出“現在就可以懷孕”的中聽話。)

懷孕雖然是5個多月後才能實現的事,但還是得趁早計劃才行。停止哺乳是第一步,第二部是調養適合孕育新生命的身體——在孕前三個月,開始補充葉酸(folid acid),最後才是懷孕。

原以為安琪會苦苦糾纏上好一陣子,沒想到她是那麼善解人意的小孩,彷彿是感受到了媽媽身體長期以來承受的痛楚。我的首次哺乳,就這麼結束了。

要給自己打分的話,我給自己90分。懵懵懂懂開始,辛辛苦苦堅持,快快樂樂結束。還是要再大喊一次:母乳萬歲!

下一胎,還是會繼續哺乳。

17 comments:

  1. 快樂天使,不會早日啦~至少也是明年五六月之後的事,我可不想給gynae唸緊箍咒。

    ReplyDelete
  2. 恭喜你畢業了,我還在等著兩個月後拿證書(同事說要送我哺乳滿一年證書)。

    我有認真想過甚麼時候畢業,還在觀望。但最近小孩依賴得嚴重,半夜一直討奶,必須很忍耐他的哭聲,讓他自行入睡。每個人都有說不完的哺乳事,祝福你早日美夢成真。

    ReplyDelete
  3. 能够哺乳那么久,你就已经很伟大了。我也很佩服你的毅力!其实孩子也知道妈妈辛苦的。停止哺乳后,就要花很多钱来买奶粉了!哈哈!

    ReplyDelete
  4. 恭喜你哺乳成功,祝福你们!

    ReplyDelete
  5. 小魚,我被問了很久“要給安琪吃到什麽時候啊?”終於好不容易才落幕。昨夜凌晨4點多,安琪嚎啕大哭喊nen nen,我差點忍不住就餵了,要忍耐小孩半夜哭,真的很不容易。

    心恬,安琪現在的奶量不算多,一天兩到三次,所以不會花太多錢在奶粉上,而且她也只是喝Snow+Lactogen。

    ReplyDelete
  6. 喜樂媽,哺乳這件事呢,需要的就只是堅持而已,想當初我連10ml的奶都沒有啊……謝謝你的祝福:)

    ReplyDelete
  7. 生第二個孩子的必要,是怕萬一我們雙雙離開這世界,安琪至少有個可商量、可依賴,有血緣之親的手足。要不是考量到這一點,絕對不會想再經歷照顧新生嬰兒的睡眠極度不足期。

    完全赞成以上的想法。

    我也有想过生第二胎, 但是迟迟不敢行动呀。
    真的很怕照顾新生儿

    ReplyDelete
  8. 你好。 我哺乳以六个多月。近来女儿拒绝奶瓶,只要亲喂。这让白天帮我照顾女儿的家婆很为难。有何办法让孩子接受奶瓶?~~楷心

    ReplyDelete
  9. JJ,是啊!想到新生兒兩個小時要喝一次奶,都怕。
    不過有了一次經驗後,我想下一胎應該會很快上手,至少不會像之前手忙腳亂。生孩子這件事,真的要趁早。如果真想生的話,反正遲生早生都要生,不如趕快生——有點像長痛不如短痛,把全部的辛苦集中在短短的幾年內吧。這是我的一點想法。

    楷心,你好。照你這麼說,你女兒之前是可以用奶瓶的,對不對?只是最近開始拒絕奶瓶。我雖然沒有遇過類似情況,不過我想有幾個方法是可以試試的。
    一、檢查看奶瓶嘴是不是該換了。因為孩子已經長大,可能需要較大孔的奶瓶嘴;或者奶瓶嘴舊了,得換新的了。
    二、跟孩子溝通。跟她說,媽媽早上要去上班,由阿嫲照顧妳,妳要乖乖喝奶才會健康長大。孩子聽得懂的。

    ReplyDelete
  10. 你真是 个 伟 大 的 妈 妈 !
    我 想 到 时 候 我 只 能 哺 乳 两 个月 吧 了 。 。 。

    ReplyDelete
  11. 小姨,如果你相信吸引力法則的話,就告訴自己一定可以持續哺乳的!給自己點信心,再堅持一下,就行了。

    ReplyDelete
  12. Hi Alice, all the best in your second baby's planning ya.

    It's very touching reading your sharing. Also, have learnt from you that planning is very important.

    Will ask Eleanor to seek your advise if the need arises. ;)

    Zhi Young Ba Ba

    ReplyDelete
  13. ZhiYoung BaBa,long time no see. Hope you guys are doing good.No problem,just give me a call.

    ReplyDelete
  14. 恭喜恭喜!第一胎就能哺乳至1岁多真的很不容易了。当年我的大女儿只喝了10个月的母乳。借助上一胎的经验,这一次成功让小女儿当了2年的母乳宝宝。好开心哦!最近刚戒奶,感觉有点失落...

    ReplyDelete
  15. FuiLin,wow!!哺乳兩年耶!真是超級任務,恭喜恭喜。不知道你兩位千金的身體免疫力有沒有因此而有差別?

    我以為給安琪戒奶後我起碼要失落一陣子的,可能是因為那陣子真的太痛了,所以戒奶後的時間就變成用來養傷,就忘記要捨不得了。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