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8, 2010

無牙公主教會我的事

女兒出生以前,我對人對事要求嚴格;女兒出生以前,我對一切追求完美。

一直到這位每天早上一睜開眼就會對著我笑的“無牙公主”出生以後,我才瞭解什麼叫做不完美也是一種美,我才學會接受不完美的美。

在無牙公主出生當天,小兒科醫生用平淡的語氣告訴我們夫妻倆,嬰兒一切正常,只不過左手有點白白的。他似乎是怕剛生產的我無法承受太大的刺激,還補了句,“那是胎記,但不太明顯”。

出 院返家後,這個在醫生認知裡不太明顯的白色胎記,慢慢變紅,而且一天比一天紅,範圍一天比一天大,佈滿了整個左上手臂。好不容易等到三天後的回診期,趕緊 問醫生,這是不是草莓狀血瘤管?醫生說是,而且在無牙公主1歲以前,這看起來一點都不可愛的草莓會繼續擴大,呈浮起狀,有可能會在5歲消失,但消失程度因 人而異。

那不就不美了嗎?我憂心的問。

沒辦法,那是胎記。醫生雖沒把雙手一攤,卻已用語言道出了無藥可治的事實,並強調要小心照顧千萬不要抓破流血,否則就要緊急送院。

從這一天開始,我不顧人家說坐月子最好不要哭的古老習俗,一想到自己沒有給孩子一個健全的身體,眼淚就拼命掉個不停。

那時候的想法很負面,心情糟到說出“我可不可以換個孩子?”這種極不負責任的話。我不斷的問先生,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們的孩子身上?她是女兒,以後怎麼穿無袖的衣服?以後怎麼穿上漂亮露肩的婚紗?

那時候,我很怕自己患上產後憂鬱症,且從未察覺自己竟是如此膚淺的只在乎外表的美觀而忽略這面積超過15公分的胎記會不會病變。

還好,我先生一直很努力的陪著我。他用樂觀正面的心態對我說,還好是長在無牙公主的手臂,不是長在會影響視覺得眼睛,不是長在會影響聽覺的耳朵,不是長在會影響呼吸的鼻子。他建議我應該多去了解這個病症的症狀及照護方式,而不是一味地陷入無知的恐懼。

在從上網瞭解女嬰患有草莓血瘤管比例比男嬰高的這一天開始,我開始正視無牙公主自在娘胎便被天使親吻,留下這一鮮紅印記的事實。

無牙公主已4個多月了,雖然我還是會害怕別人奇異的眼光,還是會害怕女兒長大後問我,她怎麼會跟其他的小朋友不一樣,但現在的我已比早前的我更堅強了一些。

以後再有人問起這件事,我會說,這是因為天使想要在廣大的人世間辨識無牙公主,所以才會在她身上狠狠地吻上一記,種下這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消失的草莓。

3 comments:

  1. 我家婷婷出世几天膝盖上也是一大片鲜红色的胎记,不过在两岁后就消失了~
    现在呢,却在嘴角上多了一颗“乔婆唛”,还不懂会不会越来越大颗呢><

    ReplyDelete
  2. winnie@ah咪,謝謝你的分享。

    我真的好希望安琪的草莓血管瘤會消失不見……當媽媽的這種煎熬,我真的都懂。

    ReplyDelete
  3. 我兒子右腳也是有個血管胎記
    現在已經淺淺地
    看不出來了

    我也曾記錄過^^
    http://violetlow.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18.html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