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3, 2014

第二刷與30萬



書籍出版近一個月後,出版社告知將儘速加印第二刷:「書已經不夠了!」

那這標題的意思是「第二刷就印了30萬?」

當然沒那麼誇張!這「殺人」標題,前面說的是書籍,後面說的是部落格,是兩件看似不相干卻又有些相關的事。

30萬,是Angel &Alice這幾年累計下來的瀏覽次數。從2010年至2014年,4餘年30萬,比起在短期內迅速衝破百萬的MV、部落格來說,的確不算什麼標青的成績。

但對我來說,是一種無形的鼓勵和滋養自己的小小成就。這個部落格的文字,陪伴我走過擔任全職媽媽時期混沌不明的歲月。當時以為,自己或有機會出一本關於親子的書籍。

而在更早以前,每日在職場撰寫時事評論,當時曾一度看見「出書」的曙光,奈何最後還是不了了之。

出書這回事,就這樣不太有計劃的偶爾彈跳出來,卻始終沒有成事。

《我是癌症病人》的出版,其實是美麗的意外。就像立德在文中所寫的一樣,那不是我人生規劃裡計劃好的事。令人措手不及的人生重撼,更是預料之外降臨的事。

我明白:若不是有「人生憾事」,也就不會有出版的「美麗意外」。可是若換成你,你要不要這種有點補償意味的小小里程碑?

如果可以選擇,我當然不想要有。可是事實安排總不如我們期待般順遂,到最後究竟何為因、何為果?——是因為想出書,所以才有了生病的契機?還是生病的遭遇,才導引了出書的機緣?——似乎都不是那麼輕易就能釐清的黑與白了。

能寫書出書,自然是生命賜予的崇高恩典;寫部落格,是對於生命和平淡如水的生活記錄。

謝謝這些年來不斷上來Angel &Alice的你——這裡的將來,或不會再寫關於孩子成長的瑣事,卻會寫關於人生更多的醒悟和省思(希望不會寫得過於沈重)——一如人生趕不及規劃的快速變化,可以預見的是:這裡將是生命歲月歷練的縮影。

謝謝購買書籍的所有朋友。因為有你們,才有了第二刷。第一刷印得少,算是試水溫的方式。「賣得不錯」(出版社的用語)是美麗意外的續集,謝謝你參與了這齣人生寫實劇。

要好好地活著,自然比死亡困難太多了。在面臨/旁觀那麼多苦難之後,我們都必須躍升;就算是困在原地,不退,也是一種不退的進步。

祝福愛我的你們。

在現有的這個階段,比起之前任何一個階段,都更需要你們的愛。(生命殘酷的試煉從不曾停止,而且仍在發生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