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14

醫院是最大的福田


新識的朋友算了我的命格,說『此種命格多為董事長、領袖』。你聽我轉述,問我要不要更換工作領域。

『為什麼要?』想都沒想,我就這麼反問。我在醫院工作得很快樂。『只要不需要為三餐煩惱,我要繼續待在醫院工作。』

不少人不明白我現在的工作性質。一聽是『臨床實驗研究助理』,總會露出不解的神情。『妳原來唸的不是這一科啊?』就連爸爸都這麼問。

對啊,本科和研究所唸的都是傳播;還未離開象牙塔,就在媒體圈裡打滾,從台灣到馬來西亞,從電子媒體、網絡媒體到平面媒體的雜誌和報紙,我骨子裡儼然流著純正新聞人的血。可現在,我就在醫院裡啦!而且好像是沒有任何遇到任何跨領域障礙似的,上手得很快。

研究計劃書,和研究所唸的
/寫的,大體上是相同的,只有內容上的差異。工作性質要求的嚴謹,比起新聞要求的準確,還少了必須追求的截稿壓力和速度。自然,大學時期雙修心理系的知識,是有一些幫助;還有高中時期唸得『二二六六』的理科科目,也儲存在背景知識裡。

再來,相比起擁有名校和名企業的(傳播)學經歷,在媒體圈裡,自己好歹也能算個『咖』;如今在醫院裡,當個小小的研究助理,看盡牛鬼蛇神的缺德和無謂的角力,就算是被指鹿為馬、指桑罵槐也只能隱忍、看透。讓我願意繼續留下來的,自然不是薪資條件,只因為生命把我帶到了這裡。

若說,沒有人比我更懂病人和家屬的心情——這一點都不誇張。

若說,和病人互動後,若他的神情有稍微輕鬆些,這讓我非常快樂,你會不會覺得我嗜血?若說,家屬輕輕的一聲感謝,讓我深感極有存在的價值感,你會不會覺得我太容易被滿足?可我就是因為這樣才繼續留在醫院的。

我自然是必須有工作(收入)才能養活自己,但是我也相信老天今天把我引領到醫院裡去,至少不會緊接著就導致我必須面對生活困頓的窘境。

我每天可以看到那麼多的生死,每天都在人生哲學場所裡活著,每天都能稍微輕輕拉他人一把,能稍微關注一下別人的病情,就如你所說的一般『醫院是最大的福田』。

我的命格是什麼?朋友說了很多,我儘管再努力也只記得了一些。但我相信普世的覺醒、看透、放下,其實比天生具備的命格更為重要。

若我此生從此有幸能在醫院裡繼續服務,那才是我任性夠了的後半人生裡最值得慶賀的事。

2 comments:

  1.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也来说两句。。天凉了,为病者送上热茶、加多一块棉被、聆听和陪老人家说话、轻轻一抱。。我的job satisfaction 是从这里来的,觉得至少能为社会做些什么,很好,这是在办公室冷气房拿高薪体会不到的。。慧娇,妳做得很棒,算是同行,加油咯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嘉儀:
      謝謝妳讓我重讀了自己的這一篇文字。
      生活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開門七件事,還是必須要被滿足啊!
      希望能繼續的堅持的在這裡呆下去吧 :)

      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