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6, 2010

心靈地圖-追求愛與成長之路

原書名:The Road Less Traveled
出版社:天下文化
ISBN:
9864171429


這本厚達280頁的書,除了前言及後語,內容只有四個章節:紀律、愛、宗教、神恩。

由於我沒有特定宗教信仰,神恩那一部分,真的難以啃下消化,所以看完前面三個章節後,就把書收進書櫃裡了。

但最近發生了一連串的不幸事件,包括13歲女童在法庭上哭喊“我不愛媽媽”的新聞,讓曾飽受父母離婚之痛的我想起了這本書,試把第一章節<紀律>作了以下摘要:

P.29
所有的小孩都有人格失調的現象,他們都會直覺地逃避責罰,不肯為衝突負責。兄弟姐妹大家,長輩追究時,大家一定互相推卸過錯。幾乎所有孩童都患有精神官能症,他們把超出理解能力以外的身受之苦,都當作是自己的罪過。得不到父母歡心的孩子只會認為自己不夠可愛,卻不會認為父母缺乏愛人的能力。


我的想法:
我記得,應該是在十七八歲的時候, 我哭著問爸爸:你們為什麽要離婚?雖然那時候父母已經分開了十年之久,只差沒把該辦的法律程序辦一辦。大人總是回答,大人的事,你不懂。


直到看到這本書,我終於才釋懷:父母離婚後,視孩子為洪水猛獸,錯不在孩子,而是因為他們缺乏愛人的能力。


離婚後辱罵孩子來到世間,是準備毀掉他們的父母,是自私自利的。他們愛的,只有自己而已。他們所表現出來的愛孩子行為,不過是希望外界或主流社會認為“我有多偉大”。


P.30

心理醫學界公認:精神官能症患者會把自己整得很慘,而被人格失調症修理的倒霉人士當中,首當其衝的就是他們的子女。 人格失調症的父母經常責備孩子“你們快把我逼瘋了!”或“要不是因為你們這些小鬼頭,我才不會和你們的爸(媽)結婚呢!”或“要不是為了撫養你們,我本來可以讀完大學,做一番大事業的。”他們不但是孩子逃避責任的榜樣,這些遁詞還告訴孩子一個訊息:“你們必須為我的婚姻失敗、我的心理健康、我的生活潦倒負責。”由於孩子沒有辦法了解這種要求多麼不合理,往往就信以為真,接受責任;這樣一來,孩子反而成為精神官能症患者。 人格失調症患者不但不適合做父母,他們的婚姻、交友、生意往來各方面也都問題重重。

我的想法:
作者在文中寫父母責備孩子的這些話,在我艱難的成長歲月裡,不知道出現了幾百幾萬次。即便是到了現在,自己已經升格為人母,仍舊必須承受這種無理、野蠻的責備。

旁人聽見父母說這些話的時候,總是擺出一副衛道人士的模樣,說“不管怎麼樣,他還是你的爸爸(媽媽)。”要是再有人對我說這種自以為高尚的話,我會不客氣直接回擊:“那請你來當他的家人。”

說這些話的人,從來不了解在這種無情責備下成長的孩子,根本沒有愛人的能力,沒有健全的人格發展,沒有父母的關愛(我是這樣子的人嗎?是的,很大程度上,我原來是這樣子的人。但我嘗試跳離這種不正常家庭對我所產生的負面影響);這要他們如何反過頭來去為“看似很愛孩子,實際上卻一點都不愛”的父母處境設身處地的想一想?

現在每天看著安琪長大,心裡的感慨就更深了。

因為我連“聽說”我是怎麼長大的機會,都沒有。我的父母,生下了我,卻沒有陪著我長大。在保姆(她照顧我至九歲)離開了之後,沒有人可以告訴我,我什麽時候開始學走路、第一句會說的話是什麽、小時候喝不喝奶、嬰兒時期愛不愛睡覺......察覺這些無法填補的空白人生,讓我好心酸好蒼涼。

所以,在理想與陪著安琪長大之間,我選擇了後者。我不想將來,安琪的人生拼圖,遺失了重要美好的這一塊。

8 comments:

  1. 喜欢你的分享。爱书人,总以书为乐,哎呀真遗憾那么迟才认识你!

    ReplyDelete
  2. 快樂天使,原來是妳呀!我們的寶貝還沒見面呢。

    ReplyDelete
  3. 是罗。看见小安琪和好多朋友都见面了,我好羡慕呢!

    ReplyDelete
  4. 就等你安排時間了喲~

    ReplyDelete
  5. 你好,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你写得真好。会再来看你和小宝贝。

    ReplyDelete
  6. 喜樂媽,謝謝你的讚美。你剛寫的《我們能擁有孩子多少年》,恰好跟我剛買新書主題好像。看完後有機會再分享。

    ReplyDelete
  7. 心靈地圖這本書在最近的書香我有看見別人買了~
    -安琪爸爸

    ReplyDelete
  8. 這是本好書,值得一看再看。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