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7, 2010

多和孩子說話的重要性

開心舞尿布

周圍有不少把孩子交給保姆照顧的朋友,都有個共同的煩惱——孩子已經一歲多了,仍不會講話;更嚴重的是連牙牙學語都不會,週末難得和父母在一起,卻只會盯著電視熒幕,任父母怎麼叫都無法轉移他的注意力。

由此不難想像,這些孩子平常在保姆家到底獲得什麽樣的照護。搞不好就是把三五個孩子丟在電視機前,請電視機當上半天保姆,餘下的半天就是進食和睡覺。換句話說,整天八九個小時下來,和孩子講話的只有喋喋不休在電視上工作的人士。

和真人講話,和在電視機熒幕上出現的人講話,都是講話,這到底有什麽不同?

教育專家洪蘭在<嬰儿期,多跟寶寶說話>一文中指出,,電視機發出的不過是背景噪音,這對孩子的大腦神經連接沒有任何助益。若要促進大腦在神經連接,關鍵是要在孩子一歲以前,多跟孩子說話;科學研究顯示,父母若沒有在孩子一歲前跟他們多講話的孩子,他們在認知能力的發展,比起一出生就經常和父母說話的嬰兒差了許多。

洪蘭建議,父母可在替孩子換尿布、洗澡和餵飯時多說話,以促發孩子大腦中神經的連接,以使孩子將來在處理訊息、思辨命題上比別人快。她強調“別以為孩子還小,不懂事,不跟他說話,其實那時候(一歲以前)說的話才是最重要的。”

可市面上的奶粉公司,是怎麼教導父母的呢?有一則正在強力播送的知名奶粉廣告(真的忘了是哪一個品牌了)是這麼說的:

孩子的大腦神經之間的連接,在嬰幼兒初生時期最多,這些連接會隨著越長越大而消失(到這邊為止,資訊尚算正確,但廣告沒有告訴觀眾父母,大腦連接消失的導因是“沒有人和嬰兒講話。”

廣告接著說“只有從XX品牌奶粉,汲取含有DHA、AA.......(列舉)成分,才能促進大腦神經連接”,一邊配上一個小女孩原來只會寫“大”這個字,喝了這個奶粉後,會在“大”上面加上一筆,形成“天”字。這奶粉廣告商還用心得很,以上以“大”和“天”為大腦神經連接例子的廣告,僅限華裔父母收看;另還有以“圖片連連看”為例的廣告,供其他族裔收看。

這個牌子的奶粉的價格雖僅位居中價,但要不是加入了一大堆孩子根本無法消化的化學營養成分,價格應該還可以更低。俗話說,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要不然,多種版本的廣告製作費從哪來?但這還不是奶粉公司的最可憎之處,內容嚴重誤導觀眾,才是萬萬不可原諒。

洪蘭前陣子來馬來西亞演講,有觀眾問了這麼一個問題:市面上有那麼多強調促進幼兒智力的奶粉,請問要怎麼選擇?有需要嗎?

洪蘭的回答很簡要“不需要,營養均衡即可。”

所以我說,所謂好奶粉,應當以“寶寶喝了不會便秘也不會瀉肚子”為基本標準,而不是價格或奶粉中多到讓家長都搞不清楚的成分。

媽媽說,小時候,她一度以為我是猴子!(沒錯,是猴子,不是孩子)那是因為我小時候都不說話,只愛吃香蕉。一直到四歲,我才開始像正常的小孩,開始說話了。

遲說話對我造成什麽影響呢?家長請放心!致命影響倒沒有,只是一直到大學以前,我跟別人進行對話時,不敢跟對方的眼神有任何接觸(這是沒有自信的表現);到現在,在某些事情上,我都相當後知後覺,也就是需要比一般人長一點的時間,才能發出“哦!原來是這樣”的讚歎。

我沒進行過腦力科學測試,但對照洪蘭的說法,估計這些都是遲說話所帶來的後遺症。家長真的不得不慎啊!


5 comments:

  1. 多谢blog友的分享,让我发现到这么棒的一个文章^^
    我家宇泽很慢说话,看了你的blog,我想我知道为什么了>.<
    以前宇泽让保姆看顾的时候,就是全天让他看电视机的T_T

    ReplyDelete
  2. 不过我想补充一下,我孩子是喝着你说的那个奶粉。
    我本身对奶粉传达的咨询都很有保留的,
    尤其是那个说什么孩子偏食喝奶粉就够了=.=
    不过有一点我要纠正的是,Anxum奶粉只是个中价的奶粉:P
    它跟其他牌子比起来,这个牌子便宜多了~

    ReplyDelete
  3. Silver Crystal:謝謝你的光臨,謝謝你喜歡這篇文章。

    我想我小時候也是因為常看電視,所以才晚說話。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看電視呢~

    謝謝你的糾正,我真的完全不記得是哪個牌子了,如你所說,它真的是中價奶粉;換言之,要是沒有這些燒錢的廣告的話,價格應該更低才對。我常聽家婆說,以前的S26好便宜,現在全部都漲好多。

    ReplyDelete
  4. 宇泽会自己要求开他最喜欢的vcd,他喜欢看high 5,barney。在较早前,他真的可以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机长达半个小时的时间的=.=
    不过最近发觉到他都似乎看不久了,大概是看腻了吧,哈哈~

    我本来是想换更便宜的dutch lady给他的,可是他完全不能接受=.=
    不过宇泽蛮喜欢喝milo的,或者我会考虑从奶粉换milo给他喝,哈哈~

    ReplyDelete
  5. Silver Crystal:我也有試過給安琪喝便宜的Lactogen(Nestle),但她喝了便秘,好可憐。目前她喝Snow,不過量很少,一天約2匙,其他喝母乳、吃粥及水果。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