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 2014

猴山岳——隨遇而安




頂著細雨,好不容易登上了猴山岳山頂,氣喘吁吁,汗流浹背。

遠方台北101地標深埋在雲霧裡,籠成一片似雲非雲的狀態,模模糊糊,一如此刻登頂混沌未明的思緒。小小平坦的山頂部,除了我們之外,另有三人。大夥都說,最近的台北經常下雨,風雨濕滑,連帶願意在週末大清早掙離棉被邁向山林的人也少了。

大夥坐著歇息,話並不多。在最不經意時,掠過身邊的竟是充滿陽光笑意的涼風——不太冷,也不太強,就是剛剛好能吹乾身上的濕汗,讓笑顏浮現的溫度。

經已數百次征服猴山岳的阿三老師說,這風來得剛剛好,真舒服。

確實寫意,令人輕鬆自在,配上在山頂煮好的甘甜茶香,望著逐漸清晰的台北地標,樹葉枝幹隨風搖曳,心難免貪婪的想要一直呆在這裡不走。於是稚氣吐出“要是能在這裡一直坐著就好了”的話語。

老師一聽學生此番不太願意下山面對真實世界的話,心感有些不妙,試圖勸說
你怎麼知道15分鐘後,這裡還不會不會這麼涼爽呢?

儼然是當頭棒喝!學生自是有些尷尬,只好傻笑望著老師,期望能得到更多關於生命啟示的對話。

要隨遇而安。老師就只再說了這麼一句話,就繼續安靜的品茶。


要多少人生智慧的累積,才能真正的隨遇而安?要經歷多少的人生歷練,才能真正體會變才是永恆不變的存在?

若能隨遇而安,無論是喘著氣登山,還是驚恐沿著垂直下山的角度攀岩,心都會是踏實飽滿的。那麼一來,涼風或細雨,汗流或舒適,都不再是強烈鮮明的二元對比,都只是一種此刻的狀態。

每一次和老師爬猴山岳,總有體悟。山裡,總有數不盡的人生啟示等待被發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篇文章,是五月到台北出差和阿三老師爬山後,返馬後寫下的。


今天甫在星洲日報刊出,甚是歡喜。

謝謝阿三老師,不管什麼時候都是我生命中的智者。期盼再在山中相會。


1 comment:

  1. 喜欢你这篇!
    特别是: 要多少人生智慧的累積,才能真正的隨遇而安?要經歷多少的人生歷練,才能真正體會變才是永恆不變的存在?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