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Angel是勇敢的“

以下三張為連拍照片


好不容易把身體撐起來
不消一秒 就跌了下去


我們每一個人都跟安琪一樣,在無數次的“嘗試—跌倒—成功”循環中學習成長。不過,孩子畢竟是媽媽心頭最難割捨的一塊肉啊!看到孩子跌倒、痛得掉淚,總會心疼不捨。

但不管是安琪在七、八個月大學坐時期,常因為坐不穩導致頭敲到地磚而嚎啕大哭,還是因為我們沒看好、不小心讓她從床上跌下來,或是任何大大小小的碰撞(包括初生6個月打了約十支預防針),只要在確認她沒有流血受傷後,我會邊迅速把她抱起,邊安撫她說“是Angel不小心,但Angel是勇敢的”

當然,如果是我的疏忽造成她意外碰撞,我也會馬上跟她道歉,“對不起,是媽媽沒看好妳。”

對她說“是Angel不小心,但Angel是勇敢的”,是要培養她自己勇於對自己負責任的個性;跟她道歉,不是二十四孝父母愚孝的表現,而是要讓她知道,即使媽媽已經比她大很多很多歲,但還是會犯錯;犯錯不要緊,但要懂得道歉、勇於承擔過錯。

馬來西亞就有很多自譽為人民代議士的政治人物,完全不知道什麽叫負責任。他們恣意貪贓枉法、囂張跋扈,大筆揮霍或把人民的血汗錢塞進自己的口袋,整個政府只能用顢顸無能來形容,但這些人一點廉恥心都沒有。這是因為他們從來不知負責為何物,這樣失常的人格表現,相信與他們從小如何被對待、被養成的方式有關。

教育專家洪蘭老師在多篇文章中,舉出以下例子(略舉大意):

她在中正紀念堂看見一個阿嫲帶著孫子在那邊玩。孰知一個不小心,路還沒走穩的小男孩跌倒,然後哭了起來。阿嫲看見了好心疼,就趕緊把他抱起,一邊對孫子說“都是地上不好,害你跌倒;阿嫲幫你打地上”,阿嫲一邊講一邊打,直到孩子破涕為笑為止

洪蘭認為,這是推卸責任的教育方式。孩子跌倒,責任在他自己,怎麼能怪地上呢?她說,太多人這麼教孩子,導致孩子長大後分不清楚自己什麽時候該負責、什麽時候應自己承擔過失。

我很喜歡香港藝人張柏芝。

喜歡她的理由很多,包括漂亮、會演戲、很真。她在第二胎產後,帶著大兒子Lucas到上海出席周星馳長江七號動畫新聞發布會的表現,更是讓人相信,她婚前生活或許弭亂,但她現在一定是個能把孩子教好帶好的好媽媽。

事情是這樣的:

Lucas在發布會上淘氣得很,除了用英文對眾多記者朋友說“Don't say my mummy fat”之外,他還像只猴子般爬上爬下、跑來跑去。一個不小心,他跌倒了。只見張柏芝臨危不亂(你可以說這是演員本性,但我相信是母性),轉過頭淡定的對Lucas說“不要緊,自己爬起來,不要哭,你是男孩子”(大意)。

我認為這是正確的表現,固然那句“你是男孩子,所以不要哭”有點男性權威意味,但大體上這還是教導孩子對自己負責任的養成方式。

前幾天,安琪又不小心讓頭敲到walker。

她嘴一扁、眼一紅,眼淚在眼眶拼命打轉。在旁的阿嫲竟也說起“都是walker不好,阿嫲幫妳打walker”這種把責任推卸給他物的話!我在旁沒有多加反駁,只是以溫暖且肯定的眼神看著安琪,對她說“是妳自己不小心才會敲到頭的,不過安琪是勇敢的。”

孩子性格的養成,真的很費心費神。孩子未來會成為什麽樣的人,端看父母如何教導、灌輸正確的人生觀念及價值。




2 comments:

  1. "囂張跋扈"和"顢顸無能"我都不會唸....

    ReplyDelete
  2. 你的華文真的生鏽了。
    第一個是xiao1 zhang1 ba2 hu4,就是比霸道還霸道的意思;第二個是man1 han1 wu2 neng2,指糊塗無能。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